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高鹏:客车电动化成行业发展新趋势

2015年01月14日 00:40: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1月13-14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年度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成立于2014年5月的百人会一直备受业内外关注,此次论坛更是被看作一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 盛会。论坛将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由百人会闭门会议、高端论坛、以及六个专题论坛组成,发布百人会目前阶段性研究成果,为政府、厂商、专家学者就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 情况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将围绕“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动力电池的现状与发展、低速电动汽车发展方向、新能源公交车产业化、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电动交通一体化与互联网”六大课题,进行平行论坛。

以下为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高鹏现场发言。

李高鹏: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各位来宾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宇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向大家汇报一下行业和宇通客车的发展情况。

客车行业35年来的自由竞争让自主品牌具备了全球竞争力,根据世界汽车组织(OICA)统计,2013年全球生产大中型客车417363辆,其中中国生产173148辆,连续14年居世界第一,已占到世界大中型客车市场份额的40%以上,2013年中国客车出口24252辆,数量全球第一,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国外品牌客车在国内市场上,仅机场摆渡车等有小部分份额,自主品牌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95%以上。

宇通的愿景是“巩固国内客车第一品牌,成为国际客车主流供应商”,秉承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多年来致力于服务公共交通事业,赢得了客户和社会大众的认可。宇通客车销量从1993年的708辆增长到2014年的61398辆,增长了86倍。2014年,宇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集团共销售大中型客车、工程机械65081辆,同比增长8.5%,销售额372亿,同比增长12.8%,其中新能源客车7330辆,同比增长88%。

宇通客车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首先呼吁、并率先实现了专业校车的设计与制造,着力于为学童提供安全的交通方案。宇通自主研发了新能源客车整车轻量化和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开发了混合动力、插电式和纯电动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希望通过新能源技术创新,实现产品提升,发力国际市场,为节能减排、改善城市交通和空气质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宇通投资3.5亿元建设新能源试验中心,2014年获得科技部批准成立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车载能源、整车控制、电磁兼容等新能源客车技术九大试验室。

宇通先后承担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在这些项目的支持下,企业技术创新取得长足进步,带动企业研发加大投入,这些项目提出的技术指标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使宇通的新能源产品能够不断占领市场先机。宇通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的支持下,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在能耗和可靠性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市场优势明显,已经实现销售超过6000辆,市场占有率超过40%。

宇通以自有资金10亿元,成立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包括新能源汽车上游零部件研发生产,下游基础设施设计建设,租赁服务,电池再利用等。

宇通投资38.6亿元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已于2012年10月建成投产。宇通现在已拥有郑州十八里河厂区、专用车厂区、新能源客车厂区三个生产基地,2010年起已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目前日产能达到385辆,产品覆盖从5.5米至25米,拥有客运、旅游、团体、公交、校车、新能源客车,以及房车、医疗车、通讯指挥车等多个细分市场的135个产品系列。

目前已获得33款纯电动产品公告和69款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含插电式)产品公告;拥有完备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型谱,覆盖主要市场需求。已申报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260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形成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33项。

宇通坚持自主创新,在电动客车动力系统平台技术、节能与控制技术、动力电源技术、大规模生产与推广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用户对宇通自制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的节油率和可靠性比较满意,宇通开发的E7系列纯电动客车30分钟即可充满电,运行成本相对于传统车可节省60%以上,每公里运营成本仅0.3元(每公里0.3kWh)。宇通12米充电式纯电动公交车,轻量化效果明显,整备质量和传统柴油公交车相当,在公交工况开空调情况下,实际线路电耗0.75kWh/km,续驶里程可以满足公交客户的使用。宇通7吨纯电动清扫车底盘和整车已经完成定型试验,第二代采用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电电混合动力客车也已经试制完成。

至2014年12月,宇通已在郑州、天津、上海、南京、抚顺等80余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13573辆(开票口径),2013年9月新政策发布到2014年11月,根据上牌数据统计,行业推广15502辆,宇通5259辆,市场占有率33.9%,居行业第一。

这些新能源公交车都采用无级变速自动档设计,大大降低了司机劳动强度,提高了乘客舒适度和安全性,并成为城市交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车辆的节油、节气率达到20~40%,经济效益显著。根据北京理工大学的第三方测试,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相对于传统大客车CO2减排43.5%,NOx和PM2.5的降低比例可达到69.5%和90%。从油井到车轮来看,混合动力公交车的燃油效率(人均单公里能耗)和减排效果优于或相当于纯电动公交车。这些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运行对于传播环保理念,普及新能源汽车概念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综合来看,公交企业、司机、乘客和社会大众,都给予了广泛的支持和肯定,支撑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战略取得初步成功

宇通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也带动和支持了产业链上电池、电机、控制、电附件等国产核心零部件的发展,这些企业大多都有着良好的基础,并已初步完成了技术的积累,开始形成核心竞争力和产业规模,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2014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不断有政策出台和完善,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刚刚发布的国家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扩大了10米以下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客车、双源无轨客车等车型的支持范围,引入单位载质量能耗量指标,评价更加合理,尽快正式公布实施。各地方政府在国家政策的框架下,也推出了地方性新能源汽车配套落地政策和推广计划。后续建议尽快完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油补等运营补贴和基础设施支持政策,将有利于加快推广。

未来,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客车市场需求和行业增速较之前会有回落,但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支持下,宇通等整车企业和各协作单位一定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深入掌握核心技术,提高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完善相关标准,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的新能源客车产业不仅在数量和规模上,而且在综合技术水平上一定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