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伟胜:一汽海马将回归福美来品牌

2017年11月17日 10:18: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讯 2017第十五届广州汽车展于2017年11月17日至26日启幕。本届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共计17个展厅;参展品牌覆盖乘用车、平行进口车、电动汽车、改装车、汽车零部件及用品、车用新材料领域。

2017年11月17日,凤凰网汽车联手品汇汽车、中国汽车新闻网两大兄弟平台,邀请车企老总变身超级销售员;集结“女记者读汽车”栏目,邀请汽车行业四位知名女记者,用女性细腻视角读懂营销引领者;汇聚车企顶级高层声音,提供产业洞察视角。以下是凤凰网汽车对话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大家好,这里是第十五届广州国际汽车博览会的现场,现在来到凤凰网和中国汽车新闻网联合访谈间的是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

李伟胜:大家好。

凤凰汽车:我刚刚从3.2号馆看到一汽海马展台。我发现这次一汽海马展台跟以往有些不大一样的地方,不管是设计,产台的风格更有生活气息一些,请您给我们解读一下咱们在展台为什么跟以往有变化和创新?

李伟胜:是的,这次我们在广州车展首次是并不是围绕车的方式,是以客户生活场景的方式布置的。所以现场大家会感觉到一个非常场景化的布置,就是全家出游的场景。

另外,我们这次也把未来的主色调在现场做了一些展示,所以现场大家能看到大面积的蓝色的展示。

第三,我们还展示了一些特色,毕竟我们是来自于海南的品牌,大家一想到海南,一定会想起椰树、沙滩,以及非常休闲的生活气息。在我们的现场大家都能够感受到这些素。之所以我们这么思考,我们认为汽车逐渐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应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每一个产品,每一个品牌应该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一个生活方式。当然也可以提升为一个生活理念

我们福美来,英文就叫做family,家庭的意思。我们给大家带来就是生活幸福的家庭场景,我们按照这种思路第一次大胆的尝试和突破。我们的场馆和其他展馆布置会非常不一样,所以这个也是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

凤凰汽车:您说到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我特别有感触,一汽海马本身就是比较有生活气息,有生活方式的。我们现在在广州,我们把这样一种产品提升到品牌类别的时候,专门聚焦做家轿产品,未来咱们在车展通过这样一个展示,未来还会有哪些计划把它推广给潜在的消费人群?

李伟胜:我们从去年开始,从整个企业发展战略上做了新兴的规划,当然这个大的背景应该还是从目前国内整个汽车行业环境说起。我们认为国内汽车市场经过了长达十几年的快速增长,现在已经进入,或者正在进入充分竞争的阶段。2017年大家清晰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在这个背景之下,我相信未来的汽车消费会从过去十几年的刚性野蛮式的增长,会逐渐转向理性的消费,低速的增长,会走向这个方向。

在这个过程当中,再往后对于国内汽车厂家来讲,未来我们生存质量和方向,我们会有足够大的市场份额,在局部市场我们会取得足够的市场地位。基于这种思考,我们海马汽车两个基地,包括一汽海马和海马郑州都做了自己的战略方向。一汽海马我们要回归到福美来品牌,这个福美来就是为家庭造车的理念,所以产品上我们要围绕着家庭,多功能家轿方向造车,极致提炼我们一些技术、功能和产品。另外,从营销层面上,我们也要增加和我们的目标客户,潜在客户的沟通。这个不仅仅是车辆的购买这方面的沟通,更多也会往上下延伸,一方面会延伸到在还没有做产品购买初期的市场培育,向上培育,第二方面,在他的使用过程当中,用车过程当中场景化,在这个环节上加强上下游的沟通。不是仅仅满足于客户购买车,到购买阶段一两个阶段的沟通。

在那种沟通方式上,我们的思路转变就意味着我们的沟通方式和设计的沟通渠道发生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我们会增强对潜在客户的前期培养,和他的价值观认同感的沟通。第二,增强我们现有客户在他用车场景当中每个过程的接触。当他购买车刚刚开始,我们把这个时间拉长,以我们场景化方式,构建我们未来和客户长期的黏性,以及不仅是买车,我们还有其他生活类的场景,再次消费的沟通链条。

凤凰汽车:我知道您是一个营销专家,品牌专家和战略专家。对于企业来说,我觉得真正要把品牌做好的话,其实还是要有好的产品,有强的产品力才行。我们福美来品牌未来要支撑的品牌发展,向上、前行,是要有很好的产品。在产品的环节,未来有什么样的值得期待和关注的产品?

李伟胜:是的,产品还是根本,还是回到刚才讲的方向,我们是为家庭造车的。而且我们产品第一特性是多功能,我们要造多功能家庭用车。为了这个场景,我们在接下来会极致发挥我们在这方面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我们今年9月份刚刚上市第一款F7的产品,是第一款为家庭做的“七座多功能家轿品类”,我们充分考虑了家庭老人和小孩用车的需求。所以从车内的功能设计,以及安全性能设计,以及它的便利性设计上都充分考虑这个因素。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明年会陆续推出五座版的多功能家轿,以及“七座多功能家轿品类”,和我们当季的家庭需求,和出行需求会发掘新的、潜在的需求在产品上提升。

另外我们在现在的产品技术上已经规划了后面三代产品,同时研发了两代产品,为多人和家庭用车的需求,我们给它做更好的产品开发和设计。在这方面应该是非常值得期待,也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去关注到我们福美来这个品牌,以及我们在多功能家轿领域不断的突破和创新。

凤凰汽车:我再追问一下,已经在研发的二代产品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另外在今明两年,我们深耕细作福美来的产品,把福美来的产品升级。

李伟胜:像七座就是三代的,有两个小孩的,四个老人的。但是五座可能一个小孩,两个老人,相对小的家庭。但是它核心的特性,多功能是不变的。您也提到,下一代产品我们有哪些突破呢?不能一一列举,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现在经常会发现,有些家长出门了,把小孩锁在车里了,出了一些事故。我们的产品上就不会出现这个情况。这个产品一旦有小孩独自被锁在车里,会自动报警,会有警示的功能。

我们家庭里面有老人的需求,所以我们在车上把老人上下车的方便,以及坐在车里的舒适性,行动不便的需求我们都会在这上有体现。

第三,一个家庭在里面的时候是需要一定互动的。现在我们的汽车产品没有强调互动性,在我们的产品上会考虑,我在主驾驶和第三排的乘客之间是可以通过车上的智能设备互动,我可以随时看到第三排的乘客,或者小孩在干什么。第二排是什么情况,不需要通过人工回头看,可以通过一些智能设备互动。也包括我们会把第三排打造成儿童专区,在设置上、配置上会有非常多人性化的专制在里面。所以方面都会朝着多功能家庭用车场景研发和创新。

凤凰汽车:还有一个问题,现在二孩放开之后,七座比较受欢迎,但是大家比较关注七座的MPV、SUV陆陆续续都增加了,但是对七座家轿这个概念,我们福美来应该是属于第一个。但是,中国还有大批大量的消费人群是首次购车,他们还是买轿车,想买轿车,又想要七座,但是觉得MPV、SUV更适合一些。但是福美来定位是多功能家轿的品牌,如何把这两个需求很好的结合起来,您的想法是什么?

李伟胜:是的。现在七座车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我们也发现了今年从1到10月份,虽然整个乘用车市场在低于,甚至负增长,但是七座车里面是高速增长,应该是20%几个的增长速度。七座车里面我们又有七座的SUV,也有MPV。七座的SUV是在SUV上做了延伸。首先SUV的消费文化就是以个人的消费文化,以驾驶者为中心的消费文化。驾驶者为中心的消费文化,本身和七座之间就是冲突的,并不能兼顾第三排、第二排的感受,是驾驶者的优越感一定很高,和以自我为中心的场景感。

那么,七座MPV,大家一直很关注,但是我们现在发现MPV的概念现在存在两个截然不同的理解。商务理解是满足商务需求的,不可能弄得很家庭化,重点考虑第二排的感受,兼顾第三排。第二,相对低端化,是由原来很多面包车转变过来的,主要功能不是满足乘客的需求,是满足拉货的需求,并没有考虑乘坐的舒适型。我们提出的“七座多功能家轿品类”,我们觉得应该是为家庭而做的。你有面包车MPV,你有商务MPV,但是我们认为也应该有为老人和小孩考虑的七座家轿产品。它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关注的是家庭成员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七座商务车考虑的就是商务感。七座面包车考虑的是实用性,而不考虑舒适性,在这上面是分化的概念。

我们认为中国的汽车消费里面,尽管现在看上去七座的家轿概念我们第一个提出了,我们坚信它是一个趋势,10到15万是所有乘用车里面核心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是非常大的。无论是轿车,还是SUV,10到15万都是非常大的群体。

第二,随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回归,以及中国城乡经济发展的相对均衡,以及中西部和开发地区的相对均衡,相对中国传统文化促使之下,多人口大家族在一起,在城市居住的比例是越来越高的。也就是说集体出行和集体交际的需求是越来越多的。家庭有的七座车型一定会呈现一个快速增长,我相信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个趋势。我们要以一个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场景、功能满足我们的功能,布局我们的产品,迎接新的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到来。

凤凰汽车:我还知道一个信息,其实在广东地区,以广州为中心也是我们一汽海马,特别是一汽福美来的腹地。区域市场对我们的口碑比较高,未来你们也会做一些倾斜,在华南这边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来支持这样区域的发展,同样的话凤凰汽车我们用户人群,也能够在华南这快聚焦多一些。在这样重点的区域市场,未来咱们一汽海马有什么样的计划加大市场的投入?

李伟胜:是的,华南向来都是一汽海马的主战场,这里面有地域优势,文化优势,这种文化,包括刚才强调的家庭文化和消是消费文化是非常接近的。

另外,中国的汽车市场进入充分竞争的时代,这个时候从我们一汽海马福美来品牌的定位上来讲,我们定位多功能家轿,目前我们是开创者,未来我们希望作为领导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需要提前布局一部分的根据地市场。因为在一部分市场上实现我们的领导者地位,那么我们目前选定的第一部分市场就是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广东市场,我们要把个市场作为我们第一个原点市场来打造,形成我们资源上的相对优势,支撑到我们领导者地位的塑造。

具体方式可能会包括方方面面,包括渠道的开发,我的推广资源接入,以及我们在对于客户群体的塑造的根据地的方向。您也提到凤凰网也是在广州有优势的媒体,所以我们第一场来到了凤凰,我们希望通过凤凰的平台为我们的华南、广东战略做一个好的支撑,为客户的信息传递以及互动,以及在品牌塑造上有更深入的合作。

凤凰汽车:我们欢迎更多凤凰的网友和参展的朋友,到时候我们可以去3.2号馆,体验福美来给我们带来的生活场景,今天我们也感谢李总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谢谢大家。

李伟胜: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