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沈晖:弯道超车不靠谱,要换道超车

2017年06月07日 18:27: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6月7日-8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凤凰汽车作为重要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此次论坛,凤凰汽车邀请到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做客访谈间。沈晖表示,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弯道超车”不靠谱,而是要换道超车,特别是对于新兴的造车企业。他所说的“换道”是指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这个领域里中国的自主企业或者新兴企业可能有比较大的机会。

作为一股新兴的造车力量,威马汽车专注于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主打纯电动,第一款量产车也将于明年下半年上市。

以下是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采访实录。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

凤凰汽车:沈总给咱们介绍一下威马汽车目前造车的情况。

沈晖:威马汽车发布了“128”战略,就是一个架构、两个平台、八款车。其中第一个平台的第一款车其实各方面都已经成熟了,就是进入量产的节奏,明年下半年全国上市,在我们自己的工厂质量体系里。我们专注新能源智能汽车,在新能源还是以纯电动主打的,智能化是有一些智能方面的技术。现在供应链讲得少一点,说白了就是一个连接的基础上,无连接不智能嘛。

凤凰汽车:我们的一个定位和价格区间是怎样的?

沈晖:咱们一开始就冲着主流的量产市场去,因为我认为现在电动汽车5万以上的很多,10万以内的也有很多,这不算主流,用户群特别大的细分市场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看到。因为我创业以后,美国、欧洲也有很多关注我,问我是不是做特斯拉,我说不是,开玩笑说是做特斯拉3。特斯拉也准备搞一个主流产品,他们其他产品不算主流,特斯拉3是一个比较主流的客户群。

凤凰汽车:是一个怎样的车型?

沈晖:“128”平台上每个平台4款车,其实最难的是平台,现在我们更强调的是模块化、平台化,平台出来以后在这个基础上的车型就比较好了,包括两厢、三厢的轿车、SUV、MPV等。

凤凰汽车:上午王会长提到了关于一个“弯道”的理念,当然他的观点被很多人所认同,你怎么看?

沈晖:我特别赞同,其实我4月份也讲到过,可能是异曲同工了吧。4月份车展时我们强调认为弯道超车不靠谱,要换道超车,特别是新兴的造车企业,我不是今天才说的,4月份车展我就讲过“换道超车”,换道是指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这个领域里中国的自主企业或者新兴企业可能有比较大的机会。

凤凰汽车:很多人首先可能会想到什么是弯道?弯道的定义是什么?在我理解不管这个道是弯的还是直的,可能你在弯道,别人也在这个弯道。不一定非得把新能源和传统区别成你在直道里,我在弯道里,只不过这个道的形式不一样,而且我们都在这个道里面。

沈晖:我认为“道”分两类,一个是技术的路径上,一个是业务模式上,如果是同样的技术路径和业务模式,那肯定就是一下子把人家巨大百年积累的企业超过去。要不你技术突破,要不业务模式上突破,要不两个都做,技术上跟人家差不多的,运营模式上又差不多,又要超过人家,以为直道超不了,就能弯道超车,其实大家都没什么差别,这是异想天开。包括以前搞的市场换技术,这些东西都是异想天开。

凤凰汽车:当下市场竞争激烈,包括一些传统品牌也濒临淘汰,而咱们凭什么能在未来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沈晖:首先看造车要有基本的门槛,门槛没有的话不要说超越人家,自己活都活不下去,我们是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所以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技术、人才、基金这是基本的,有了这些你进去以后才能超越人家。我们有比较的优势,一进行业技术上就有优势,其实我们的团队大部分都是一起合作过很多年的。技术上我们有德国、美国的,我在国外待了很多年,回国也有十几年了。这只是一个门槛,进去以后有几个,第一个咱们的理念是不一样的,为什么我不去造传统车呢?因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以前大家说动力总成是心脏,传统汽车干了十几年,整个体系投资是巨大的,无论是人才的投资、技术的投资,以及总成方面的投资,任何一个正常的商业企业各方面都有压力。第二个业务模式方面,像智能汽车从传统汽车公司来讲,理念上上下下,除非你把所有人换掉,除非靠的就是量。我认为车卖出去还不够,特别要强调线上线下怎么一个逻辑来做产品,这又是一个颠覆。因为他们从历史上积累的和经销商有一定的纠纷,不能一夜之间不让人家玩,咱们不是,咱们一开始就跟经销商、用户很好。

凤凰汽车:尽管跟经销商有纠纷,但还是利益共同体。

沈晖:我认为主机厂和经销商是斗智斗勇。

凤凰汽车:但是消费者现在已经习惯了在4S店买车。

沈晖:这没问题,模式我们也准备类似的做,但是利益永远是冲突的。我们讲美国就知道了,如果通用这样干,经销商说我给你投了这么多钱,搞得这么辛苦,一夜之间你说主要在线上卖,那么我们的利益怎么保证?而特斯拉一开始就讲好利益分成,这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搞经销商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经销商,你是主机厂,我干了这么久,但你现在说不好意思我现在放在线上去了,我为你搞了这么好的基础设施,我现在不跟你玩儿了,这不是开玩笑的,我们一开始就不一样。

凤凰汽车:但是我们怎么能在保证看似很受益的时候,他愿意和我们合作。

沈晖: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商业机密,不管怎么样从零开始规划有很多后发优势,特别是在经销商产品过剩的大环境下,后发企业特别有优势,因为咱们没有包袱,咱们也很熟,多年的合作伙伴,我们知道怎么合作,这是后发企业的优势。甚至业务模式上来讲卖车可能不是我们最主要的,我们讲的是产品运营。卖车不是我最重要的目的,现在共享化时代,只要服务出去,只要产品运营模式,很多模式都可以,但这个模式一定要预先设计好,让所有合作伙伴从中得益,不能让人家投入大产出小,或者已经投入了或者跟人家说对不起我的业务模式变了。

凤凰汽车:但是沈总,任何模式都有一个从理想到落地的过程。

沈晖:我们是走在落地的阶段,我们跟互联网最大的区别,我认为我们是“车+互联网”,永远要考虑到落地,要有可行方案,但现在是保密阶段,反正是这个方向。经销商很容易理解,第一个投入要少、产出要大,既然有些活动到线上去了,线下怎么保证他的受益。卖车是其中的途径,但卖车可能受益越来越差了,比如我的产品运出去可能你们都要参与,合作伙伴都要参与,切一块蛋糕。

凤凰汽车:其实就是可以把原有的汽车销售合作伙伴现在变成了一个你生态汽车的一个共享体系参与者。

沈晖:经销商不是简单的卖车,一定要保证他们的利益。

凤凰汽车:今天感谢沈总的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