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黄永和:强制性新能源政策将成趋势

2015年10月29日 16:30: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 黄永和

以下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黄永和发言:

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布实施之后,在2006年经过相应的调整,近年并无大的公开调整。但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去年,实际上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一直都在对产业政策进行修订工作。

但是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产业政策一直没有进行最终的修订,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是和整体汽车行业发展的状况有直接的关系。同时,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的一揽子政策文件调整也有直接关系,尤其是行业整体没有形成统一认识。但总的来说,作为产业政策,在20多年的调整过程当中,对产业的发展确实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但在解决了内部的问题后,通过产业政策调整外部环境的问题比较困难。

整体来说有十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1)关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导向问题。第一是在三中全会中提出的国企改革问题;第二提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政策;第三是进一步简政放权,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的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物的管理。同时,也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上述方面实际上和整个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方面都有直接的关系。此外,还有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包括碳排放权的交易、排污权交易制度,尤其是节能量和碳排放权交易和汽车产业实际上都有直接关系。 最后,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重大若干问题,汽车产业下一步也将会朝依法治理方向迈进。

2)根据《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列为重点领域,同时要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重点要夯实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实际上和汽车相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高档机床和机械装备,为汽车制造业提供相应的装备基础;第二个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第三个是新材料。上述三大领域将作为汽车产业未来重要的发展领域。

3)行业管理的发展方向,下一步继续简政放权,并且加强事中、事后管理,逐步向法人化建设。关于行业管理,有三个方面:第一,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优化,鼓励关键零部件领域的投资。第二,建立和完善企业产品准入许可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第三,行业管理将逐步由产业政策+行政管理向法制化+市场机制进行转变。

4)外资政策。第一是现行的管理模式和内资的管理模式,包括管理方式等都存在差异之处。第二个是政策判断,总的来说,市场的环境会更加公平开放,行业也将会加快整合。

5)节能减排。从2005年开始一阶段,二阶段包括三阶段,今年年底基本实施完毕,达到百公里6.9升的限制。四阶段标准基本上确定,为5.0升百公里。第五阶段,在《中国制造2025》里提及约为大概4升左右。此外建立强制性规定+市场机制的新能源政策也是重点趋势。

6)流通机制改革的问题。流通机制包括后市场,总体方向是在流通领域会逐步来向消除垄断,促进市场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方面纳入。

7)平行进口,作为打破垄断的一个重要方法,目前已经在上海、深圳、广州和天津开始尝试相应试点。

8)关于FTA自贸区的建设,主要目的是推动FTA的战略来构建开放型的经济体制,已开放进行倒逼。贸易自由化是下一步发展的趋势,汽车产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9)海外投资设厂,是指在目标海外市场国家,进行当地生产、当地销售,避免较多贸易壁垒。

10)产能过剩问题。截止去年年底,汽车行业形成的整车生产能力超过3000万辆,产能利用率接近国际上通行的80%概念,从产能利用率整体情况来看,仍处于合理区间。但目前结构性过剩的特征较为明显,例如乘用车的产能利用率大概为80%,处在基本合理的区间;而交叉型乘用车目前产能利用率仅为63%,存在过剩风险;商用车产能利用率70%左右,也属于较低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