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晓明:一些中国本土供应商已成世界级

2015年06月09日 16:22: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德尔福中国区总裁杨晓明的独家专访:

德尔福中国区总裁杨晓明

凤凰汽车:各位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2015全球汽车论坛的现场,今天我们凤凰汽车的专访间邀请到了德尔福中国区总裁杨晓明博士,杨总您好。

杨晓明:您好,谢谢。

凤凰汽车:今年的重庆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是“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您是怎样理解这个主题的呢?

杨晓明:我们觉着这一次主题论坛跟最近市场的发展方向是紧密相连的,因为最近市场在大量地谈互联网+,比如说我们政府正在提出来的中国2025,这些都是跟目前市场发展的情况是密切相关的,我觉得整车企业、供应商都带来了很多机遇。

凤凰汽车:您刚才提到了互联网+,现在在汽车行业当中,互联网+汽车是一个很火的概念,您觉得作为德尔福来讲,这个互联网+零部件跟互联网+汽车有什么不同?您有什么独到的一些见解跟我们分享一下。

杨晓明:其实整车的功能都是需要很多的零部件来完成的,我们觉得互联网+这个概念它实际上与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原来的由汽车零部件与整车厂之间的关系。现在有一个互联网+,实际上提出来整车厂到互联网到供应商,好像中间多了一个互联网。但对很多的汽车功能,都是通过汽车供应商的系统来提供的,对我们来说,我们并不觉着中间有一个隔阂,只不过市场提出来了一个新的功能的要求,就是互联网。那么怎么去实现这个功能,是我们通过创新,通过研发来达到客户的需要的。

凤凰汽车:您曾经在之前的采访中说,关于技术创新不但是要技术创新,还要有模式的创新,您能具体说一下有哪些创新的技术未来将会在中国进行推广?

杨晓明:创新的技术比如最近大家谈到比较多的就是自动驾驶,这是互联网+,V2V,就是车到车之间的通讯互联,这个大家提得比较多的。我可以用自动驾驶作为一个例子来说,因为它牵扯到很多的技术。德尔福刚刚完成了横跨美国的自动驾驶测试,媒体有很多的报道。整个行程5000多公里,99%的情况下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进行的。这里面应用到很多技术,比如说一些车载雷达技术,变道辅助技术等主动安全技术,有很多技术我们德尔福已经在市场上应用了。大家好像看到自动驾驶是一个新的东西,实际上我们作为一个系统供应商,我们很多年以前就要开始技术储备。

什么意思呢?我们很早以前将安全、绿色、互联作为我们三大技术发展方向,我们整个公司的产品和研发集中在这三个方面。你比如说自动驾驶里面应用到很多的主动安全技术,这就是我们在市场还没有要求这项技术之前,我们就要投入。我们德尔福在中国10%以上的收入是投入到研发过程当中的,你必须企业有这个前瞻性,看到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那么去研发。当这个市场像现在一样开始逐步成熟了,自然而然的这个技术就被用到这个市场上去了。

德尔福中国区总裁杨晓明

凤凰汽车:您刚提到自动驾驶技术,它现在在中国来讲,它的推广有什么难点,它是在法律层面,还是与车企业合作、技术等等方面。

杨晓明:推广起来呢,刚才我提到的,有些技术已经逐步开使用了,刚才您提到的可能是完全自动驾驶在中国的推广,完全自动驾驶的话,现在技术上,比如德尔福已经证明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自动驾驶的市场应用还需要很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政策法规的批准。如果政府积极鼓励的话,会更快地加速自动驾驶在中国市场上的实施。

凤凰汽车:我之前也跟一些车企聊过相关的一些话题,他们觉得可能现在无人技术,包括主动安全技术,很多已经比较成熟了,真正用起来问题也不是特别难,但是他们觉得在世界上来讲,不光包括中国,法规方面也是重要的一个阻碍,您怎么看这一块?

杨晓明:我觉得法规方面并不能用阻碍这个词来说,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新的技术,面临一个新的环境。以前想不到的一些事情,可能面临着现在要去解决的问题。比如刚才我提到的自动驾驶,保险怎么走?这个需要相应的法规政策来去引导这个市场,把面临的新的挑战,怎么去用政策,用法律法规来明确化,比如说责任方怎么去处理?它明确化之后,就易于实施了。现在技术、市场发展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以前我们可以按部就班地去做,现在可能是爆炸性的,技术突然来了,大家发现我们前些年储备的技术,这市场一旦开始,马上要应用了,这个时候我们发展我们其他配套的一些,包括法律法规能不能快速跟上?但实际上你要看到目前我们中国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在很多方面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很快地能够实施,能够制定一些措施,这一点全世界都羡慕我们中国,我们能跟得很快。

凤凰汽车:还有一个是关于工业4.0,现在全球范围内,制造业方面都朝着这个方向来发展,您觉得从德尔福的角度来讲,工业4.0这个概念对零部件制造业提出了哪些挑战?我们有没有具体应对的方向?

杨晓明:工业4.0它主要是要数字化,你的生产、感觉要更进一步地数字化。其实德尔福,跟刚才我提到的新的技术方面一样,我们对我们公司的运营系统,其中就包括了未来,你不能光看到今天这个管理,刚才我提到的,有模式的管理,还有运营模式的管理,我们很多的工厂,包括我们在中国的工厂都已经数字化了,还不光我们在全球的工厂。我们在北美的工厂,在十多年以前就完全进入数字化了,什么概念?一个工厂六个人,就可以把一百多台的机器全部开起来。比如德国的工业4.0,我们讲中国的2025,实际上是同一个概念,是在整个公司的生产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利用现在数字化的能力,来进一步地改善,要让你这个企业走向未来。

对德尔福这种企业的话,它只是一个更进一步地促进,我们怎么去体现这个东西,而不是存在有些大的挑战。

从另一点上讲,特别是对中国的一些零部件供应商,我觉得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这个方面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技术的储备。前期的研发需要费用。还有这个东西它有一个传承,什么叫传承?你要去把这个系统数字化,你必须得有一个系统,我们很多的企业,这几年增长非常快,但是整个有没有运营系统的系统化?在系统化之下你怎么把它整理成工业4.0,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我觉得可能一些零部件企业在研发方面,在创新方面,他们可能现在面临的压力就大,他们怎么能够很快地把这个研发能力做上去?有一定的投资,把他的运营系统也同时数字化,这可能会带来短期更大的挑战。

凤凰汽车:在这个大的浪潮当中,您觉得德尔福在当中要做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杨晓明:谈一谈零部件供应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们刚才谈了很多客户、整车厂和我们一级供应商的关系。我们德尔福光在中国就1500家供应商,我们是跟供应商,我们叫“挑战合作供应商”,什么意思?我们利用我们在全球的整合平台的能力,因为我们的客户是全球性的,这样我们可以有很大的量,我们用这个量给中国的供应商,给我们战略合作供应商,一方面可以给他提供,因为中国供应商其中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量比较小,因为他还没有全球化。我们利用我们全球整合的能力,跟我们供应商一起,只要是我们战略系统合作的供应商,我们会给他保证一定的量,他有一定的量之后,我们保证他有一定的回报,这样他就有机会去研发。

同时我们有一套体系,我们那么多年在市场上竞争,通过我们的自主研发这些成熟的经验,我们对我们供应商的质量体系是有一套完整的审核、培训、提高、持续改进这么一套程序在不停地走。在整个刚才你说的这个大的变化的浪潮当中,我们不仅是一方面给我们客户提供价值,同时会带动我们战略供应商在中国整个能力的提高,我们觉得这是个机会。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看到中国的自主车企这些年经过高速的发展,已经与国外的车企差距在逐渐缩小,但是中国本土的零部件商与像德尔福这样的企业来讲,可能差距还是非常之大的,您觉得中国的这些本土的零部件商他们难以变强关键的几点是什么?

杨晓明:国内供应商实际上在跟全球竞争,但是我觉得并不是说中国供应商差距在变大,实际上是在缩小,有些供应商已经变成世界级的供应商。你看到有一些供应商在某些产品领域的发展度可能稍微慢一些,什么原因呢?某些领域,就像我刚才我提到的安全、绿色、环保、互联,这些东西它需要一个前期的投资比较大,而且需要前瞻性的投入,很多年以前我就要开始投入。

再一个,你需要有一定的技术能力,你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并不是我今天想做就做。从这一点上讲,本土供应商发展历史比较短,他一方面要努力去占领现在目前的市场,他有多大的精力去看到十年之后那个技术,特别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积累的技术。这个方面的话,它没有这个历史,时间还没有给他们。我倒是觉得,国内有远见的这些本土供应商,他成为世界性企业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现在看到国内供应商已经在一些行业,技术方面他可能赶超比较快的行业,他已经成为世界性企业了。在现在的这些安全、绿色、互联这些方面,目前看来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个是个时间问题,只要这些企业能够集中在创造力,不断地去革新、创造,看到未来向什么方向发展,在这个方向上投入的话,中国某些企业成为世界级的供应商只是个时间问题。

凤凰汽车:感谢杨博士给我们带来的启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采访先进行到这里,谢谢您来到凤凰汽车。

杨晓明: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