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戴兵:合肥2020年前新能源车推广10万辆

2015年11月26日 15:59: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于11月25—27日在深圳坪山新区盛大召开。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为主题,召开本次坪山论坛。坪山论坛围绕“推广应用最新政策解读”、“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经验分享”、“企业/产品准入认证与标准法规”以及细分领域专题研讨四个部分展开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处长 戴兵

以下为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处长戴兵发言:

感谢主办方给我机会,我的汇报分三个部分:

一、合肥市基本情况

第一,推广应用扎实推进

简单回顾一下合肥市推广应用重要节点,2010年投放了30辆公交车,运营近6年,单车累计行使35万公里。图片表示2010年汽车仪式。2011年一次投放了585辆纯电动,规模创了全国记录。2012年一次性销往成都220台。2013年实现面向本地普通消费者销售。2014年实现面向外地普通消费者销售。我们营造了氛围,让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熟悉成都越来越高。

目前合肥市新能源车全国范围内大概有2.2万辆,其中乘用车1.6万,电动客车0.6万辆。

第二,充电设施合理布局

前段时候三部委组织开了现场会,看了充电设施既有大型公交,也有小车充电桩裙,也有小区里面的,效果不错。目前全市的公交建了29座,共565个桩,轿车群60座,3631座。整车企业配建近8000桩,充电桩不是那么复杂,这点跟深圳有点类似,尽量推简易充电桩,个人用户充电桩需求量更大,公用的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

现在看到的是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已经把充电设施规划拉如到市政基础设施,共10项规划,包括电力、气的、加油站规划放在一块纳入到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左边是公交近期建设充电桩,右边社会公众的,规划历时将近一年,请规划院跟县区规划部门进行密切沟通,规划是可以落地的。下一步把规划对社会进行公开,由县区组织招投标进行充电桩加速建设。

第三,产业发展使形成聚焦。产值方面数据比较小,去年113个亿,今年1到9月份90亿,全市聚焦新能源汽车企业60多家,连续五年每年1.2亿资金支持。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第一,明确产品定位创新商业模式。2009年和2010年就确定纯电驱动为主的技术路线,推广2.2万辆,产品定位主要在价格功能方面,考虑到电池性能,弄在车上面主要是城市代步,太长、太重的电池耗能太大,在价格上组织亲民的路线,主推的定位有利于初期打开新能源轿车推广局面。企业生产出来的车都是自己用,考虑到车的成熟度问题,亲身参与车辆开发当中进行应用,有什么好处呢?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及时反馈车的设计部门。产业链企业推开、合肥本地进行公开销售,接着面向社会。加快数据积累,目前积累是最丰富的。

电动客车方面6000辆在60个城市运营,主要以公交为基础,获取大量数据以后觉得可行才逐渐增加市区公交,经过检验以后再大批量推开。

第二,搭建工作平台系统政策推进。成立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这块政府资助,解决示范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近400个大大小小的问题。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基础创新联盟,这个联盟里面60多家企业研究机构,联盟的首席专家刚刚评为院士。

出台政策,在2012年时,把新建小区按停车位的10%配建充电桩。市里面要求纳入常规以后,所有的土地在供应的时候、规划的时候必须要把充电桩纳进去以后才审批。12年一直坚持到现在,但是新建小区住户率比较低,现在进行有针对性的小区推广。

2012年出台了服务费价格政策,调整了三次,跟油气实行联动,每半年调整一次。

第三,突出技术攻关,跟企业签订双向约束,主要内容要求成本降低,另外保障安全性,通过合同的约束,验收的时候质量都达到了,通过我们统计,客车成本下降40%,管理系统购置成本降低60%,下降幅度很大。

第四,立足产品布局健全产业链。我们支持江淮汽车打造电动轿车研发基地,支持安凯客车打造电动客车研发生产基地,支持中航公司打造电动载货车研发生产基地。开发了多款电动客车、旅游客车等。

第五,坚持创新协调发展,这块跟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建立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工业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共建新能源汽车联合实验室。引进了很多供电设施民营企业。

合肥总结起来有几个字:

统:统一思想,今天包括比亚迪的王总和深圳的都介绍了。这块在初期遇到阻力很大,有一年报一个试点计划报不过去,某个领导那里存在问题,想了很多办法。目前办公室每个月简报送到省委书记。如果这块工作不做很多其他方面的思想就到那,领导批到我们这里很多让我们答复。

统一指挥,领导小组指挥下。

统一行动。企业和政府形成很好互动关系。

促:促进定位,功能定位、价格定位对企业有要求,政府也要付出。

促进投入,这几年政府投了很多钱。

促进产出,江淮汽车出车是2011年6月份,把产品提前半年出来,目前来看是非常难得的时间。

扶:扶持开发、扶持生产、扶持推广。

束:双向约束、渐进约束、有效约束。什么是有效约束?有些开车过来盖子打开非常烂,对它进行有效约束,别把市场搞乱掉。

三、未来计划

目标2020年累计推广10万辆,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规划都是按照这个规划的,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检测与生产基地。

加强产业顶层设计,产业规划正在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适度奖励,按照多少个,一个补多少。财税政策适度补助、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年底运作,首期大概5个亿。最后,培育电池回收利润产业,合肥也是光伏应用第一城,光伏产业,淘汰电池可以再次利用,从几方面把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扎实。

刚才听了北京、上海、深圳的介绍,不管从政策力度还是其他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向先发地区学习,也是今后的主要工作,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