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青年与世爵终完婚 高端化战略前景几何

2012年12月10日 09:1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青年萨博轰轰烈烈的恋爱几乎成为2011年中国汽车界的关键词,今年,萨博案最终以失败落地,而对于这家公司的剩余资产去向,便又是2012年中国车企的重点关注对象。作为曾经萨博收购的主角之一青年汽车集团,在收购了萨博凤凰平台技术后,再度于2012年12月6日与萨博的母公司荷兰世爵签署了股权认购协议,并计划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为世爵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和世爵凤凰股份有限公司。

青年和世爵、萨博的不解之缘,几乎能够写一部轰轰烈烈的“爱情小说”,为何青年对于世爵、萨博如此执着?

青年莲花的壮志未酬

在青年汽车集团中目前有一家乘用车子品牌:青年莲花,其技术平台源自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英国莲花工程公司提供底盘调教等技术合作。青年汽车集团负责生产、销售与自主管理。与其他国内合资品牌不同的是,青年莲花采取的是技术合作路线,青年莲花目前所有产品都是委托莲花工程的工程师开发与设计,但只是产权属于青年汽车,在这个基础上得技术改进和提升后的知识产权同样属于青年汽车。

虽然并非合资品牌,但在青年莲花这种合作模式背后,青年汽车却在自主研发方面中气不足,曾经被看做是“走歪路的自主品牌”。2012年北京实施限购后,车市的严苛竞争导致青年莲花首当其冲,黯然退出中国市场,11月青年莲花与莲花工程6年合作到期,莲花工程师撤离,至今青年莲花正式推出了五款轿车,其余的都是已经引入但尚未推向市场的车型,包括L5SUV、L6SUV、掀背式轿车等。

世爵、萨博“再出发”

而青年集团的总裁庞青年的轿车梦并不局限于青年莲花,首先青年莲花的品牌定位和传播都比较小众,目前也仅靠二、三线市场维持经营,于是,世爵的合资,萨博凤凰平台技术对于青年汽车在乘用车方面的目标便十分清晰,那就是寻求品牌溢价。

在萨博收购案最终,青年汽车拿回了萨博凤凰平台,以凤凰平台技术入股,成立了世爵凤凰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青年占80%的股份,其中世爵与青年将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和制造,该合资公司产品将在欧洲与中国制造,根据庞青年规划,世爵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将涵盖20万-100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另外一个世爵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则是青年占据75%股份,因为青年认购世爵29.9%的股份,世爵将会提供SUV平台技术,公司将投入发展售价25万美金的四门超级SUV,该SUV在2014年上市。下一步计划发展不低于保时捷水平的高端奢侈轿车、轿跑。

一家公司产品在20-100万元价格区间,另一家则比肩保时捷水平的高端产品,通过与世爵、萨博的合资合作,青年汽车在轿车的高端化令青年汽车集团上下“振奋不已”,借道世爵汽车,青年汽车或许能够打着“豪华高端SUV”进军欧洲放眼国际;再加上庞青年亲自带队研究开发的“纳米碳”新能源电池技术正研究进入轿车量产计划,青年汽车集团似乎在今年收官之前将一切“高端化”准备工作打点妥当。

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所有熟识庞青年的人都知道,庞青年对于乘用车和新能源领域的痴迷与激情有多么深厚。他曾十分自豪的对凤凰汽车表示青年汽车在萨博收购中并没有失败,对于他而言,成功将凤凰平台技术拿回来便足够,而他也并非是业界中的“收购狂人”,在此次两家新的合资公司成立后,他明确了不会再进行更多的技术收购,开始致力于经营三家新的公司。

然而,两家新公司能够带领青年汽车进军高端市场?

在与莲花工程的合作当中,青年汽车便已被指为“轿车领域的小学生”,暂且不提青年莲花汽车的小众路线,青年汽车对莲花产品的经营也名不见经传,甚至逐渐退出一线市场。这个拥有“并称三大跑车制造商”头衔血统的莲花汽车尚且都沦落为二三线市场低价走量的产品,那么世爵和萨博的资产在中国又有多大的来头呢?

根据资料调查,荷兰世爵公司创立13年来,旗下的主要产品从本质来说其实就是SPYDER C8这一款跑车而已。在第一辆spyker C8 SPYDER于2000年诞生量产以来,世爵就一直以它为基础推出了各类C8车型,C8 Spyder T、C8 Laviolette、C8 Double 12S、C8 Aileron等都是这款车型的后续型号,在性能和设计上,这些后续版本也并未有本质改变。

再说青年入股世爵是不是做了一份便宜买卖:根据12月5日的数据显示,世爵汽车总股本约3.1213亿股,总市值约1120万欧元。青年投资世爵1000万欧元,认购世爵29.9%股份,如果新的股份在反向分股之后发给青年,那么认购的价格为每股5块欧元。世爵公司股价从2006年4月的每股22.4欧元,跌至2011年2月的6.22欧元,今年1月还值0.33欧元,12月初一度仅值0.02欧元。可以认为,青年汽车的注资成功的拉了世爵“兄弟”一把,将一个濒临破产的公司盘活,世爵也足够偿还供应因没钱而停产的C8 Aileron了。

再者而言,青年的两家新合资公司将如何在中国落地?生产资质问题如何解决?

与近日刚刚成立合资公司的奇瑞捷豹路虎相比,奇瑞和捷豹路虎是否成功通过发改委审批成为2012年业界猜测和跟踪的热点,从双方接触到正式成立整整两年时间,奇瑞和捷豹路虎才将合资结果正式搬上台面,两年时间尚且已经被业界称为“神速”;青年集团9月份和世爵签下框架协议,12月签了认购协议,2014年就要投产产品?

根据凤凰汽车评论员田永秋提供的消息,世爵在日前为12月21日特别股东大会准备的材料中显示,他们计划让中国发改委在2013年1月完成审批。对此,田永秋认为:给发改委审批设定时间表,个人认为不仅不明智,而且也完全没有考虑1月份中国正在为春节和新的一年做准备会异常繁忙的事实,依本人的经验,2013年1月份完成审批的可能性不大。

双方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否能够在中国落地尚且不得而知,合资公司又能否盘活这个多年来懒于经营的公司?我们现在只能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