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领克-领克02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安聪慧:领克每年会保证最少有两款新车

2018年03月28日 04:56: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讯 2018年3月26日,领克02全球首秀仪式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同期领克还宣布进军欧洲的计划——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领克01 PHEV将于2019年在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2020年上半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

在这个新车、欧洲计划密集发布的时刻,凤凰网汽车专访到了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和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以下是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领克01上市后,我们知道交车是一车难求,挤压了很多定单,现在领克02马上要上市了,准备在上半年,下半年还有领克03要上市,产能在国内是怎么布局的,有传言我们在武汉还是在其他地方选址在建新的工厂,这个有最新的消息吗?

安聪慧:领克01上市确实得到了消费者用户高度的认可,现在确实大家等待的时间比较长,目前已经接受了已经交了款的用户有3万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有大量的订单。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可以说领克01产品得到了消费者认同,对于为什么12月份和1月份、2月份生产生产相对比较低的原因,首先第一对于领克品牌来说,因为我们采用了全新的基础模块架构,为了保障产品品质,我们在稳步提升。所以大家看到12月份、1月份销量,当然2月份不具有代表性,因为2月份是春节。我相信通过3月份的销量情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产能在不断的爬升。

对于领克未来的产能规划,首先我们第一工厂生产是领克01,在台州路桥工厂,这个工厂是生产领克01和沃尔沃的XC40。领克02将在全新的张家口工厂生产,一期规划20万辆,未来可以扩展到30万辆,张家口工厂生产领克02和领克03,现在第三、第四工厂也在建设施工。实际上工厂建设周期是两年时间,但是产品的研发时间更长。产品开发时间长于工厂的建设,我们现在实际上领克04、05、06、07、08都在开发。

我们工厂的建设是围绕产品来规划的,相对应的动力总程来说,目前是和沃尔沃共用2.0T的发动机,随着吉利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发动机工厂的投产,我们也会很好的解决我们动力总程的产能问题。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产能是能够得到保证的。但是,我们的前提和基础是建立在打造高品质的产品,我们要对领克的品牌负责。因为领克的产品对标豪华品牌的生产标准、工艺水平、零部件体系以及包括售后服务,所以,我们要以确保品质为前提,逐步提升我们的产能。


凤凰网汽车:在国内上市的产能供应上,在品质和口味上要想从用户中得到什么反馈?在欧洲也在布局经销商方面和渠道,包括和设计师的合作,在这个体验上我们怎么做到有国际范儿,更多透露国际和国内的体验如何做到统一?

安聪慧:从整个已经销售的领克产品数据来看,超过70%以上的消费者是都是二次购车,50%以上的消费者是原来计划要买外资品牌的产品。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实际上领克品牌的消费群体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因为原来自主品牌的销量主要是很多消费者购买第一辆车,但是从领克身上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数据是很说明问题的。

对于不管国内还是全球我们如何做好产品的体验工作,刚才大家参加了领克02的发布会,从会场整个活动下来,大家可能感觉到不一样。不知道大家仔细观察了没有,对于在座的中国媒体或者说观看直播的关心领克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也许会不太适应。说实话,这个活动我也会有些许不太习惯,但是我必须要接受事实。因为,这样的活动形式就是欧洲消费者、媒体他们所认同的、喜欢的,是一种大家完全能够接受的,有很好的体验的一个发布会。

在座的部分媒体也参加过我们在上海举办的领克01发布会,可能也和其他汽车厂或者其他产品的发布会或者上市活动有所区别。不论是国际,欧洲也好,还是中国也好,领克品牌大的基调保持不变。我们是“生而全球,开放互联”,大的基调不变的基础上,我们针对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市场有一定的小的变化。因为从领克品牌的定位已经清晰的体现出来“生而全球,开放互联”,这只是一部分的体验,未来在营销方面,在服务方面,包括在一些商业模式方面都有一些变化,领克就是在迎合新时代的消费者需求。

也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发生的变化,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新科技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一切都在变,领克就是要在变革的时代之中不断寻求客户所认同的、接受的体验,总之它是不一样的。

林杰:领克01上市以后的确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从目前订单量很大,我们会通过产能的提速加快产品供给。同时,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我们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因为领克是一个全新的品牌,我们又采取电商的模式,线上销售结合线下实体店,在整个过程中在很多方面,还是要进一步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进行改进。比如说订单的进一步透明化,消费者很期待,他们希望自己下了订单后,实时了解进度。为此,我们正在全面拓展订单的全流程信息化和透明度。

另外,就是店内的交付,我们偶尔会也会听到用户的抱怨,这肯定会存在,但是我们要求领克的经销商必须树立以用户满意为中心的思想,今年也会加入类似电商由消费者进行的口碑评价,也可以讲未来竞争就是消费者满意度的竞争,同时有多家领克经销商的时候,哪家服务是最优秀的是通过用户真实评价,我们不需要请第三方来调研,是用户的打分。所以,我们从消费者的角度对渠道进行管理,真正实现客户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安聪慧:再补充一下,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管理好我们的营销和服务工作,比如说加价的问题,我们负责任的讲,领克绝对不允许经销商破坏领克的各项制度,也请大家进行监督。在这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努力提高客户满意度。


凤凰网汽车:吉利汽车目前的全球化布局进展是不是符合我们的期待?到2020年,除了欧洲固定渠道之外,还有巡回快闪店的模式,我们非常好奇这样的模式到底是怎么的,这个模式在国内还没有出现,这是一种新的销售方式吗?

安聪慧:在回答全球化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讲一讲它背后的规律。既然投身汽车行业,那就意味着你必须要全球化发展,必须要参与到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中去,你的产品必须要进入到发达国家市场。这是汽车行业发展客观规律所决定的,大家看一看,一个成功的品牌一定是在全球各个市场都做得不错,在全球有竞争力,这是行业的规律。当然还有很多的规律,比如说我们看到,每个发达国家或者说有竞争力的国家,它的汽车工业在全球来说都有竞争力。从德国、美国、日本到后来的韩国,这些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在全球来说都有竞争力。还有一个规律,就是这些大国强国,他们的汽车产业体系中,本土品牌一定是在本土市场起到主导作用,这是肯定的。比如说我们说德国,德国品牌在德国市场肯定是主导作用,美国现在也不错,虽然它没有原来鼎盛时期做得那么好,原来的法国,包括原来的意大利,包括后来的日本、欧洲到美国、美国到日本,日本到韩国。所以,经济发达或者汽车工业强大的国家,他们的本土汽车品牌一定是在本国市场起到主导作用的。

同样,中国向大国向强国发展的过程中,我相信以吉利为代表的这些自主品牌或者中国品牌,在本土市场一定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根据这些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就决定了你必须要实现全球化发展。吉利造车的第一天开始,就在谋划,就在推进这个事情。所以,大家看到今天的到来我们期盼已久,从造车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明白这个道理,我记得我们董事长讲过,我们要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要让全世界汽车跑遍全中国,这就是我们怎样走出去,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所以大家可以理解了,为什么吉利造车到现在有21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并购,通过对外的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比如我们收购英国锰铜,虽然是一家规模较小的汽车公司,但通过它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欧洲,了解欧洲的法律法规,消费者,以及通过合作提升我们的核心技术的掌握。比如说我们收购澳大利亚DSI,吉利在这方面提升了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掌握,比如说后来并购沃尔沃,通过与沃尔沃之间的合作,我们联合开发产品,我们联合共用制造体系,联合进行共用一些服务体系。以及吉利在欧洲成立研发中心,全球有四大研发中心,我也告诉大家今年全球第五个研发中心也即将开始启用,所以吉利通过一系列并购、合作、走出去,人才的培养培训,人才的引进,形成了今天的吉利。我也相信今天对于吉利发展历史来说,以及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影响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件。

作为中国品牌或者自主品牌,吉利真正开始做到了技术输出、产品输出。因为我们也明确了我们领克01产品,将会在沃尔沃的根特工厂进行生产。2020年初将会在欧洲全面进行销售,明天大家也会参加我们在根特工厂的活动,我相信通过后面的活动大家会感受到我今天讲的一些情况。

为什么选择阿姆斯特丹呢?阿姆斯特丹在欧洲来说相对也是比较开放,比较包容。实际上大家仔细观察,我相信大家到哪个城市可以看出它的包容性、开放性,以及对车型前瞻的选择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今天我们副总也宣布了我们第一个销售市场在阿姆斯特丹,当然也推进其他的市场。

对于渠道来说,我们做巡回的营销模式方法,刚才我讲到了,吉利领克来说还是非常创新的,根本的问题就是使客户消费者有很好的体验。这一点不是说其他品牌不愿意做,在这里不评价其他企业,我就讲领克有先天的优势,它没有任何的负担,是一张白纸,我们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方法更有利落地。今天讲的这种营销模式,只代表其中一个点,未来我们还有很多的营销模式。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产量不断的提升,我相信大家会看到更多的创新性的营销模式。而这些模式大家一定要明白,目的是为了更好得服务好用户,使消费者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对于吉利也好,领克也好,我们的文化是以市场为导向,为用户为中心。我们所有的人员不仅满足于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的痛点,同时要预知预判消费者需求。当然我们赶上非常好的时机,非常好的机会,领克是一张白纸,没有负担,所有的创新也就都更容易落地。

当然未来我们进入欧洲市场,在其他方面比如服务,我们一定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至于线上占多少,线下占多少,还有哪些新的营销模式,我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领克的营销团队已经筹划了五年多的时间,我们对欧洲市场和客户需求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还包括商业模式的研究,这些都随着产品同步进行开发。所以在明年年底产品能够在欧洲下线,这不是代表今天决定而一年后下线,这是在七、八年前、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始的布局。


凤凰网汽车:在领克02全球首秀的时候,在轿跑SUV前面出现一个新的词叫高能,为什么用这个词来定义领克02,它对于这款车来说有什么具体意义?第二个问题是欧洲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分散,除了在主要国家建自己的门店以外,有没有可能和沃尔沃共用销售渠道?第三个问题是吉利和沃尔沃刚刚走过“七年之痒”今年是第八年,我想听一下安总如何评价这八年?

安聪慧:为什么是高能轿跑SUV,在这个细分市场来说比较有代表性就是奔驰GLA,我们这款产品高能体现出它非常好的性能、操控和驾驶感受,它完全是和领克01一样,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开发。作为一个在SUV架构下诞生的新车型,无论操控、四驱性能、通过性和越野性能,以及安全都有非常强的基础,而且它还很省油。我相信中国消费者随着对汽车认识的不断提升,以及对于自己生活的追求,肯定希望能够开上性能更好的,同时又能更省油的,体现自我的好的产品。

对于欧洲战略来说,从沃尔沃的官方报道已经体现出,关于线下关于渠道和服务方面,领克将会得到沃尔沃的大力支持。因为我们的架构、平台是共享的。所以在渠道建设和服务方面一定会得到它们的支持,这个支持是双赢的。一个方面对于吉利来说,能够迅速的打开我们所需要的线下的渠道,对沃尔沃的经销商、服务商来说,欧洲市场相对比较稳定,每个经销商和服务商还有很大的潜能和资源。因为我们产品架构平台是通用的,在服务方面进行共享,对于沃尔沃服务商、经销商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它们也非常认同,也非常积极。这样就会使吉利进入欧洲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也不需要我们建立全新的渠道网络以及服务体系,借助沃尔沃在渠道网络上的支持,我们可以更好的控制投资成本,但却拥有了相对成熟的网络体系,这样的模式真正不只是1+1=2,完全是1+1>2。

对于制造方面大家也看到,我们已经发布,产品将会在各个工厂进行生产,对于制造来说,这样吉利能够以最少的投入,对接沃尔沃全球标准的制造体系和保障体系。以最小的投入,生产出高质量、高技术的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协同,不存在七年之痒的问题,从吉利并购沃尔沃以后,从一开始在2012年3月12日,我们发布了吉利和沃尔沃开始的合作起,就开始了针对沃尔沃已有的技术方面的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又在欧洲设立了研发中心,吉利欧洲研发中心和沃尔沃联合来开发CMA基础模块架构,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成立了技术合资公司,也成立了制造的合资公司,通过技术合资公司双方能够充分进行相互授权。CMA基础模块架构便是这一方式的重要体现。未来,通过相互授权,领克还将基于沃尔沃投入100多亿美金开发的SPA基础模块架构开发领克自己的产品,能满足基本上所有的细分市场的产品开发。比如说CMA开发的产品在架构上能完成B、C、D,对于SPA这个基础架构,现在就实现了D、E。所以,整个通过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而且体现出更好的结果。


凤凰网汽车:领克02直播有很多人有一个问题,说领克01和02之间到底应该怎么选择,用户的心声希望安总从产品个性上给用户一个解答。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面临的用户群体非常年轻,在群体成长过程中,品牌的调性和品牌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在领克01和02基础上,双产品战略如何把年轻群体稳定住同时能够扩大。

安聪慧:领克01、02的产品定位针对于不同细分市场,我们开发产品也是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当然不同细分市场可能也有一定的交叉。但是,我们对于产品的规划和开发来说,这个交叉越少越好。领克01、02刚才讲的是整个产品规划、研发具体如何做的,从产品具体体现来说,我觉得领克01是标准的SUV,我们叫做高坐姿平台,相对底盘比较高,这款车型未来在更多的用于越野,当然城市使用也是很好的。

领克02是满足于另一部分消费者群体,他们不希望坐姿太高,想要拥有更加运动的操控体验,同时又喜欢通过性要好,又要越野,又要高性能,对于这部分消费群体来说,领克02应运而生。对于这个细分市场,当时开发这款产品我们内部争议也很大,因为这个细分市场产品好像不太超前,但是仔细看一下数据,实际上这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大,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那领克03大家就好区分了,是轿车,我们下半年会投放市场。总之吉利开发的产品,一定不会在细分市场重叠。

刚才我讲到一组数据,我们再往细的分析,通过大数据,我这里就不提名次了,以及我们自己的分析,购买领克01产品,从数据反应情况来看,消费者更加理性,从消费的年龄来说跨度比较大,还体现出年轻不是说你的生理年龄,实际上购买领克车的很多消费者心态,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是有区别的,从目前已经销售产品的结果来看,以及从大数据分析情况来看,我觉得让我们非常满意。尤其在购车选择方面很理性,不是感性,冲动性消费。很多人认为购买领克01是感性的,我爱死了,就是要买它。事实上结果体现理性消费占的比重很大,而且更看重它的品质和技术,它的平台,它的架构,它的动力系统,它的操控,从数据分析来看,实际购买领克消费者是非常理性的。这是我们企业销量核心的数据,未来也会在这些数据和分析情况下,开发出消费者更加喜欢的产品。


凤凰网汽车:领克01是SUV,02是轿跑SUV,03是轿车,后面04、05、06、07、08是不是这样的命名序列,不然消费者抓不到规则。第二个问题,刚才安总提到,领克品牌筹备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目前还没有在欧洲市场有产品,前期基于品牌,以及我们有非常严谨的市场调研,想了解一下目前在欧洲市场中的年轻消费者对于领克品牌整体的感知度是怎样的,比如说品牌感知度,有相关数据可以支撑的感觉是怎样的,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我们2019年进入到欧洲开始销售的话,想了解一下领克品牌进入欧洲市场,刚开始两年是以先建立品牌知名度优先,还是说销量也同样重要,就是品牌和销量的问题在刚开始发展品牌的时候如何权衡?

安聪慧:领克品牌的创新之一就是化繁为简,这通过领克产品的命名就可以得到体现,根据产品投放市场顺序的变化,没有规律,不是单倍数、双倍数区分。所以03是轿车,04今天还不能讲,它是根据时间的顺序排下去,当然04、05、06、07、08、09都在开发,我们的产品命名很简单、很简洁,不是大家喜欢哪个数字就用哪个数字,化繁为简,与众不同,更加贴合客户的需求。

对于欧洲战略的问题,我想纠正一下,你刚才错误理解,是2019年年底投产,2020年上半年才能正式在欧洲销售,因为投产和销售之间还有一定的时间。领克01将会和沃尔沃XC40共线生产,这是目前已经确定的产品,未来当然不排除同02还有03。

对于在欧洲市场如果权衡品牌和销量,当然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品牌和销量都很重要,关键还是产品更重要。吉利这些年相对进入比较快的发展阶段,归根结底是吉利开发出消费者认同的、喜欢的、有竞争力的产品。所以,我们研发中心在欧洲,为什么要在沃尔沃的根特工厂生产,为什么我们用沃尔沃的服务体系,都是使我们的产品具有竞争力,客户的体验尽量做到极致,让客户满意,在这个基础上来谈销量,只有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够有销量,有销量才能带动品牌提升,吉利绝对不可能为了做品牌而品牌。品牌和销量对于吉利来说很重要,更重要的还是产品,这是吉利的文化,这是我们吉利人的文化和理念


凤凰网汽车:领克02提供的是1.5T和2.0T两款发动机,咱们这个品牌进入欧洲,尤其北欧对于环保要求比较严,沃尔沃品牌已经公布在2019年不再推出纯汽油车型,在节能减排方面,领克在欧洲市场有什么打算?

安聪慧:领克02是全新的车型,为了更好的呈现品质,内饰今天没有对外公布,但是图片已经出来了,在下个月北京车展,我们会有更详尽的展示。

对于领克车型的动力系统来说,目前还是会以2.0T为主,当然如果客户有需求我们也可以讨论,我们是围绕客户需求来调整产品规划。

对于环保的问题,我讲一个案例,就死蓝色吉利行动。2015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我们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吉利90%的产品要实现新能源,当然这新能源包含HEV、PHEV、EV。当初发布完之后,大家都说吉利吹牛不可能,从去年开始基本上所有汽车企业都制定自己实现电气化的时间节点。现在看来,吉利对于未来整个市场的规划,对于市场的判断,对于产品的规划来说,已经是走到前面。

今年年初开始,我不断在一些场合上表示,吉利汽车将会从今年开始,吉利汽车要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向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吉利汽车将从传统汽车转向互联网汽车公司,今年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之年,我们将会投放大量的新能源产品。包括EV、PHEV,以及HEV,今年将会全面投放市场,具体的产品情况请大家关注之后的北京车展。

吉利围绕这一战略规划,已经做了10多年的努力,今年开始爆发,而且我们技术都是平台化的产品,我相信在2020年我们一定会实现90%电气化,另外10%我想更多主要应用于国际市场,这是从广州车展大家可以看得到的。今年是我们新能源汽车产品投放之年,我们还是以结果和实际行动来展现我们的产品,印证我们对外的发布的承诺。

关于领克产品大致的上市节奏,今年在北京车展之后,预计5月份,领克02将会全面投放市场,估计在下半年7、8月份领克03将会投放市场,每年会保证最少有两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当然这个全新不包括改型、改款,或是动力总成的更新,而是真正的全新车型。

随着领克03投放市场,我们所有的产品,未来都会同步推出HEV、PHEV车型。在今年虽然领克01将在下半年实现PHEV,02也将在下半年,03就是同步了,未来保证一年两款车型投放市场。


凤凰网汽车: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在02全球首秀活动上可以看出,领克02具备很多互联网思维,包括订阅和分享的模式。领克汽车、包括吉利汽车集团,对于共享出行本身有规划和安排。作为整车厂,应该怎样去做共享出行的产品规划?是否与原有卖车的商业模式有冲突?而领克02在里面又会扮演什么角色?

第二个问题,领克02会接触到很多在欧洲、全球知名设计师的平台,包括一些在定制化设计上灵感的提取,那么未来在领克02车型上,会不会更多吸取普通用户或者知名PGC用户对于车身设计、灵感上的汲取,进而把定制化过程做得更好?

安聪慧:讲这个问题之前,上周我们在三亚召开了吉利汽车全球生态大会,在这场大会其中一个活动发布吉利智能生态,智能互联系统。在这里也可以很自豪的说,吉利在这一块完全走在汽车行业其他企业的前面,我们的产品在这方面一定是全球领先的,大家可以用产品进行实际验证。

共享出行是未来出行方式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已经开发成功,并在产品中得到体现。实际上,随着未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相应出行方式的改变,产品要进行适配,汽车本身就是移动终端。吉利最早提出汽车就是移动终端,我们将它作为移动终端来打造,产品不仅建立在非常好的、有竞争力的平台、架构、动力系统之上,对于车载互联体系方面,吉利有大量的研究和投入。

领克是开放的,我们要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我们要有这方面的平台,有这方面的技术。今天的活动上,我们的合作伙伴是欧洲最大的设计师聚合平台,它可以围绕着汽车和汽车相关的各方面进行设计合作。吉利可以通过和它的合作,聚集全面优秀或者说是领先的设计产品,并运用到领克产品中,这也正充分体现了领克开放、多的特质。同时,运用这些能够充分体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现阶段,吉利产能还有很大空间,我想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在个性化需求和定制方面也会适时呈现给大家,并进行全面的实现。目前,我们从产品架构平台,电子架构、物理平台上均可实现定制化,第二,从开始搭建系统时,就已考虑并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的需求。从生产制造、产品的架构平台,以及商业模式等各方面而言,我们在这方面的条件都已经形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领克02
领克02
指导价:11.98-19.28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9.28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