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张爱群:吉利五年内实现全球战略化型

2015年11月01日 18:43: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张爱群

以下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张爱群发言:

各位领导,今天这个题目跟文件上有一些修改,扩大一些,叫做“借助“一带一路”,坚持创新驱动,实现吉利汽车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区域经济特别陕西,包括西南西北我们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规划的点,也希望大家能有很多的交流,今天下午听到了陕西省和西安市的情况介绍,今天上午又听了高新区的介绍,确实还是感觉到有很多一些发展的机会,吉利虽然已经发展了,但是还希望做的更好一些。吉利的情况大家还是比较熟悉的,我再给大家说一遍。

吉利集团始建于1986年,97年进入汽车行业,98年8月8日豪情轿车在临海基地下线,标志着吉利开始批量造车的历程。2002年进行企业治理结构改革,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2004年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和大规模技术改造,2005年在香港上市,规范企业的运营和管理,2007年宣传转型。现在吉利的总资产已经超过1260亿,连续十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2011年7月,以2010年实现营业额233.557亿美金首次进入世界500强,这也是浙江省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然后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四年进入世界500强。

我们认为坚持创新驱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首先在战略上创新,97的时候在桑塔纳卖20多万元、夏利卖十几万元的时候,开始批量造车,提出了“三五”造车目标,到2003年、04年的时候,社会上已经有很多人怀疑吉利汽车的质量,说是不是少装了什么东西,为什么这么便宜。于是我们利用新开发的产品自由舰,使用先进工艺和装备,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生产一致性车和稳定性,使这个在制造工艺和内在质量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这款车也成为做到月销售超过一万辆的尝试,证明了我们只要抓质量,只要认真的从工艺、产品的开发做起,我们还是能够把汽车做好。

吉利是民营企业,顽强的拼搏和持续创新,我们走遍了全中国,并且率先走出了过门,2003年首批吉利汽车在上海港装船外运,实现中国轿车批量出口的零的突破,这是我们走出去,是从整车销售方面走出去的。2007年吉利开始实施战略转型,企业的使命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转型。企业提出的发展战略是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人才创新超越了必须要有落脚点,重点突破就是我们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我们的汽车安全技术三个核心实现了突破,做这些事需要人,所以要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

投资数亿元在浙江建有吉利汽车研究院,拥有各类技术人员3000多人,国家千人计划8人,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上千人,学术带头人和技术专家数十人,具备独立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和汽车电子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吉利和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和汽车安全技术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吉利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填补了汽车行业的空白,获得了中国汽车科技进步的一等奖。在发动机方面,吉利的1.3T发动机入围“中国心”2014年度十佳发动机,最近我们1.8T发动机也获得了今年最佳的十佳发动机。

在汽车安全技术方面,吉利推出了熊猫帝豪车型获得了五星安全评价,同时帝豪的车获得了欧洲四星安全评价。我们的GX7以50.3高分荣获“五星+”殊荣,不仅成为自主品牌中绝无仅有的超五星的车型,而且在迄今参加过C-NCAP评测的172款车型中名列第四。截至2014年吉利拥有了各项专利13000多项,发明专利2000多项。

在人才创新方面,吉利始终坚持在创业创新当中培养造就中流砥柱,他们在做十几年的汽车当中不断的摸索探索而成为了吉利汽车方面的专家,同时我们也引进职业经理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引进学科带头人,培养吉利的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投资办学,投资兴建了四所大学,包括北京吉利大学,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和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超过四万人,每一年都有上万毕业生走到岗位上,为社会输送了人才。在2007年受汽车工程学会委托,创办了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是专门培养车辆博士硕士的研究生院。吉利现在有一个吉利学堂,也是我们人才培养、文化传播、智慧碰撞的场所,所以从礼拜一到礼拜天,每一天学堂里面,每一个教室都是满满的,在这里大家可以进行不断的提升和自己的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的一个学习文化,我们也坚持了尊重人、成就人、幸福人、快乐生活的氛围。在吉利提倡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一定学得一身真本领,我们也在车间里面设置了四大工艺的培训中心,我们也出了一些五四奖章获得者的职工,也得到了习书记亲切的接见。

文化创新方面,吉利从开始创业的时候就提出要认准一个方向、坚定一个信念、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个使命。吉利是一个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我们的勇气来源于吉利的团队精神、学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吉利颠覆了传统的管理思想,实现领导为员工服务,部门为一线服务,员工考核领导。在吉利我们的问题文化是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回避问题是蠢事,没有问题是坏事,员工发现问题以后可以通过把问题提出来,在车间的工艺部门到看板上把这些问题拿来核实,并提出改进意见,然后由员工签订确认。这样使一线的员工心顺了、气顺了,工作也更顺畅了。在吉利核心价值理念希望我们的员工快乐,经销商快乐,消费者快乐。我们也组织员工家属来到这里参观,他们看到了他们工作的意义,家属更加支持,和谐了家庭的氛围。

2006年吉利收购了伦敦出租车,这个也成为中国合作的一个象征,解决了800多人的就业。09年3月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变速箱公司,这家80多年历史的澳大利亚DSI公司,拥有18万辆的自动变速器,2011年8月DSI中国第一个工厂在湘潭建成。2010年3月吉利和福特签订了沃尔沃轿车的收购,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包括轿车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包括十个可持续发展产品平台和升级策略,也包括进入量产的沃尔沃全新的SPA平台,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向下做了一个平台是吉利的汽车,以后在这个平台上是沃尔沃造型的是沃尔沃汽车,吉利造型的就是吉利轿车,像大众途锐这款车和其他车是共底盘。如果不是收购了百分之百股权的沃尔沃,你根本不可能有这样技术的共享。特别珍贵的是拥有83年数字化汽车设计开发平台和研发中心,当时3800名研发人员现在已经增加到6000名,这个研发中心拥有了全世界最高水平的汽车道路实验场。下一步沃尔沃所实现的零排放、零伤亡的技术到时候会向全球进行开放。分布于100多个国家的2325个网点的销售服务体系,这些网点不仅是销售渠道,而且包括分期付款的金融体系也全部收购过来了。涵盖发动机、整车平台、模具安全技术、电动技术的一万多项和专用知识产权,最后谈判非常艰难,但最终是谈判下来了,这个也是我们这一次收购沃尔沃的过程。通过这四年的发展,我们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内部进行解决,利用这样一些技术。这三家企业都是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都是有着近百年历史得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由于一场全球金融风暴,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受到重大冲击而发生了巨大改变,所以才有机会能够得到好的财产。吉利是大众化品牌,沃尔沃是高档品牌,携手共同参与汽车产业的修订,虽然吉利是投资者,但不是父子关系,我们要向沃尔沃进行学习,2011年沃尔沃汽车产销44.8万辆,今年可能达到50万亮。沃尔沃的员工满意度也达到了历史上最高,达到了84%。显示了沃尔沃员工、凝聚力和战斗力。

吉利通过文化的融合,实现了技术的融合和人员的融合,2013年8月,沃尔沃在国内的布局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批准,现在在大庆生产XC9这款车型,在成都生产了S60L车型,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到比利时访问,访问了沃尔沃汽车集团比利时根特工厂。习主席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情是非常认可的。

我们现在是转型升级阶段,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和发展我们进行了战略的转型,吉利以前很少提品牌战略,因为我们那个时候,还只是在打市场,我们也进行过很多品牌的调研,在被提及的时候,吉利几乎是没有人提到,而且对吉利的质量都是表示怀疑的,对吉利的发展是担忧的,我们现在有了自由舰这个产品,月销量已经超过一万,在A级车里面我们有了帝豪这个车,每个月可以销售到1.5到2万辆,这也是非常好的用户基础。所以现在我们国内出来以后,吉利开始提品牌战略,就是2014年4月,吉利汽车发布了新的品牌战略,全新定位了动感精致、自信激扬,全新品牌使命造每个人的精品车,我们已经是共享了沃尔沃的底盘技术和所有可以享用的技术,所以我们要求的标题就是要造每一个人的精品车,整合了旗下的子品牌成了一个新的吉利。2013年有全球鹰、帝豪、英伦汽车自主品牌,到2017年要到主流的合资梯队的愿景和规划,吉利明星产品销量稳步的提升,产品效应初步得到显现。研发布局上吉利有了研发布局,全球的设计造型中心在瑞典的哥德堡,都设有设计研发中心,同步的进行设计,我们现在三个平台上的产品。像这些设计造型中心里面,外籍的员工同样也跟吉利在国内的员工一样,他们有共同的价值理念和趋向,同时在欧洲成立了研发中心,共同开发下一代模块化的架构平台,也就是我们在沃尔沃的平台上向下走,叫CMA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未来要有一系列的车型推出。全球的研发战略,在杭州湾投资了60个亿建立了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同时可以给吉利、沃尔沃进行实验,这个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可以投入使用。实验手段和设备也应该说是一流的,是完全符合我们未来产品所定位的,产品的规划我们在未来三年推出的产品。

作为吉利实施战略转型的中高级车,这个搭载了1.8T、2.4T和3.5L三款发动机,最大公里可以达到200多千瓦,这个设计就是原来沃尔沃的设计师,曾经负责过阿斯顿马丁等高端品牌的设计业务。现在吉利这款车型出来以后,率先是外交部使用的作为礼斌用车,在外交部的门口停着这个车,很多人见到博瑞这款车都说这个是在那儿看到的。上市以来这个销售非常强劲,四月份一千多辆,六月份是2700辆,七月份是3200辆,八月份是3500辆,九月份是4000辆,十月份可能会突破5000辆,目标是要突破一万辆,这也是我们品牌很重要的方面。吉利博越将在今年11月亮相,明年开始销售。

“一带一路”方面,关于清洁燃料甲醇汽车,有十年的时间,吉利已经在西安、宝鸡、晋中、上海、贵州、兰州等地投入市场运营,未来在FE等平台上将投放多款甲醇车型,2015年7月3日投资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致力于推广清洁能源和甲醇汽车。借助“一带一路”吉利的白俄项目正式启动,2013年7月在习主席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了吉利的签订仪式。

我们将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国际化战略向全球战略化的转型,实现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销售,并且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的企业。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