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欧债和经济危机双打击 欧洲车市跌17年

2013年03月02日 12:30 来源:工人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欧盟27国2012年的汽车销售量锐减至1205万辆,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最低销量,较2011年同比下降8.2%,创下自1993年以来的最大年跌幅。其中,12月销售量同比下降16.3%,不到80万辆,为10年最低,表现尤其惨淡。截至2012年12月,欧洲车市已经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

在这份基本一片下跌的数据中,各国的情况还有些差别。就单一市场来看,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成为去年销量过百万的4个国家。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意大利,汽车销量2012年同比下降了19.9%,跌幅近20%;法国也有13.9%的下滑,跌破200万,被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称为,法国遭遇了1997年以来汽车业最大的冲击。其他遭遇两位数跌幅的国家还包括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等。

英国成为主要国家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市场,2012年实现了5.3%的同比增长。德国仍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小幅下跌2.9%,汽车销量超过了300万辆。但是即使就这两大欧洲表现较好的主要市场来说,情况仍不乐观。观察2012年12月欧洲各国汽车销量的表现,更让人对欧洲车市未来的表现充满担忧。英国当月增幅下降,而德国更是同比下跌16.4%,较前11个月降幅明显激增。其他各国汽车销量在去年最后一个月的表现,也有不同程度的“恶化”。

如果说欧洲本土汽车市场萎缩是由于欧债危机和经济危机双重打击下的欧洲各国经济不景气、高失业率、政府紧缩、金融收紧和居民购买力不足,那么从市场竞争的结果来看,欧洲车企的竞争力状况也不容乐观。2012年,欧盟27国车市出现了罕见的车企全面下跌。在法系车、意系车销量下降达两位数,德系车以小幅下滑继续维持市场份额之时,以韩系车为代表的亚洲汽车正在逆市突起,特别是韩国现代起亚的销量分别上涨了9.4%和14.1%。从细分市场来看,中档汽车制造商试图降价以吸引消费者的策略未成功,反而因大幅降价而承担更大损失;欧洲豪华车却表现相对较平稳。

面对欧洲汽车行业目前的低迷状况和未来的黯淡前景,欧洲主要汽车消费市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还在下滑,欧洲不少本土汽车制造商因深陷财务泥潭、背负产能压力而面临着巨大挑战。为此,不少欧洲车企都在通过裁员、结盟等方式节省成本。从2012年7月以来,欧洲汽车制造商已经关闭了5家工厂,宣布了3万人的裁员计划。

17日,欧洲著名车企沃尔沃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宏观大背景下,沃尔沃正在艰难维持市场份额。为了在未来两年实现盈亏平衡,沃尔沃的成本削减规模必须超过1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9.5亿元)。据悉,2012年沃尔沃全球汽车销量下滑6%,至42.2万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