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美虹:做CSR很快乐 儿童安全将立法

2014年12月10日 02:02: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访谈 12月9日,大众汽车走进著名的将军县——兴国县,向兴国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捐赠了3台发动机及变速箱。很少露面的大众汽车(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向凤凰汽车透露,在大众的不懈推动下,儿童安全座椅已经成为交通安全法修订的首改项,极有可能立法。

真性情

我们的谈话在轻松的氛围下开始,在赣州机场的一间咖啡屋里,杨美虹从包中拿出了随身携带的茶具,给在座的诸位秀了一把茶艺,就像在家中招待一群熟知的朋友。

“我现在很快乐”,杨美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熟悉杨美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敢说实话的人。

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在捐赠仪式上致辞

快乐的原因很简单,杨美虹在工作转型中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空。她告诉凤凰汽车,企业社会责任(CSR)不是营销,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可持续发展,只不过战略、高度以及领域有所不同,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这一点。对于她来说,企业社会责任与之前公关传播的工作完全不一样,特别是目标受众群不一样。

“现在每天接触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NGO组织有很多真正高尚的人,这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

谈及企业社会责任,虽然杨美虹用去整整大半个小时侃侃而谈大众在中德两国的战略不同,但她自己也坦言目前仍在学习中,“企业必须结合自身能力,从员工出发,做一些实事”,这才是她心目中真正的企业社会责任。

敢担当

汽车行业面临着能源消费和污染排放的双重压力,亟需找到解决方案。社会责任国际专家、北京大学社会责任首席顾问孙继荣曾对凤凰汽车表示,“在探索最终解决方案的过程中,需要汽车行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分享创新发展新思考”。杨美虹似乎找到了钥匙。

她敏锐地认为,现在汽车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的核心是产品,无论是现有产品还是未来的产品,节能减排、安全性创新将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其次需要关注道路交通安全,这是汽车行业共同的责任。

对外友协李新玉主任、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与兴国职业中专师生合影

据悉,大众目前正以实际行动推动儿童乘车安全在中国的立法,主要由于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的使用率仅1%,而欧美国家则达到90%,由此导致的儿童死亡率是欧洲国家的60倍。2013年6月,大众汽车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2014)》,分析目前中国市场上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现状。同时,大众汽车还协助分发和收集公安部的调查问卷,调研对象包括学校、幼儿园家长和妇幼保健医院的准家长,为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准备数据支持。

“可以基本肯定,儿童安全座椅将会在2016年进入新修订的交通安全法”,杨美虹得意之情溢于言表,这不仅仅是大众汽车的成功,无疑更是利在千秋。“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并不只是儿童安全,还有其他各个方面,我们希望更多的汽车企业加入进来,共同推动社会进步”,杨美虹仍不忘奔走急呼。

育人才

回到兴国动力总成实训室捐赠的捐赠,这其实是大众汽车在社会层面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除了捐赠发动机和变速箱及建立动力总成实训室,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18个生产基地,28家工厂也都是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今年8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经邀请实训室的老师前往大连工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和交流。

对外友协李新玉主任、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与兴国县领导参观实训室

据了解,此举是希望引入知名的德国双轨制职业教育理念。早在四年前,大众就开始联合奔驰保时捷等其他德国车企,在全国25家中高等职业学校中展开示范工作。目前,大众已经在仪征、安亭、长春等地建立了8个能力中心,用德国教学大纲和德国老师培训这些职业学校的老师们,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形成一套成熟的汽车人才培养机制,最终扩展到全国,为中国汽车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刚刚过去的2014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承诺将投入5000万人民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金钱的投入最简单,但我们更重视精力的付出和员工的参与。孩子们利用大众捐赠的动力总成不断学习和提高,最终来到大众汽车工作,这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杨美虹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