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符润东:海马V70填补中高端MPV市场灰度

2016年04月25日 16:38: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第十四届)北京车展于4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老馆同时举行。本届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179台,全球首发车112台,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

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

凤凰汽车:大家好,这里是2016北京车展,现在坐在我身边的嘉宾是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先生。

符润东:大家好。

凤凰汽车: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展台的情况。

符润东:这一季的北京车展我们带来了一款海马汽车很重要的级的产品,海马V70。海马V70这个产品应该讲追溯到16年之前,16年之前中国的第一款小MPV普力马诞生了。16年后的今天,海马V70在本届北京车展隆重上市。其实我们回顾整个海马MPV走过的历程足足有了16年的时间,16年来对研发的积累和沉淀,16年来对MPV文化的理解,16年对整个MPV消费人群的洞察,这就是海马V70最大的底气和自信。

我们希望海马V70这款产品定位为中国自主中高端的MPV。我们希望再打造一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自主中高端的MPV。

凤凰汽车:咱们的海马V70,它的差异化的卖点是什么?

符润东:其实谈到海马V70这款产品有太多的情感。因为我是一个亲身传过承、体验和感受海马V70整个研发。1000多名的研发团队,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披星戴月,今天终于上市了。它就像一个婴儿出生了,这种情怀和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达,太激动了。

凤凰汽车:还是要表达一下。

符润东:太激动了。关于海马V70这款产品和其他的同级别的产品,还有着蛮多不太一样的地方。首先第一个大不一样的空间,怎么理解大不一样的空间?4750的车身长度,2800的轴距,在同级别里面绝对是领先的。

另外座椅,五六七座多变组合,也满足了消费者所有的需求。另外,我们在座椅上不管是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可调整的空间非常大。包括第二排,我们可以调整的空间达到310毫米,这在同类产品里面,我认为是唯一的。所以,这是一个大不一样的空间。那么另外第二大特点,大不一样的舒适。提到舒适,对一款MPV产品我认为最核心的、最关键的就是NVH,它的静音工程非常棒,非常好。我们在怠速的情况下,它的分贝只有40分贝,这样的数字不亚于任何一家合资品牌。

另外座椅和中控内饰的设计非常舒适,特别提到座椅的问题。我们平常在探讨座椅问题的时候都希望用包裹性,座椅的硬度去衡量一个座椅的好坏。但是事实上人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不仅是解决包裹性的问题,不仅解决座椅硬度、合适度的问题,还要解决不同体型人乘坐座椅舒适性的问题,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屁股小组,我是其中一个成员,我们通过不同体型的人,上百人轮流坐,挑出最合适,满意度最高的座椅满足我们的消费者。

我们整车标配电子驻车,舒适度高,16年来我们对MPV消费者的洞察,我们认为MPV消费者对舒适的要求是比较高的。特别是电子驻车我们看一下在同类产品里面基本上没有。合资品牌GL8用的是脚刹,奥德赛最高端才配置电子驻车,这一切是我们希望从舒适层面上打造最高端的舒适。

第三方面,安全上面有几个数字值得我们关注,第一个是多次模拟的CNCAP碰撞实验,我们的得分是56.93,比奥迪A3的得分还要高0.3分。所以,安全成分上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另外还包括我们对整车车身的高强度使用上,我们的比例占到55.4%,这在同级别的产品里面是不多的。

因为我们认为对MPV这款产品,我们的判断是安全非常重要,离开安全去谈任何问题都不现实。所以安全上我们做足了工夫。

第四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科技。在科技的层面上,我们在动力搭配上,动力总成搭配上用了2.0和1.5T加上6MT和6AT。我们看所有同级别产品基本上选择了5MT和5AT,我们在配置上做了很多优化和升级。比如说整车标配ESP,我们还设置了HDC缓坡辅助功能,让整个驾驭更轻松、自如、更有科技感。

总而言之在海马V70这款产品上有四个大的特点,一个是空间,一个是舒适,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科技。我相信这些大的特点一定能够给消费者一个意想不到的体验和感受。

凤凰汽车:咱们是基于什么样的细分市场,或者什么样的消费人群来打造的这些特点?

符润东:其实谈到关于人群的问题,我们就必须想到目前整个MPV市场的情况。其实我们纵观中国整个MPV的市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两级分化比较明显。合资品牌在高端,自主品牌大部分的微面在低端,在高端和低端之间有一个灰度,就是海马V70的定位所在。我们希望把海马V70打造成一款自主中高端的海马V70,我们的梦想是希望它能够成为一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自主中高端MPV。

另外我们看MPV整个行业情况,一直以来MPV整个情况是保持20%到30%的速度在增长。那么,随着整个人口结构与消费升级这种变化一定会给MPV市场带来很大的助力。另外我们目前国内的MPV整个占比仅仅是5%,而发达国家占比达到了30%到35%。我们认为在MPV这个领域,随着整个消费升级和人口结构的升级,也有非常大的空间。我们在定义海马V70整个消费群体的时候,把它定义为是智慧的家庭经营者,如何去理解智慧家庭经营者的消费者定位,我们认为它包括了几种人群,第一个人群是创业人群。海马V70能够满足他的创业需求。第二部分人群是多人口家庭,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能够提供出行需求,我们为他们提供有爱、舒适、科技、足够大空间的产品。这一款产品的客户是有爱、有家庭,有责任的这一部分人群,这是我们对整个海马V70客户群体的描述和定位。

凤凰汽车:基于这样的客户,咱们又有哪些营销方式呢?

符润东:谈到营销的话题确实是比较大的话题。其实我认为营销根本就是我们如何满足客户的功能需求和情感诉求。在如何满足客户的功能需求和情感诉求以前,首先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产品。产品来自于什么,我认为是来自于匠心,只有匠心这种精神才可以让这种技术进行沉淀,厚积薄发,我们才可能进行突破,才有可能实现创造美好生活的改变,才有可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所有营销的前提一定来自于匠心精神,来自于产品。

接下来我们会用怎样的方式解决我们在营销上的一些问题。首先第一点,寻找用户价值,所谓的营销一定是找到消费者的需求点,找到消费者的痛点。我们才有可能去谈营销,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首先我们要充分的展示、挖掘消费者的价值,不管是他购车是否便捷,服务是否便捷,还是他的整个沟通是否便捷,等等这一切都是我们需要做突破和改变的。只有这样消费者的价值才有可能得到体现,在寻找和挖掘消费者价值是我们营销的主导思想。

第二个场面就是多化。特别是在这种互联网+的时代里面,多元化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这种多元化不是单方面的,他是一个全方位的多元化,比如说渠道的多元化,营销手段的多元化都是我们需要去探讨的。我们通过这样的多元化实现与消费者良好的沟通与互动,实现信息闭环的传递,一定给消费者和产品达到一种共识和默契,这才是我们需要去得到的。这是营销的第二个方向。

营销第三个方面就是强联合,因为我们现在处在的一个行业是大的生态圈,一个全流通领域的大的生态圈。这个时候任何一个行业是不可以独立存在的。其实过去的时候我们很多人理解为汽车行业就是从你的供应体系,到你的制造体系,到经销商体系,但是这其实仅仅是整个汽车生态链条中很短的一个环节。这个时候还有物流,还有金融,还有服务等等一系列,我们都需要把它链接起来的,所以我们需要跨界去做突破,不破不立,破了再立,我们需要这样的整合,所以这也是我们在营销层面第三个突破点。

凤凰汽车:海马V70在整个MPV普系里面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和角色,再补充一个问题,未来咱们在MPV系列还会推行什么样的新车?

符润东:关于MPV大的品类我们是非常看好的。刚才也提到了,不管从大的经济环境、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的升级,以及先进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占比,其实在MPV细分品类里面有着足够的空间。特别是消费的升级一定会带来、带给MPV这个品类足够的助力和空间。

海马V70这款产品就是我们在海马V系列的一款产品。V代表了MPV,在海马细分品类里面为代表MPV。在这款MPV系列里面,未来还有小型的、中型的和大型的MPV。另外,我们还会打造二胎家庭专车,这样的专车。在家庭MPV这个品类里面进行进化,分化,来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需求。在海马大的MPV品类里面,我们将会通过进化和分化,实现整个产品线的布局。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无人驾驶在当下汽车行业是一个特别火热的话题,好多人认为这是一个风口。您怎么看?另外,您觉得中国在发展无人驾驶方面有哪些优势,有哪些劣势,我们是会走到前面,还是会落到后面?

符润东:其实这个时候来探讨无人驾驶的问题,的确是处于一个很难去把控的话题。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上来看这个问题,我认为无人驾驶应该是未来的一种趋势,这是大交通领域的一个体系的整合。其实我们回顾一下整个商业发展,或者是人类进步整个推进过程。很多时候我们拿传统的思想是无法去感受到它这种变化的。无人驾驶很多时候我们总感觉说需要不需要,必要不必要,这是首先我们第一个要探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在目前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交通状况,这是我们急需去解决的问题,但是无人驾驶只是其中智能化交通的一个点,但它是一个切入点和突破点,他需要很多的资源做配套,但是肯定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无人驾驶这个环节上,其实很多主机厂,包括很多的配套其他的有关的部门,都在做很多的研究和探讨。特别是随着整个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以及整个未来科技日新月异变化情况下,从这种理论逻辑来讲他是非常有实现的可能的。其实刚才我们也提到了,第一它是必须的。它可以让人、车、生活变得更好,还能够实现胡通互联,让生活更有效率,更加便捷,所以他是需要存在的。存在的一定是合理的,通过实现手段来讲,我认为通过这段时间,我们行业的积累和沉淀是有了一定的基础的。它不是一个水中望月的状态,前一段厂家都在做无人驾驶的探索,我认为所有的主机厂和配套公司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积累和沉淀,我个人的观点是对于无人驾驶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因为它真的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可以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更加快捷,而且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效率,所以我的认为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凤凰汽车:刚才后半个问题,关于中国在这边的优势和劣势,我们是会成为领跑者,还是落后者?

符润东:其实无人驾驶我们发展的状况,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其实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其实在国内国外,我们基本上可以说是在同步发展的。前一段时间我们听到了很多谷歌的技术储备,我们国内也有很多企业做这样的积累和沉淀。所以我认为不管是国际、国内也好,都是在并驾齐驱,而且我认为是一个汽车大国在向汽车强国转变,我们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变,其中无人驾驶也是很重要的突破点。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应该是和国际接轨的,不能说是弯道超车,是能够并驾齐驱的,实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