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余涛:市场化不足制约汽车共享模式发展

2015年11月20日 22:32: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第十三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5年11月21日至29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 本届广州汽车展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展出车辆总计1000台,全球首发车36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7台。首发新车、概念车及最新车辆技术共演一炉,将为业界展示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苏打(北京)交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余涛先生。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5广州车展凤凰汽车报道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苏打(北京)交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余涛,您好。

余涛:您好。

凤凰汽车:余总,很多人提起苏打交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不是太了解,您能否给我们凤凰汽车网友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整个公司的运营业务,包括状态。

余涛:好,各位网友,苏打科技是一家非常新的创新企业,我们聚焦在智能交通,包括汽车共享的领域,我们有个愿景,是“智能汽车即服务”,提供下一代的城市出行。什么是汽车共享呢?通俗地说,大家都知道在城市里有公共自行车系统,我们要做的是四个轮子的一个智能升级版,这就是汽车共享这样一个形态。

凤凰汽车:您说的自行车共享,这个就是租赁,这个大家都了解,但是汽车共享,这个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公司为什么会想起做这样一个业务呢?

余涛:如果我们把命题看得更大一点的话,大家都知道现在城市在不断地发展,经济在不断发展,城市承载着更多的来自于交通的压力,环境的压力跟能源的压力,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大家都能感同身受。所以说在这个命题当中,是不是我们可以把汽车从一个资产,转变成一种服务,而且把这种出行跟服务更加碎片化。我们想基于在汽车智能、汽车互联,以及我们结合共享经济这种商业模式的前提下,来提供苏打出行的服务。

凤凰汽车:您刚才提到苏打出行,这是咱们服务的一个平台是吗?

余涛:是。

凤凰汽车: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苏打出行是怎样一个平台?

余涛:如果从更直观角度来看,比方说苏打出行会有一款移动的应用,下载这款应用之后,您可以发现一百米有一台共享车,您可以步行导航过去,手机作为一个虚拟钥匙就可以打开车门,你在A点取车,开到B点,用手机把车给还了,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方式进行一个支付,非常方便。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也会融入一些社交化、个性化的素在当中,让整个驾驶更加个性化、更加有趣。因为对于每一台共享车,您在踏入那一瞬间,它的属性就发生了变化。比如我去一个咖啡店,这台车可以提供一些优惠券的形式,您去机场,它可以给你推一些航班信息,它会在汽车智能的前提下,来提升汽车的情感化。

凤凰汽车:您刚说的这个问题,我延伸出来两个问题,我记得当年北京在推广自行车共享这块,由政府出资,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里面。苏打您作为一个企业来做汽车共享,说句实话,无论是资源的利用,包括环境污染、减排,这些都很有正能量。作为一个企业,您投入这么大的资源和资金,对企业来说是不是显得有点困难?您是如何推广苏打出行这样一个平台呢?

余涛:的确是,我们已经意识到汽车共享是一个比较大的命题,我们把它放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这样的框架之下,也就是说汽车共享,我们在国外你看到有很多成熟的参考模型,比如法国巴黎的autolib,一台共享车能降低7到20台私家车的出行,每年能降低大约2500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在讨论这样一个命题,我们是希望把汽车共享,首先第一点,是能够放在城市管理者的命题之上,我们得到相应政府的配套,这一点绝对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做成的。我们会更加聚焦在汽车共享运行平台之上。

凤凰汽车:您这个平台是不是建立一些区域性的小城市,还是跨城市的,全国性的一个平台?

余涛:从落地的路径角度来讲,因为这是一个规模效应,用户要获得比较好的用户体验的话,必须要有一定规模,有一定的网点,有一定的密度,一百米或者三百米就有一台共享车,我们在初期会选择在一些休闲、娱乐的场所,或者是软件园区,或者商业体周边,然后以点带面逐步进行推广。

凤凰汽车:您说的这些地方自行车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用汽车呢?

余涛:事实上从公共交通到轨道交通,到私家车,到共享车,到自行车,在不同场景下,会有不同交通的可达性。所以我们认为35到45%的区段是公共交通承载的,剩下的是不是一定要用出租车或者专车?在有些场景下我们也做了一些试运营,比如说有一些孵化器的初创企业,它每天会出去办事,在整个路径当中是很碎片化的服务,我们希望在这种场景下,我们共享车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凤凰汽车:目前我们苏打出行这个平台的用户量大概有多少?

余涛:因为我们非常新嘛,我们今年7月份刚刚成立,今年才刚刚进行公测,所以是比较小范围的一个试点。

凤凰汽车:我们公司依托风投资金的注入,是这样吗?

余涛:就目前而言,我们并没有大范围为了去推广,因为我们的发展路径,我们会走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小范围的一个试点,我们现在选择在北京的中关村地区,我们服务中关村地区这样一些互联网企业,通过模式验证,验证好之后,把一些用户画像画得更精准之后然后再大范围去推广。

凤凰汽车:你们到时候也会融资是吗?

余涛:对。

凤凰汽车:今年年初的时候,O2O,尤其汽车后市场这块,在中国发展风声水起,很多大的O2O企业发展特别迅猛,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面,用户聚集量非常大,但是也就最近这几个月,很多面临着倒闭,包括融资失败,非常地多。有十多位车企的人,年初我采访他们,对O2O是充满激情,现在的回答是什么?说我们不依靠O2O,我们要自己建平台,他们觉得O2O在企业可利用资源管控这块,不如整车厂多。

第二个,它的资本比较单一,所以我想问一下您,您如果也是一个O2O企业,未来如何能保证我企业的长久性,盈利的持久性。未来我们的发展模式,或者是我们产业链的延伸,会不会做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余涛:我们也在深刻反思这样的问题,我们不会盲目融入资本用烧钱的方式去发展用户,因为对我们来讲,汽车共享这种方式,它实际上是作为城市交通净化的一个部分,或者说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它是有一些刚性需求的。所以我们会从这些刚性需求着手,去发展一些用户,我们在起步阶段重点会发展软件园区,有碎片化的分时租赁的服务。比如我们会谈一个具体的孵化器,孵化器当中有一百个左右的中小企业。因为本质上来讲,我们提供出行服务给孵化器,类似于共享的服务。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意识到这个命题非常大,涉及到车,因为我们现在还是在比较细分的市场做,聚焦在新能源电动车这个市场。大家最近也看到关于新能源汽车,或者新能源周边的基础设施,包括电桩,还是有很多政策红利,所以我们想在这块坚持专注在电动车这个领域,也能拿到相应的城市管理者,或者政府的一些政策的配套,基于这两点,然后我们会立足把产品和用户体验把握得更好,沿着这个思路去发展。

凤凰汽车:您作为苏打这个企业的负责人,我想问一下,苏打这种模式在中国,或者说跟一些发达国家比,汽车的共享模式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第二,如果有差距,作为苏打来说,我们如何去更快、更持久地去弥补这样的差距?

余涛:我们发现欧美市场的汽车共享,它确实有成熟的一些模型,刚才谈到一个模型就是法国巴黎的那个autolib,它的成功我们回头来看,它2009年有66台电动车,到今天有3500台,甚至从早期的政府补贴,到现在政府甚至参与一些利润的分成,它是比较成功的一种模式。那么在一定程度上是想对表这样一个模式去发展,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们想做哪些差异化呢?我们差异化会聚焦在两点:第一点,聚焦在车本身,我们还是希望SODA将来演化成一个智能车的一个品牌,我们会更多关注在车的智能化和个性化方面。

凤凰汽车:我再换个角度问这个问题,目前汽车共享在中国如果像自行车一样,自行车在中国真正的使用率,不完全数据统计,它的使用率并没有达到官方统计,可能50%都不到,共享汽车如果在中国发展的话,它最大的障碍有哪些?

余涛:其实我觉得要推的话,障碍还是要从顶层设计去着手,比车更稀缺的资源是车位,如果我们划定一个中心城区的话,它应用于汽车共享,就应该有相应配套密度的车位,因为车的流动率和利用率,和它每天服务的那个人群,以及减少私家车的这种出行是直接相关的,这是一个命题。

第二个命题,我们认为它的成功因素还包含怎么更加合理地去运营它。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些自行车共享项目的失败,早期是政府的投入,但后续的运营,保养等等都没有跟上,导致后续的用户体验是比较糟糕的。所以说市场化、商业化持续的运作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点。

凤凰汽车:20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火热,您觉得以IT为代表的一些传统汽车制造业以外的企业,来涉足到新能源汽车制造,您觉得这样一些企业它的优势在哪里呢?

余涛:其实人家一直在问是互联网+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是1+0还是0+1,有很多种提法,1+0和0+1都是等于1的。但是事实上不可否认的是,移动互联网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来讲的话,包括从以人为本,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讲,它确实是产生了很多新的模式点,或者是抓住了一些从用户角度的一些产品形态。所以我认为,传统的主机厂会继续有它的一些优势,但是非车厂企业的一些新模式上的导入,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

凤凰汽车:谢谢余总今天在百忙之中能来到2015广州车展凤凰汽车报道现场,谢谢余总。

余涛: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