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程晓东:应加快推进公务车采购改革进程

2013年03月08日 17:1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程晓东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两会在即,公务车自主化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

应该讲,加大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亦非什么新鲜话题,曾被多次提议,但始终进展缓慢。而近期的快速升温以及有望在两会上被广泛热议,都与当前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所倡导“轻车简从、低调务实”的中央工作精神指引密不可分。

十八大以来,国家明确要求对公车使用、乃至主要领导的公车使用要严格按规章办事。此后,在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提出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八项规定后,多个省、市、区召开常委会出台执行“八项规定”的细则,要求领导干部选择国产自主品牌车型作为公务用车,并且出台了更为严格的约束性措施,以保障细则落实到位。

日前,甘肃、宁夏、新疆、湖南、安徽等省(区)委常委会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从省部级领导开始,逐级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另外,上海市政府已开始在党政公务活动中,越来越多使用上汽荣威汽车。深圳市市委书记乘坐比亚迪纯电动车参加该市“两会”,广东省“两会”,指定广汽传祺作为唯一接待用车的消息,都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并且,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期还专门组织召开了自主品牌专场推介会,再一次向市场传递出“新公车时代”即将来临的积极信号。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呼吁公务用车大量采购自主品牌车型已有时日,从2011年,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四个文件规范公车采购。到《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出台。《目录》入选412款车型均为自主品牌汽车,由于目录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而非强制规定,在实施中遇多重阻力而进展缓慢。此前,政府采购公车,喜欢搞“形象工程”,对于一些昂贵的外资或合资品牌“情有独钟”,而对自主品牌的车辆大多“鲜有问津”,而此次,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一系列扶持自主品牌汽车的政策措施,有望促使“自主当道,务实用车”的趋势加速形成。

要做大做强中国品牌,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是政府官员用车,更应优先选用中国品牌,这在世界各国亦是如此。政府公务用车采购本土品牌车型,是对民族汽车工业水平的充分肯定,将增强国民对自主品牌汽车乃至中国制造的信心,示范效应不仅将给自主车企品牌影响力带来巨大提升,更会对中国汽车工业起到不可小觑的推动作用,亦是国家自信自强的标志,大国崛起的象征。事实上,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并不受到WTO等国际贸易条约的限制。各国在政府采购中可优先采购国货,不必遵循国民待遇原则。美、日、德、韩等国的公务用车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政府职能部门应转变观念,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流程,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务车采购改革进程。

客观地讲,2010年前,20万元及以上的公务车市场中,虽有自主品牌车型,但其产品性能未能满足公务用车的功能性需求,难以选择。政府对于领导干部用车一般采取批量采购,优先配以现有成熟车型。“公务车管理办法”规定省部级官员配车8年一换,公务车的使用效率高使得采购更偏向于品质可靠、性能优越、可信度高的中高端产品,自主品牌车型基本处于边缘化地位。

而近几年,一批快速成长起来的优秀自主企业,无论在产品种类、适用性、品质还是服务上,都有着明显进步,他们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只有生产出品质过硬的汽车产品,才有可能破冰竞争异常激烈的高端公务车市场。以一汽红旗上汽荣威、广汽传祺、等为代表的主流本土车型,已能完全满足公务车需求。

如有着民族情结的国民车一汽红旗L系列,从外观到配置都有着很大进步,其沉稳大气的外观设计,与出众的安全性能,非常适合各级地方政府公务用车。二月二十二日,针对公车市场主推的红旗H7车型赶在两会前正式开始销售,其仅供领导干部预约看车,不接受社会人士预约的营销行为也引起了行业与社会各界的不小的争论。又如上汽乘用车的荣威系列,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化中高端汽车品牌,成功树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形象。荣威950全球领先的TGI智能发动机缸内直喷技术毫不逊色主流合资车型,而价格却不到这些合资车型的三分之二。行政级典雅设计,低调大气、优雅尊贵的东方风范与低调务实的党政工作需求不谋而合。上汽独创的宅捷修服务更是开创了汽车售后上门式服务的先河,上门式一站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

但我们还应看到,虽然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已是大势所趋,但亦不可操之过急,还应在车辆更新淘汰时再换购自主品牌汽车,否则在用车辆直接淘汰,将会造成资源浪费。也正因为此,要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从省部级领导开始,逐级加快稳步推进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进程与步伐。自主品牌更应把握这一难得的发展良机,严把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形象。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