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购车摇号是否有“猫腻” 但愿透明公正

2012年12月14日 10: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高德起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从“刘雪梅”7个月连续中签催生“摇号帝”横空出世,到北京交管局某局长被传牵涉购车摇号猫腻,北京购车摇号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先是在屡摇不中的人们直叹购车指标比切糕还珍贵的时候,有细心的市民却发现,在今年5-11月的摇号结果中,“刘雪梅”这个名字却连中7签。于是有人称刘雪梅为“摇号帝”,更有人戏言若再摇不中就改叫“刘雪梅”去撞大运。就人们对“摇号帝”可能存在猫腻的质疑,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很快就回应称,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程序各个环节均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更猛的料在几日之后曝出。有媒体报道,上述北京交管局长因在购车摇号过程中徇私舞弊被纪委立案调查。在此之后,又有媒体跟进调查,衍生出该局长是因他的儿子与秘书涉嫌倒卖车牌而协助调查等消息。

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迅速辟谣。先是在12月6日13∶06和13∶26连发两条内容相同的微博,表示消息不属实,随后又于当日17∶24再发微博,强调此人没有被立案调查。也是在同一天,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声明重申:“我们确保每个符合摇号资格的申请人都能够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

这样快的反应速度和如此高的发布频率,与去年6月光明日报《公开摇号背后的秘密》曝光北京购车摇号疑似存在“黑洞”之后,有关部门类如无关部门一样久不回应的姿态,可谓大相径庭。

凭心而论,官方反应敏锐不是坏事,而且应该予以肯定,毕竟,这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了官方对民意的重视。只是,这似乎并不能完全消除人们的怀疑,正如相关评论所说的,未因摇号舞弊被查,不等于没有被查;没有被立案调查,也不等于没有被查。从负责的角度,这样的重申,显然还不够。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现在只能存疑。我们期待着官方能尽早给出令人信服的结论,此人如果真的受委屈了,官方尽可理直气壮地为其正名,相关媒体也应该给他一个说法,此人如果真的是有或者参与了“猫儿腻”,就按着法律法规来办,没必要遮遮掩掩的,公众要的是完整的知情权以及官方对程序制度的维护与执行。

事实上,人们无论是对“摇号帝”的围观,还是对官员被调查传闻的关注,这起轩然大波之所以迅速掀起,除了对公权力与生俱来的不信任感和对贪腐行为的痛恨之外,也是对摇号限购制度的疑问和无奈情绪的爆发,而上述两起接踵而至的事件只不过碰巧成了导火索而已。

而这绝不是人们借题发挥,实在是官方在限购制度设计上确有可商榷之处。且不说权力之手伸得太长可能遮天蔽日而致腐败滋生,只说摇号限购的初衷虽然是为了治理交通拥堵,制度施行良久之后,城市的汽车增长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官方的数据也显示着交通形势的一片大好,然而,无论是驾车出行者还是搭公交的人们,却很难在主观上感受到摇号限购带来的福利与便利,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

原因很简单,对于北京来说,摇号之后虽然减缓了增长速度,但是,本已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仍是有增无减,而日趋狭窄的城市空间中却少见新路的修建,如此一来,道路是越来越显窄,开车是越来越显慢,人们对此本来久有诟病,如今“摇号帝”、官员疑似谋私的传闻再频频爆出,人们怎么可能不既怒且怨地群起而攻?

更何况,有些事也并非人们无端臆断,媒体曝光的倒卖车牌、各种非摇号的拿牌方式等,恐怕也不只是传说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看到的不只是辟谣,而是拿出足以令人信服的实证,来解除人们的疑问,证明摇号的清白。更关键的是,人们希望看到的,是汽车能在阳光制度的保障下顺畅前行,而这样的制度,不应该类如摇号限购一样止于“限”字之上。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