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樊文堂:好产品和新技术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

2017年06月07日 13:07: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6月7日-8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凤凰汽车作为重要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在论坛现场,南京金龙总裁兼大客事业部总经理樊文堂表示,我觉得核心还是我们中国企业产品,汽车产品的质量给用户的信心,我们中国产品在质量方面在消费者心中排在德国企业美国企业之后,地位要在消费者当中升起来。

以下是樊文堂发言实录: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新能源客车,95%的产品是纯电动车,受邀讨论中国制造这个话题深感荣幸,但是我似乎感觉有名企业和名不见企业在智能化方面在信息化方面走得比我们商用车靠前一些,我们更有发言权,感受和我们不一定相同。

所以我今天的观点仅代表我们这个企业,我们这个企业2016年销售七千多台纯电动的大客车,15年销售八千台,在行业里我们一直在四名左右的,我们是一个分厂,代理附加值中小型车,因为地处江苏,起名就叫江苏公司,十几年没有一天盈利,从来都是亏损的,亏到政府也不待见,政府也不想见,职工社会福利待遇也不高,所以11年创维集团黄宏生在香港经历挫折之后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在香港巧遇了我们南京当时主要领导周书记,周书记大力引荐到南京来发展,给他描绘了尤其汽车这个产业的宏伟蓝图,所以投资5个亿,把当时南京金龙收购了,是11年,收购了这个企业之后,连续两年亏损,亏了5个亿,黄董事长也比较着急,想赶紧把这个企业拖手,找不到下家,当时5个亿投资来换一个亿就可以了,没有下家接手,强行把这个企业继续经营,到国家新能源政策来了,南京继上海世博会之后,青奥会之后,跟着南京金龙就做了新能源电动车,被逼无奈跨入新能源汽车行列,从13年14年15年一直到17年,在新能源客车有一定成绩的时候,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深深体会单搞生产加工是不行的,生意的时候有订单,生意不好的时候什么都在做。

所以做企业还是要有一个好产品有一项新技术,是决定这个企业生死的方向,我在这个行业干了20多年,8年以前我们这个汽车产业做什么都能成功,09年到12年要感谢国家政策的支持,这几年是我们从业经历当中最美好的黄金时期,企业效益很好,因为企业效益好搞起来有自信,但是13年来制造业压力很大,一年都比一年难过,核心是什么呢?核心是缺钱,经常听到今年是见底,明年就更好了,今年最困难,明年就更好了之类的,在此条件下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第一项核心任务就是搞企业竞争能力,产品创新我认为非常切实,制造业利润非常低缺钱,我们缺钱,客户也缺钱,供应商也缺钱,所以大规模的投资高端装备风险还是很大的,所以在产品技术层面要加强创新更适合我们这样的企业。

我连续参加了江苏制造2025南京市的南京制造2025,上周参加我们区的2025,我深切感受到各级政府对中国制造2025的关心和重视,尤其是听到加大财政力度的说法,所以很高兴,不过就这点确实财政支持怎么支持还不是太明了?过去像这些基本上以项目式的方式来支持企业发展,项目我们都知道,拿走了大部分是亲儿子,还有个别私生子,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得到资金可能比较小,所以要是可能的话我们持个人建议,政府还是在税收层面给予企业优惠,尤其是制造业普惠比较好,假设增值税从降到17到15,我觉得2025可能我们更美好,持个人建议。

如何从世界工厂到制造强国,造出有生命力有价值链的产品是我们企业根本出路,所以我理解要造出一款有生命力的有智慧的心态我们这样企业才有未来。

创新在制造方面我认为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的创新,一个是工艺的创新,工艺始终不一样,我们2025有可能弯道超车,我觉得挺有压力,15年前是我在博世做喷油漆的工厂,15年过去了在中国还没有看到哪个工厂的自动化程度比当时那个自动化程度高,现在德国还在发展,再用8年时间我们是不是就能超过他了?刚才徐总介绍一套产品5000多套设备,像中国企业肯定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投五千多套设备来做这个,我们从哪个地方下功夫,就是我们离用户更亲更近,能听懂用户的语言,我更赞成龚总的观点,对新能源来说用户最关心我们理解就是里程,就是比能量,电池比能量是我们目前在产品上更多下功夫,并且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政策核心点也是把能量提上去的,我们知道特斯拉很有名,除了好外观之外,有400公里的续航里程,他宣传来解除大家的焦虑,我们这个企业也在这方面做工作,因为我们不造电机,可能电机是进步,我们选更好的电机,我们在整车管理上电机管理上,尤其电池管理上对续航里程也有很大的奉献,这是我们正在做的进步。

第二点就是很大的,现在在财政补贴支持下,或者在现行限购压力下有部分用户选择,没有财政补贴这样新能源车价和传统车有差距,电池从去年到今年降了30%,但是整体上还不够,如果能降50%可能更合适一些,从最初4.5块一度电,今天能做到2块钱以下,甚至能不能做到1块钱,我觉得这是基于很重要方向,我最早买电机12万块钱15块钱,电机除以3的速度在下降,以前几万块钱一个控制,现在几百块钱,成本以及性能的提升也是我们新能源车在产品方向的,当然还有本质的东西安全,着火什么失控等等这些,是企业在研发方面一直在努力的。

我觉得核心还是我们中国企业产品,汽车产品的质量给用户的信心,我们中国产品在质量方面在消费者心中排在德国企业美国企业之后,地位要在消费者当中升起来。第二点现在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将来的将来到底是什么样?我们在创新上我觉得不能落后的,刚才大家讲了弯道超车,互联网企业可以会实现弯道超车。第三点本质的东西,我们本土企业更理解中国人,这个服务是本质,售后服务这件事持之以恒在用户当中建立口碑,我能想到这三点,我还是代表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