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不是解决拥堵的良方

2012年10月16日 14: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欣 0人参与 0条评论

《车市欣声》

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不是解决拥堵的良方

作者:张欣

专栏作者介绍: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凤凰汽车讯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2012年9月份北京市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报告,作为缓解拥堵的应对措施之一,就是研究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的可行性。此外还包括弹性上下班、错时上下班等等。

对于弹性或错时上下班这一举措,从实际情况看,对于缓解道路拥堵的效果其实并不明显。一是对于企事业单位,如果他们的上下班时间不与政府机关同步,那么在目前行政审批仍占主导的年代,将无法生存。二是对不同企业间的错时或弹性问题,同样存在需要与客户同步的要求,否则只会拉长一方的工作时间,但是对于道路交通的拥堵缓解却不会有什么直接帮助。

对于比目前按尾号限行更为严厉的单双号限行问题,其实首先需要明确两个问题:第一,如何分时,在什么时间区段需要实行这样的限行?第二,如何分区,在哪些区域需要实行这样的限行?

从目前北京市的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看,早高峰开始时主要是以上学流为主,此时家长们开车送子女到校,然后自己直接去上班;接下来就是真正的上班流,而且拥堵的地点基本固定在那么几个地方(主要是诸如停车等微循环出现问题所致);而早高峰的末段,其实是由于工作流的加入所致。至于晚高峰则基本呈现相反的流向。

如果在这些时段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可能表面上能缓解道路的拥堵,但是社会的和谐也将因此被打破,给广大民众的生活、学习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本质上属于一种“懒政”行为。而且就如同购车摇号一样,初期对于道路交通的畅通有点作用,但是伴随着汽车拥有总量的递增,这样的效果会很快湮没在庞大的车流中。此外,对于特定区域的限行,在给所限区域带来畅通的同时,却很可能把拥堵扩大到原本并不拥堵的区域,在满足了部分人的同时,却损害了其他更多的无辜者的利益。

另外一个很是重要的问题就是,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是针对所有车辆还是只针对居民个人的车辆?那些“特权车”如果不受此限制,且不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

其实对于目前北京市的道路拥堵问题,管理因素占据的比例是大头。比如人车混流问题、比如无预告、经常性的道路交通管制、比如“特权车”在道路上的表现以及一般汽车驾驶者的修养,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首先要靠具有严格执行力的法律法规,其次在硬件环境政府要不断进行改进完善,最后就是大力倡导公交优先。

总之,治堵不能简单化,要与建设和谐北京相结合。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