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玉勋:电容电池适用电动汽车大巴

2015年11月01日 20:40: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淄博齐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勋

以下为淄博齐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勋发言:

各位领导大家好!

首先介绍一下,我是山东来的,我姓杨,叫杨玉勋,我主要是动力电容电池研究,我们从95年就做电池,下面我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这个电池的基本情况,一个是电容电池的结构原理,我们这个电池简单的讲就是用超级电容与传统镍氢电池内并,形成新型动力电容电池,所以说这个电池具有寿命长的大家,又具有镍氢电池容量大的特点,我们称之为高性能的电容电池,它使用于纯电动车。

这是电池的结构原理,电滤液、外壳,这是一个产品结构图,我们是国家863项目之一,动力电容电池及电动汽车应用考核和863的一个项目,这个是我们研发的各种产品,这一些电池都是用在各种交通工具上的电池,这是我们产品的检测报告。

第三个方面,电容电池的主要优势:

1、安全性好;这个电池它采用电滤液本身不会燃烧爆炸,检测结果表面安全性是第一位。

2、充电速度快;330A充电10分钟,纯电动公交车可行驶40公里,我所有电池,15分钟,不管定尺多大,只要充电电流达到了,15分钟就可以充满,所以公交车运行一圈回来以后可以快速补电,大概15分钟,续航里程也不受影响。

3、使用寿命长;它产品在北京201所检测寿命3000次,电池容量衰减率低于2%,我们在公司实验室对200Ah电容电池采用300A快速充电10分钟,这个图片是深圳莱宝的,一个上市公司。

4、温度适应性宽;这个图片是我们在黑龙江做的一个低温测试,这个车是我们北方纯电动的一个小轿车,这是在淄博高温天气下运行的情况。

5、回收价值高;这个电池富含稀土素和镍的混合物等稀有资源,镍,咱们用不锈钢都有镍的成分,生产过程中也没有污染问题。

6、生产过程清洁化;就说生产过程比较清洁化,没有任何排放,包括生产现场可以铺设下水道,因为电池是密封的,你用多少往里装多少。

7、使用范围广;

8、我们拥有核心技术;这个图片是2011年的时候山东省科技厅的一个会议,领导给我们的评价是国际领先水平。

9、运营成本低;

10、存在不足;巨大的能量源也是危险源,如果充电桩不匹配或充电时管理不善,就会过充产生高度过热,这个我们都把它屏蔽了。

这是我们取得的一些成果,所有电池的生产设备都是我们跟设计厂家自主研发的,这是智能管理系统,这是一些设备,这是我们做的充电桩,电动汽车的充电桩,现在一般是交流和支流充电桩,我们做的就是整流源,支流充电桩,现在我们在小区里面还推广了一个支流充电桩。

这是我们自我另一家做的电机,这一些都是电路设备,这是我们做的各种电池包,有风能、水能。

这是我们跟山东理工大学合作的12米的纯电动公交车,所有电池会设计在整车后部,理论上来讲,装锂也可以,装镍氢也可以,装电容器也可以,这是我们一个优势互补的创新平台。这是公交车的运营情况,公交车在我们山东淄博是2012年的2月2号,上线的是136,一共是5路公交车,这是公交车的一些图片。

我们这个公交车创立了“高效直充、慢充快补”的充电模式,既白天运行期间利用在始发站停靠的间隙,用150-300A大电流15分钟左右直接快速的浅充补电,来满足往返一次的需要,它的优势一个是建设成本低,二是运营成本低,我们用这种模式就是在始发站进行快速的补电。

这是我们截至2015年5月2号公布的一些数据,经过我们的试运营表明,我们这种纯电动公交车具有运行平稳、安全可靠、充电快动力足、寿命长,噪音低,绿色环保、温度适应性好、经济性好、电池回收利用率高等优点。

这是这几年的经济效益分析,纯电动公交车50万公里,大约是1.1度电,我们都取的是上线,每公里8毛钱一度,如果按照每8年可节约费用近100万元,这充分证明,纯电动公交车不仅技术上现象,而且经济上可行。

这是万钢部长视察我们淄博公交车的情况,这山东省的省委书记,省长,这是科技部的曹建林副部长。

这是我们实际应用的一些情况,一个就是纯电动的大巴车,这是装置的一些图片。第二就是AGV车,第三个就是储能系统,主要应用于电网储能、风能太阳能储能、能量回收、应急储能电源等领域。这是一个储能系统的结构图。第四个就是民航系统的应用,民航现在是油改电模式,这是百度车、牵引车等等,这些车机场专用全部要改为电动车,所以说安全性好的是首选的电池。第五个是轻轨车,纯电动轻轨有利于城市的安全,也有利于城市的运行,也增加了美观,这是青岛四方的一个电池组,大家简单看一下。第六个是矿车,矿车我们现在在河南和烟台都用的非常好;第七个就是军工领域,第八个就是电动叉车,第九个是教练车,我们这个车可以快速充电,你要感觉动力不足马上去充电,充电2、3分钟就可以了;第十个是市政环卫用车;第十个就是轿车,我们只装了试验车还没有正式上。

还有几个小视频放一下,这个是沭阳的轻轨车,这个轻轨车,因为我们电池的能量回馈,一个是它用太阳能板在顶上发电,功能发展,再一个用刹车能量回馈,这个车运行时速是80公里,续航里程是70公里吧,这因为比较长大家也不看了,再看看别的。这是刚才我讲的坦克,电池就在这小车里面,就这么几组电池就可以转动,他要求转十分钟,我们转两个半小时,他坦克22吨,我说我公交车满载以后18吨能跑200公里,你电动坦克应该没问题,现在正在设计,这是装载我们电池的公交车,在淄博上线的,这个电池我可以手装,手装以后也可以快充,你只要有时间充几分钟电就可以达到你的续航里程,这是在北京的一个叉车,安全性做的比较好,这是一个马路实验,我们现在做的就追求它的安全性,安全性一定做的是最好的,才能够把它用到公交车上去。

好,我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