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欧阳惠芳:广汽借"一带一路"谋国际发展

2015年10月30日 15:10: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阳慧芳

以下为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阳慧芳发言:

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做题为广汽集团“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发言,发言包括四个部分,首先看看广汽是一个什么企业。第二是广汽是怎么理解“一带一路”的战略。第三是“一带一路”战略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最后想介绍一下广汽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分子是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来谋求国际化发展的。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广汽集团,广汽集团成立于1997年,2005年经过股份制改造,目前是国内首家实现A+H股的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汽车销售与物流,“十二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5%,高于行业平均8.2个百分点。2015年,广汽集团在世界五百强里位列362位。

广汽集团是怎么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的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富裕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可以从下面四个方面理解,“一带一路”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一是国内改革步入深水区,经济发展处于换挡期,前面的姚总已经做了深刻的介绍。二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快推进,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调整,世界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区域内的发展活力和合作潜力。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既不是封闭的机制,也不是一个限定的实体,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的理念,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都可以参与进来,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一带一路”贸易是核心,基础为先导,资金是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重点在“五通”,贸易畅通是核心。要扩大贸易就要先搞基建互联互通,要搞基建就要先解决钱从哪里来的融资问题,这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方式。 在中国的主导或者参与下,一系列的国际合作银行陆续成立或者即将成立,这不仅有利于国家的金融安全,人民币国际化,最直接的就是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一带一路”将进一步拓展产能、外汇、市场的发展空间,在产能方面,中国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以无法满足中国经济的战略需要、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严重,必须寻求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外汇方面,13年,中国外汇储备占GDP比重高达42%,外汇资产的保值能力较弱,因此要寻求投资的环境。这些国家未来要走的发展道路,正是我们过去三十年刚刚走的发展道路,中国有着丰富的经验,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因此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陕西拥有“一带一路”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蒋厅长前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比如陕西的汽车工业技术雄厚,西安的科教人才优势明显。

第三谈一谈“一带一路”将给汽车产业带来怎么样的发展机遇。当前发展机遇步入了新常态,未来汽车行业低增长或者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1—9月份,汽车行业增长几乎为零。同时,国际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的调整,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的战略,前面朱总也论述了“中国制造2025”,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积极参与承接产业和资本的转移,中国汽车产业整面临着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面的挤压,同时技术创新出现新的模式,即使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正在影响深远的变革。因此,“一带一路”将带给汽车产业的巨大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汽车产业将迎来庞大的市场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了64个国家和地区,这些绝大多数国家都是新兴的经济体。他们的汽车消费是处于初级阶段,与中国车企产品的市场定位比较吻合,随着合资国家经济不断的提升,汽车作为主要的消费品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2014年“一带一路”涉及到除了中国以外的所有区域,不少国家年销售量超过百万辆,所以中国的汽车出口大有可为。汽车工业将迎来跨越产能过剩,上世纪70年代,日本通过大规模海外投资,将国内制造业产能向海外转移,日系车企随着进入了这些国家,战区了一大块份额,比如美国、东南亚市场,日系车的占比是相当高的。目前我国的产能利用率仅为68%,低于世界水平,自主品牌利用率就更低,因此,自主品牌企业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实现产能利用最大化,并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实际上中国的汽车企业早就开始了自发的走出去的行为,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轮走出去的层次相对比较低,没有进入到主流的汽车市场,产品都是以低价格为主要的竞争手段,并没有赢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和良好的品牌口碑。

“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企业创造了第二轮走出去的机遇,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融资机构也会积极助力于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我们如果能把握好历史机遇,成功进入海外市场,并巩固气市场地位和品牌声誉,将会成为中国行业的另一个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黄金发展期。“一带一路”战略营造了汽车产业海外发展良好的环境。目前“一带一路”的战略下中国正积极的与沿线国家在沟通,贸易的畅通,资金的畅通,还有扩展领域,加快投资便利化进城,消除投资壁垒等等,这些都是利好的政策,可以帮助中国车企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进入出口国家。

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完善,对汽车日常需求也将会增大。特别是中国在区域经济的影响力不断的增强,这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氛围。“一带一路”战略给陕西也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陕西是“一带一路”的起点,是呈东启西的风水宝地,将迎来“一带一路”汽车建设的新机遇。未来陕西通过夯实现有的汽车产业,加快新的整个项目的引进,聚集整车零部件落户,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给予企业融资的支持,促进中国企业一方面满足中国西部地区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积极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庞大的汽车国家市场和出口业务,我们有理由相信,陕西的汽车产业将会获得长足的发展。

最后我谈一谈广汽集团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来谋划发展的。广汽集团的国际发展主要考虑到产品、投资、融资三个方面,通过科学谋划,资源统筹,力争海外销售规模化,资源整合全球化和资本运营国际化,提高竞争力,广汽集团也希望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政治、经济、地域和市场等优势和资源,谋求国际化发展,下面做一个简要介绍,特别是广汽自主品牌传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思路。

在市场开拓方面,广汽集团制订了短期和长期市场规划的路径,并把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战略,第一个阶段总经销上模式加工厂,第二个阶段当地华生产为主,CPU整车出口为辅。第三阶段致力于海外投资公司,自建经销商网络,建立海外生产研发基地。

在产品规划方面,广汽传祺将根据不同国家的消费需求,有针对性的引进不同精品车型组合,不断导入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在品牌推广方面,一是做好品牌定位,二是做好品牌推广,在渠道方面,广汽传祺基于国内的模式,满足消费者多化的需求。在售后服务方面广汽传祺努力实现销售为共,服务先行努力实现客户本地化,服务流程标准化、国际化,开展丰富多样的海外售后服务合作,力求建立受消费者欢迎的服务品牌。

广汽集团相对年轻,国际化起步相对较晚,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积极响应,并参与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行为,勇于担当“一带一路”的开路者,凭借技术,在世界舞台上创新高品质的中国汽车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