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酷车>正文

高机动性多功能军车悍马和它的兄弟们

2015年09月01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文化 虽然隶属通用汽车旗下的著名越野车品牌HUMMER悍马已经成为一段被尘封的历史,但时至今日,悍马依然是很多人心中最能代表美国陆军,乃至于美国汽车的一个符号。和威利斯以及其衍生出的Jeep品牌一样,悍马也是因军事目的诞生,再转入民用领域,成功实现“军转民”的明星级军用载具。

悍马的辉煌与落寞

可能大多数人对于悍马的印象都是那款21世纪由通用汽车生产的民用车H2上,但实际上悍马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为了替换当时性能已经相当落伍的老一代军用越野车,美国陆军提出开发新一代高机动性多功能轮式军用车,即High Mobility Multi-purpose Wheeled Vehicle,简称“HMMWV”的新车型开发项目。

针对当时的军事需求,美国陆军决定研制一种可高度通用的4轮驱动轻型卡车,主要目标是取代当时已经落伍的老车型,将这一大堆乱七八糟的军用运输车统一成单一型号车辆,以降低采购成本、简化备件供应并且更便于维修。

1981年,美国军方向美国各大车厂招标。结果美国汽车公司凭借长期生产军用车辆的优势中标,并很快制造出样车,并在内华达州的沙漠进行了全面测试。其出色性能表现赢得了美国军方的垂青,经过美国军方长达5个月的详细评估认证后,终于在1983年,美国汽车公司获得了军方首批5.5万辆HMMWV的订单合同。由此,“悍马”的原形车开始跟随美国大兵出各种各样的军事行动中。

要说真正让“悍马”在全世界扬名立万的,当属1992年的海湾战争。HMMWV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出色的完成了人员、物资运输以及战术火力支持等诸多任务,五角大楼在战争结束后的评估报告中也是狂给HMMWV点“赞”,这也吸引诸多国家军队纷至沓来购买HMMWV。迄今为止,总共有超过14万台HMMWV被制造出来,其中美军装备了大约10万台,其余4万台被出口到世界上其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上世纪末全世界最著名的高机动性通用型军用载具。

正是由于HMMWV在海湾战争中出尽风头,出色的越野性能和霸气的形象引发了民众对这款车的强烈兴趣,特别是好莱坞著名影星阿诺·施瓦辛格的推动,让当时已经并入Renco集团的美国汽车公司萌生了生产民用版HMMWV的想法。最终,阿诺·施瓦辛格成为民用版HMMWV,也就是众人皆知的HUMMER悍马越野车的首位车主,鲜明的硬汉形象加上好莱坞强大的号召力,让HUMMER悍马成为那个时代最受人敬仰的越野车。

作为从军车转向民用版悍马,实际上只是基于HMMWV的基础增加了一些舒适性配置并且改善了尾气排放使其符合民用车的法律规范,而作为一款设计初衷为适应严酷环境使用的军用车型,悍马虽然保留了原型车极为出色的野外生存能力,但过分庞大的尺寸、高的吓人的油耗以及相对于超过10万美的昂贵身价极其不相称的简陋配置,注定悍马所面向的客户群体十分有限。

在1999年,通用买下了民用版车型HUMMER悍马的商标使用权和生产权,从此悍马成为通用集团下的一个子品牌,与此同时,通用也开始筹备生产一款价格相对较低,但更适合民用的车型,这就是后来被大家所熟知的悍马H2。为了与第一代的悍马有所区别,第一代悍马从此更名为悍马H1

相对于悍马H1完全针对极端使用条件开发的目的不同,H2从一开始就被定义为一台纯粹民用的SUV车型,它不再沿用来自悍马H1那种专业的越野车桥和强调极限耐受力的制造工艺,而是与通用旗下全尺寸SUV和皮卡共享技术平台。也就是说,悍马H2本质上就是一台扣着悍马外衣的雪佛兰Tahoo,所以比起H1,悍马H2在铺装道路上行驶性能,乘坐舒适性和座舱豪华感均实现了飞速提升,但相应的,H2的越野能力则远不及军用车出身的H1。

更适合大众口味的悍马H2一经上市就大受欢迎,这款车在国内的能见度亦是非常的高。受到H2车型成功的鼓舞,通用汽车再接再厉推出了更小型化的悍马H3,它的外形几乎与悍马H2如出一辙,但基于通用中型卡车Colorado平台打造的H3在动力配置和车身尺寸上则比H2小了一圈,同时价格明显便宜一大截。

虽然悍马接连推出的H2、H3两款车型在市场上都获得了成功,但随着近年来油价飞涨,以及民用对高油耗越野车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大,悍马车的销售开始快速下滑。2006年,基于军用运输车的的悍马H1率先停止了生产,而H2、H3的日子也没好到哪里去,特别是随着通用汽车财政的每况愈下,悍马品牌的步伐愈发艰难,在2010年,通用宣布关闭悍马品牌,这个经历了30年辉煌的,带有强烈美国色彩的汽车品牌从此成为历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