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琼武:郑州基地侧重SUV 海南基地聚焦福美来

2018年04月25日 09:58: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车展正式启幕。凤凰网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传递车企顶级高层声音,提供产业洞察视角。以下是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琼武发言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凤凰汽车和品汇汽车与中国汽车新闻网联合采访间,本次走进我们采访间的嘉宾是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琼武,李总你好。

我们先请李总给我们凤凰汽车还有品汇汽车和中国汽车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李琼武:凤凰汽车、品汇汽车、中国汽车新闻网的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一汽海马的李琼武。

记者:我是品汇汽车和中国汽车网的总编辑,一汽海马这两年其实变化还是挺大的,其中在品牌和产品方面现在聚焦在福美来这个品牌类别上,这一次也是带来了福美来的两款核心产品,一个是福美来F5还有福美来F7,我们也先请李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款产品大概的情况,包括目前在一些产品的计划情况。

李琼武:刚才魏老师说的,我们聚焦到福美来这个品牌上,而且尤其聚焦了两个车型,一个是福美来F5一个是福美来F7,今年在展台上我们是南北参展,除了郑州基地之外我们海口这边主要展出了有四款全新的车型,一个是福美来F5一起是福美来F7,另外一个是福美来E7,这是纯电动的,还有新一代的七座多功能家轿VF00,福美来F7是去年九月份上市的一款产品,这是定位于七座多功能家轿的适合多人口出行的产品,也开创了咱们国内七座多功能家轿的新品类。福美来F5也是定位家庭轿车的产品,我们整个产品意识其是比较直接的,也比较有寓意的,F5,F就是家庭,5是5座,还有福美来E7是纯电动的,续航公里能达到355公里,也是七座,适合多人口出行的产品。还有全新一代的新座多功能家轿VF00,这是计划明年上市的一款产品,整个无论从造型还是里面的功能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应该是一个真正的多功能的轿车,能够达到真七座的产品。

记者:福美来现在主要聚焦家庭用车,还是五座跟七座,F7上市到现在的市场表现怎么样?

李琼武:市场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七座多功能家轿是一个新的物种,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面,七座多功能家轿从一个全新的产品里面进入到了消费者的心智,这里相当不容易的,对于一个市场营销上来讲,产品能进入心智,实际上打下了很好的营销基础。此外,我们在一些区域市场,比如说广东,比如说川渝等等都取得了非常良好销售的业绩。我们的产品也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我们授予了七座多功能家轿开创者的证书,此外我们的产品做了一个深受市场认可和行业机构认可的儿童安全翻滚测试,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客观的讲,在过去的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这个产品进入到市场之后能够快速建立起来市场营销的形势,而且打下了比较好的市场基础。

记者:对于F5,五座的家轿现在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特别是这两年其实SUV自主品牌非常好,但是感觉轿车企业也好消费者也好,大家关注的重心没有那么多,对这款产品咱们一汽海马有什么样的思考点或者什么计划呢?

李琼武:其实现在我们做的家庭轿车确实是一个红海市场,血海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是福美来F5还是有很多地方与众不同。首先,福美来品牌有30年的合资品质的传承,整体的研发、技术、生产、造车、工艺等等方面我们都做到了很好的水准,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从产品真正的特点上来讲,它还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比方它的大空间、多功能。车身达到了四米七的长度,将近两米七的轴距,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其实它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出行的代步工具,也是刚刚进入家庭,或者上有老下有小的消费群体比较合适的选择。此外,从品质上来讲,刚才我说我们这个产品经过30年的品质传承,30年的锤炼,我相信我们的产品呈现到市场上,呈现给消费者的绝对是一个具有合资品质,够胜出一筹的产品。

第三方面,我们这个车的油耗比较低,是低油耗的产品,得益于多年的对外合作和技术上的积累。底盘的工艺也相当不错,带来了更好的乘坐舒适性和操控性,这些地方都是与众不同的。

此外,我们的产品还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就是超高的配置。别人的产品有入门级、中配、高配,而我们入门就是高配,比如电子驻车、天窗等等,这些都是其他品牌入门级所不具备的。虽然现在是您说的血海市场,但我们还是有信心杀出一条血路来。

记者:明年要上的那款新车大家很感兴趣,能不能给我们更加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款产品的基本信息,包括上市的节点和大概的价格范围,包括竞品情况。

李琼武:这个产品应该是非常惊艳的一款产品,无论是我们内部的评估还是外界反馈都很惊艳。首先从外观的设计上来讲,它具有非常前瞻性的理念,按照设计师的表述来讲,它吸取了海洋的特点和游艇的特点,我想无论是海洋还是游艇,它所呈现出来的是设计上的灵动,具有非常好的灵动性,而且具有超高颜值,我们认为这个产品在未来几年之内设计都应该是非常领先的。

第二个,整体的尺寸更大。

记者:在F7之上。

李琼武:尺寸更大,空间更大。

记者:叫F9还是什么?

李琼武:现在产品名还待定,我们现在先叫新一代的七座多功能家轿,产品的代号现在叫VF00。它完完全全实现了多功能,座椅的多功能,而且围绕着老人、小孩会有一些非常具有人性化的设计,此外从产品的安全性上,舒适性上,操控性上都会有更高层级的提升。至于上市时间,会在明年,现在具体时间还在进一步的确定,大概是明年下半年的时间。

记者:竞品是不是像奥德赛这一类的产品,还是其他的?

李琼武:我想是不一样的产品定位,其实奥德赛、GL8这些产品具有商务的特点,而我们的七座多功能家轿是立足于商用和家用、工作+生活、5座加2座的,既适合普通家用,也可以上下班,车也不那么大,平时上下班开起来不费劲;也不是那么小,商务用途也能胜任。这款车兼容GL8和奥德赛的特点, 实现了真七座,会比一些尺寸规格要小一点的产品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适性和使用方便性,所以产品的市场前景应该是非常好的。从市场的消费和统计来看,这块应该说是市场的蓝海,我觉得真的很有机会,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聚焦到七座多功能家轿上面来。只要产品好,只要我们认真把产品做好,符合于市场的需求,就一定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这点我们是坚信不移的。

记者:目前的产品是F5、F7,然后就是VF00吧?

李琼武:对,VF00也是七座多功能家轿,是全新一代的,产品名字待定。

记者:现在F5还没有上市。

李琼武:车展亮相了,马上就要上市了。

记者:大概5月份左右,这次公布价格吗?

李琼武:车展上不公布价格,上市的时候公布价格。

记者:大概在哪个范围?

李琼武:到最后一刻再揭晓答案。

记者:新能源车是不是要过两年才能够上市?

李琼武:这次也来了,它的续航里程达到了将近400公里。

记者:也是明年上市?

李琼武:明年,E7应该很快要上市了。

记者:以后是不是说一汽海马在新能源这块的投入比重会逐渐加大?

李琼武:对,实际上新能源是一个趋势,所以我想大家都来努力,其实我们很早就做了产品研发、生产的准备,包括试运行,我们也积打下很好的市场基础。现在海南国际旅游岛最新的定位是自贸区,然后是自由港,而且海南还提出来将在2030年在全岛覆盖新能源汽车,这其实在给海马带来很好的发展契机。过去的30年,海南和海马一同成长,未来天时和地利,海马在新能源这块一定也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和突破。

记者:您说的这个,我们其实也比较关注。海南省出台的政策要求到2030年的时候全面停售传统燃油汽车,这样是不是迫使海马现在就要转型新能源。虽然说咱们的产品是卖全国的,不仅是卖海南市场,但是海南毕竟是大本营,如果海南都不能销售传统燃油汽车,对海马整个规划和结构势必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李琼武:实际上我们很早就着手了新能源的产品,也在很多地方做了试运行,一定是要很早进行转型。伴随着海南新的一轮政策和相关的一些措施的出台,我想海马在这一块一定会有更好的机会,而且我们的产品也已经陆续在做好准备。刚才说了海马在海南,我想我们有天时和地利的优势,能够借着海南的政策东风,把新能源这块做到更好。

记者:有没有稍微更详细的关于发展规划和阶段性的资料可以给我们普及一下。

李琼武:从目前来说,因为我们现在有了轿车的E3和E7,明年有SUV,这都已经是很明确的要落地的产品。

记者:明年会有SUV吗?

李琼武:SUV纯电动。

记者:但是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之前海马有一个调整,就是郑州海马基本上是销售SUV,咱们一汽海马主要是销售轿车、MPV的产品,现在对这样的分工又有调整吗?

李琼武:只是有所侧重而已,当然我们现在是一体化规划,品牌化来经营,海马是一个整体的品牌,是在一体化的规划之下来发展,所以新能源这块到时候我们可以作为一种品牌去打造。

记者:所以您说明年SUV。

李琼武:我刚才说的SUV是新能源的SUV。

记者:也是明年会上?

李琼武:对,明年会上。

记者:明年有好多产品。

李琼武:对。

记者:VF00,然后这款纯电动的SUV,还有E5。

李琼武:新能源那款还有VF00明年会出来。

记者:一款SUV的新能源,一款是全新的七座家轿。

李琼武:对,这个是比较明确的。

记者:刚才谈到品牌,你说这次咱们南北海马一块来参展,都叫海马,标也差不多。

李琼武:都是一样的,都是海马。

记者:但是之前也有很多的消费者反馈一个信息,消费者搞的不是很清楚,反正都是海马,都一样的标,反正他们也搞不清楚一汽海马跟郑州海马是什么关系,但是咱们会分两个不同主体,两个法人,特别是品牌传播这块,以及营销联动和区分,咱们现在是怎么做的,感觉这次跟以前相比更加的会整合做一点事情。

李琼武:其实这个就是我们在推进的一种品类的战略,对南北的一个郑州一个海南两个基地来讲,在产品的规划上有所侧重而已,郑州侧重于SUV,聚焦到SUV上面,海南聚焦到多功能家轿这上面来,品牌还是属于海马,在海马大的品牌下面,整体的去宣传,去推广。这次的北京车展我们都是在一起展出的,都是海马汽车,只不过是大家侧重不一样,聚焦的不一样而已,海南这边聚焦了多功能家轿,聚焦了福美来这个品牌,也许从市场上来讲,一开始会有一个认识过程,随着我们的产品越来越清晰,随着我们传播的推进,消费者的认识也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记者:渠道是分两个销售公司吗?

李琼武:渠道上我们之前是分开的,现在考虑进行一些融合,还要根据产品的情况和整体的营销推广而定。

记者:开始并网?

李琼武:现在还没有很明确的一些做法,这些东西都在随着我们整个产品营销上的一些推进,包括产品上的一些准备来同步调整。

记者:好的,听完李总讲这么多,我觉得一汽海马还是有很多的故事,有很多好的产品,当然有很多信息值得我们继续去关注。现在中国也在开放,我相信以这样的家庭用车,特别是七座车,在国内汽车会有比较好的前途,势必给一汽海马带来非常大的机遇,当然我们也期望一汽海马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优秀产品更多更好的体验。

今天非常感谢李总来到我们的采访间,希望下次李总再带我们去体验更多一汽海马的优秀产品,谢谢李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