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扬:中国品牌在压力下坚强成长

2016年09月20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20日,由凤凰卫视、凤凰网、一点资讯联合主办,寰球汽车集团协办,凤凰汽车承办的主题为“中国脊梁 世界角色”2016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以下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赵扬讲话实录:

尊敬的安会长、姚总,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中秋和国庆佳节之间这么繁忙的日子,欢迎各位光临“2016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汽车贸促会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脊梁 世界角色”,专注于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中国汽车品牌是中国制造业的中流砥柱,是中国制造屹立世界之林的脊梁骨。汽车强,则制造业强;制造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国家强。跟在坐的各位中国品牌的企业同仁们一样,我们汽车贸促会也很荣幸能够为这股中国力量献上一点微薄之力。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今天的论坛对中国品牌各种问题的探讨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对中国品牌当下的所有重点课题和困境。

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壮大的历程,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历程。我们中国汽车品牌从诞生起就与跨国品牌同台竞争,从跟随到突破。中国汽车品牌能有今天的能力,可以说是经历了艰苦的努系。正所谓愈强则强,我们欣慰的看到,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提升,中国品牌没有被淹没,反而在压力下坚强成长。

199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只有20.5%,到2015年达到38%,今年上半年超过了40%。我们更欣喜的看到中国品牌企业中已经出现了年销量过百万,单一产品累积销量已经超过100万的大户。

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这些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形成了一股中国力量,但是这股力量还不够强,还需要成长。在中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中,中国品牌企业是责无旁贷的承担者。站在量的基础上,我们作为一个整体,还要寻求质的突破。

首先要提高产品力,产品力是根本。目前我们的产品依然主要集中在15万以下的价位一带,产品性能同跨国品牌的差距虽已经缩小,但差距依然存在。提高产品力的同时,要同步提高品牌力,树立品牌向上的力量,贴近服务消费者,培养消费者的认可度和忠诚度,提高品牌的溢价能力。其次要提高技术力,坚持正向开发,建立拥有自主产权的技术平台,注重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新技术的运用。自主技术也是中国品牌走出国门的底气。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比较艰难,这里固然有很多外部原因。从中国品牌企业自身原因来讲,更加要求我们认真审视企业的海外发展战略和战术,是否系统的走进当地市场,要稳扎稳打,不能短视。同时中国品牌企业之间要良性竞争,面向国际市场一定要打造企业社会责任形象。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民心相通,我们一定要本着造福当地国民,贡献当地社会的原则,要融入当地社会,不能只是一味考虑企业短期经济效益。

最后我们还要通过各种方式提升企业效益,提升我们的利润率,只有利润才能保证持续的投资和充足的研发投入。

总之回头看,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不容易。往前看中国汽车强国之路还需我们共同的奋斗。

最后预祝各位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