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安铁成:致力汽车强国战略是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2017年06月07日 10:20: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6月7日-8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凤凰汽车作为重要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战略转型的,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能力,实现智能传统,是我们汽车企业的共同梦想,也是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以下是安铁成的发言实录:

很高兴参加第八届汽车论坛,以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变革,结合东风汽车公司的思考,旨在倡导中国汽车企业加快创新步伐提升发展,在新的一轮上抢占机遇,推进汽车加快转型。

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技术进步,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大家都知道,纵观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汽车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工业伴随技术的进步获得空前的发展,当前互联网产业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风头下,汽车产业赋予新的生命,共享化、互联化的发展,为取得先机德国有4.0,中国也的中国2025,纷纷加大投入,据报道在过去2016年,德国大众集团研发投入达到136.12亿欧,位于全球汽车市场首位,我国汽车研发投入也有增长。

第二部分是技术创新是自主核心能力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崛起,市场份额占比国内的半壁江山,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品牌逐渐被广大用户认知的接受,尽管如此,与跨国对标,自主企业短板很明显,在传统汽车领域关键的总承和技术掌控能力不强,还比较低,在新兴领域,我们新原料等技术需要加快,纯电动里程需要提升,对于无人驾驶的技术有待进一步的提升,很多行业目前是空白。

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战略转型的,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能力,实现智能传统,是我们汽车企业的共同梦想,也是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看到汽车工业发展呈现新趋势,一是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主动安全等汽车技术不断增加,市场销量迅猛增长,各厂家纷纷加大技术布局,着力抢占技术制造业,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汽车产品融合,特别是无人驾驶的研发,汽车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还有政策,排放标准法规的实施,对汽车节能环保要求比较高,使我们认识到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提升实力引领发展,不创新不行,创新小了也不行。

第三汇报一下东风汽车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思考与创新。近年来东风汽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16年东风汽车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五项,授权专利1373项,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动力,16年公司突破420万辆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在科技投入了,投入652亿,占比重7.6%,2016年投入科技经费197.1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12%,未来不断提升,通过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技术。

第二开展技术合作,开展技术合作是东风汽车主要方面,与雷诺合作研发制造中高端纯电动轿车和经济性轿车,与一汽合作共同合作,双方围绕车联网等方面技术进行研究,均快速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研究水平,与中国电科等签订战略协议就电池电机技术展开交流合作,加强研究工作,与航天开展智能网联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合作,目前东风汽车无人驾驶正在研究。

第三启动智能制造,启动智能制造试点,推动技术升级,选择形象东风汽车基于规划项目作为第一个智能化的试点项目,未来东风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应用,打造智能制造的行业标杆。

第四是创新商业模式,公司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充分整合资源,打造企业销售租赁等领域核心,涵盖保险金融等电动汽车的生态圈,和国航等合作,联合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与武汉电动车开展商务车模式创新,为用户提供租赁,以及以租代受的方案,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方案,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汽车金融解决方案,导入共享汽车模式,东风出行已经上线运行。

第五在双创方面,公司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新动能,近年来公司重点建设创新基地,东风青年自主创新的科技平台,营销创新平台,管理创新成果平平台等,通过对创新创业的平台建设释放全公司的创新活力,同时为公司造就技术型知识型的人才队伍,面向十三五东风汽车发布了十三五科技规划纲要和2020年振兴项目,推进前瞻性技术研究,成立课程项目,推动东风科技实现前面发展。

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链,推动自主品牌实现跨越发展,东风汽车愿意与在座的同行实现合作,携手推进共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