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蔡澈:2020年之前在全球超过宝马奥迪

2015年03月10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汽车评论 “我们要进一步巩固传统带给我们的优势,在顶尖领域保持我们的定位。”在日内瓦车展的奔驰展台上,刚刚揭幕的顶级豪华轿车--梅赛德斯-Maybach S 600 Pullman的光辉说明三叉星依然代表着德国最顶尖豪华汽车品牌的位置。

今年是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担任奔驰掌门人的第十个年头,尽管这十年中,奔驰在中国遭遇了竞争对手爆炸式的增长扩张,不受控的价格战对品牌和用户造成的影响,但这一切都已经过去。重新调整构架的奔驰中国,凭借奔驰一系列最新车型,特别是全新一代S级轿车出色的产品实力,正在朝着找回世界第一豪华品牌的道路上飞速前进。

2020年前重回世界第一

虽然在全球总销量上,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已经被同样来自德国的竞争对手--宝马奥迪超越,但奔驰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重新夺回豪华汽车品牌全球销量第一的名号。

试了实现这个目标,奔驰必须缩短在中国市场上与奥迪、宝马的销量差距。尽管蔡撤并没有明确指出中国市场上奔驰在销量上超越奥迪和宝马的时间表,但从全新奔驰C级长轴距轿车在国内热销状况来看,奔驰和它在国内的合作伙伴正逐渐找到感觉,随着未来更多新车型的涌入,奔驰依然看好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尽管受大市场环境影响,豪华品牌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速去年出现了大幅下跌。

但奔驰2014年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显示,即便市场大环境在不利的情况下,只要有出色的产品,就不愁获得良好的业绩。近一段时间内,奔驰在中国的市场业绩增长有目共睹,特别是全新一代S级豪华轿车对奔驰品牌的提振作用不可忽视。在全球每卖出去3台S级轿车,就有一台是销往中国的,而S级不仅在中国获得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售卖量,而且其中10%的客户是第一次购车即选择了奔驰S级

这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的一个现象,蔡撤认为中国市场有其独特之处,并不能以其它市场的情况衡量中国,比如中国的奔驰用户的平均年龄要比世界其它地区更年轻一些,而且也是呈现多化的特征。但总体上,奔驰在中国的主要消费群体是比较成功的人士,他们注重汽车的品质、可靠性,也是负责任的人。

扩大奔驰潜在车主范围

此次奔驰在日内瓦发布的梅赛德斯-Maybach S 600 Pullman是一款传承经典W100 Pullman的超豪华加长礼宾车,这很显然是一款为传统的富豪阶层、演艺界明星、政坛大人物打造的顶尖座驾,这个领域是梅赛德斯-奔驰的传统优势,特别是重新梳理品牌并将Maybach以子品牌的方式并入梅赛德斯大家族之后,奔驰在高端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被扩大。

而为了实现2020年的宏伟目标,奔驰在现有的5年时间内,不仅要保持在传统领域的优势,也需要在新兴领域寻找更多的机会。特别是像中国这种消费群体多元化、年轻化的地区,往往对于一些开创性的产品有着更开放的接纳程度。

比如更酷、更前沿和更紧凑的紧凑型汽车,全新一代A级轿车,以及CLA、GLA等紧凑级新车都是奔驰意在吸引年轻用户,特别是增加女性消费者所做的种种努力。而今年奔驰还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将全新一代smart fortwo引入国内。

尽管微型车在国内并不是一个增长快速的细分种类,但中国依然是smart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说,人多、城市多的中国国情,与smart这款都市微型车的设计初衷,本身就有着极高的匹配度。为了提升新一代smart fortwo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奔驰还计划在中国建立更多的“smart城市”,通过为smart车主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购买这款适合在城市里使用的小车。

电动车、新能源车业务将持续发力

新能源车在国内已经从概念逐步向市场化推进,奔驰的竞争对手如宝马已经在中国推出了53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而此次日内瓦车展上,奔驰也推出了自己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C 350 e以及V-ision e概念车,根据奔驰在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在2017年前一共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这意味着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将覆盖到奔驰几乎所有级别的车型上。

此次发布的C 350 e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将率先在欧洲上市,而这项技术什么时候能带进中国,奔驰还要做进一步的探讨。为了让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中国政府提供的一系列政策性扶持十分重要,而在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要做到凭借电力行驶50km的续航能力,再加上中国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油耗计算方式与欧洲有些不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在中国上市时间的决定。

不过,该来的终究都回来,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如果看的更远一些,今年年底奔驰将发布全新一代E级轿车,并且在2016年初引进中国。而下一代E级车也会推出插电混合动力版本--即2017年前,奔驰承诺的10款新车之一。而下一代E级轿车,乃至于下一代E级的插电混动版本的国产化,相信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虽然奔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会来的晚一些,但在电动车领域奔驰已经跑在了对手之前。现在奔驰已经有三款纯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而与比亚迪合作的新品牌腾势则在中国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作为中国品牌的身份,腾势在政策上获得的扶持力度更大,这一点奔驰对腾势的市场潜力寄予厚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