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元宵节涨油价只因害怕错失涨价机会?

2013年02月26日 06:40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舒圣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元宵节还没过完,国家发改委就连夜发布了油价上调通知。2月25日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巧的是,中国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同日也对油价进行了调整,只不过不是涨价而是降价

在元宵节当天立刻宣布油价上涨,看这急迫的样子,显然是等得很不耐烦了。值得一说的是,今年的元宵节还是一个周末,发改委为了此次涨价显然还特意“加班”了。统计资料表明,这是2009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发改委第二次在周末宣布调价消息,不过在元宵节当天宣布调价还是首次。

既是元宵节,又是周末,发改委如此着急宣布上调油价,用意已经很明显了;偏偏中国台湾恰于同日宣布油价下跌,一升一降的鲜明对比,不得不再度点燃公众对于油价高企那几乎从未熄灭过的怒火。

鉴于目前国际原油的下行走势,如果继续延迟到下周(哪怕只等一天)上调油价,本轮油价调整或有搁浅可能。换言之,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促成了发改委在元宵节当天宣布调价消息国际油价的大跌却促成了国内油价踩着节日迅速上涨,这听上去十分不合逻辑,却是客观事实:因为再不涨就涨不了了,哪怕元宵节这一天也不能等,赶着周末就立即宣布。

看吧,油价急于上涨只因害怕涨不了,这就是元宵节涨油价的全部秘密。让人不明白的是,既然只要等一天就可能不涨,为什么不是继续等等看,而是反向操作为了涨价而抢时间?这是对油价负责任的态度吗?这是为公共利益服务还是为了两桶油利益服务?事实上,因为莫名其妙的“缓冲期”等待国际油价反弹,而导致国内油价减少下降幅度甚至失去下降机会,此前已经有过多次了。为什么轮到可能失去涨价机会的时候,发改委调油价一天都不等,无视国际油价下行趋势想尽办法立即涨价?

国际油价坐着过山车从每桶140美元到40美元涨涨跌跌已经很多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似乎始终涨多跌少,以至于国际油价距离历史高位尚有很大一截,国内油价却再度重返8元巅峰并随时可能再创新高如果说我们真的是跟随国际油价,让人闹不明白的是,这究竟是怎么跟的?是无条件地跟,还是选择性地跟?因为害怕错失涨价机会,不惜元宵节宣布涨价,这种半接轨半人为的定价机制,焉能不坑爹?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