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酷车>正文

漫话宝沃汽车重生路 SUV明年国产上市

2015年10月20日 00:0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文化 欧洲市场首个采用自动变速器、德国市场首个推出气动悬挂,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您知道这说的是哪个汽车品牌吗?它不是“三叉星”,也不是“蓝天白云”,它是“BORGWARD”,现在的中文名称叫宝沃。坦率的说,您听说过宝沃汽车吗?没听过也不意外,其实欧洲市场也快把这个百年以前诞生于德国的汽车品牌忘得差不多了,从1961年的集团破产到2015年的重生,宝沃品牌足足经历了一个新生儿成长为爷爷辈的时间。比起探讨过去的都做了什么,我更关注它的如今,但这要从宝沃的重生过程说起。

属于曾经的辉煌:伟大汽车品牌经历过的事,宝沃也都做过。

说到历史文化,宝沃品牌的商标持有者——BORGWARD集团也绝对称得上传奇。首先它与很多伟大的汽车品牌同样诞生于二十世纪初期的欧洲,并且在非常的战争时期为德军生产过军车,另外,BORGWARD集团还拥有BORGWARD、GOLIATH以及LlOYD等多个品牌矩阵,制造产品涵盖了轿车、跑车、商用车、消防车、船艇、电动汽车、卡车甚至直升机等;凭借辉煌时期推出的多款畅销车,BORGWARD集团曾经是德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

但好景不长,从1929年的品牌创立到1961年的集团破产,悬挂着菱形车标的宝沃汽车仅仅存在了32年,情怀和工程师文化的制造精神最终还是败给了残酷的资本游戏,而关于BORGWARD集团的破产原因也是众说纷纭,有说是因为资产断裂的,有说是因为财团之间对企业发展看法不一的,甚至还有说是因为品牌创始人卡尔·博格瓦德(Carl Friedrich Wilhelm Borgward)与当局政府关系不和的等等。

比较靠谱的一种说法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BORGWARD集团旗下的GOLIATH和LlOYD品牌连年亏损,导致了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在德国不莱梅政府与银行和财团等多方推动下,BORGWARD集团走上了资产清算的道路,但品牌创始人卡尔·博格瓦德是反对这项决议的,他认为破产是强制性的,集团的整体盈利依然有能力应付资金缺口,分歧让他最终离开了集团。1961年,BORGWARD集团正式破产,随后,公司被不莱梅议会临时接管,部分技术专利和工程团队转移售卖给了奔驰宝马集团,品牌所有权为BORGWARD家族所有。

长达10年的复兴计划,人的问题,钱的问题似乎都赶上了不错的机遇。

历经近半个世纪的搁置,宝沃品牌迎来了重生的契机,这一切开始于2005年克里斯蒂安·博格瓦德与海因茨•克诺斯的相识,前者就是家族产业的继承人,品牌创始人人卡尔·博格瓦德的孙子;后者则是有过在萨博、通用和戴姆勒汽车任职经历的资深投资人。通过深入的市场认知调研,两人一拍即合,并在瑞士成立了Borgward股份公司。随后,宝沃邀请到了曾打造经典奔驰E级(W210)的设计师Einar J.Hareide加入公司。

直到2015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Borgward宣布了正式回归,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将集团总部设立在德国斯图加特市,曾任戴姆勒高层的华立新(Ulrich Walker)出任德国宝沃全球首席执行官。福田汽车执行副总经理魏燕钦会担任副董事长和经理,福田汽车副总裁陈威旭出任公司董事。此外,宝沃中国身份为外商独资,宝沃汽车集团(Borgward Group AG)为其唯一股东。

核心人员的问题解决了,还有同样重要的资金问题,无需否认,来自中国的北汽福田确实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投资者与合作伙伴,宝沃会在中国成立分公司,并选择福田汽车作为代工工厂,而德国本部依旧是独立运营,相应的,供应商方面也大都选用了博世、西门子、ZF以及FEV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等德国本土企业。

与其问为什么宝沃重生的第一款车是SUV,不如说为什么不是呢?

事实上,宝沃的模式并不繁乱,大致的意思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德国品牌,一家德国汽车企业,相应的制造技术和质量控制体系会输送给代工工厂制造,中方的合作伙伴是北汽福田,会率先国产BX7,一款城市SUV车型,并在中国上市,同时这款车型还会在印度、巴西等市场销售,而针对标准和法规要求更为苛刻的欧洲市场,也会推出特别版的BX7。此前已有消息说,宝沃BX7或将搭载一台2.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224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预计新车将于明年年底上市。

“accessible premium”买得起的豪华怎么解?

宝沃汽车来了,无论您认识与否,它都带着深厚品牌积淀和德国公司这两个金字招牌来了。客观的说,中国市场留给宝沃的空间和时间还是有的,但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容忽视。首先按照宝沃给自己的定位——买得起的豪华,确实是个不错想法,伴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成熟,更多的用户开始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车型,并且对设计和配置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定位于更丰富选择和更好设计工艺的城市SUV车型,还是相当明智的;况且对于德系品牌来说,需要填补的空白也很适合新品牌生存。相对应的,对于产品自身素质和规划也是宝沃任重而道远的路,就计划来说,宝沃在推出SUV之后也会打造一款紧凑级轿车,同时也会生产相应的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