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股撞上质量门 融资头寸“很受伤”

2013年03月19日 1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见友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于“3·15”曝光汽车质量问题,让部分汽车股撞上“质量门”,二级市场也迅速掀起波浪。3月18日江淮汽车停牌,一汽轿车、上汽集团分别大幅下跌2.59%和2.04%,其他汽车股也都表现不佳,“蝴蝶效应”隐约可见。分析人士指出,汽车股“质量门”来得非常突然,让向来反应灵敏的衍生品交易者也显得猝不及防,在此局面下,融资投资者整体损失幅度显著加大。

汽车股承压“质量门”

“3·15”曝光大众汽车双离合器变速器存隐患,江淮同悦车身所用钢材易生锈等,导致相关公司顿时置身于风波之中。

“3·15”曝光大众汽车双离合器变速器存隐患,大众汽车在DSG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为汽车装上7挡变速器,全球范围大众汽车搭载DSG变速器技术的汽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而在中国内地仅仅搭载了7挡DSG变速器技术的这些汽车就多达50万辆。对于以上问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称非常重视,并将以最快速度联系消费者予以解决。

同时,央视曝光江淮同悦汽车存在质量问题,500名车主质疑江淮同悦汽车质量。对此江淮汽车回应称,对“3.15”所报道的江淮同悦锈蚀事件高度重视,并对同悦用户深表歉意,将以最快速度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随着以上事件发酵,二级市场迅速掀起波浪,汽车板块被推上了风口浪尖。3月18日,江淮汽车停牌,一汽轿车上汽集团盘中纷纷重挫,虽然午后跌幅有所收窄,但收盘时仍分别大幅下跌2.59%和2.04%。

另外,上述个股的下挫,在很大程度上也打击了投资者做多汽车板块的信心,导致其他汽车股也都表现不佳。截至18日收盘,一汽夏利比亚迪金龙汽车分别重挫5.39%、5.09%和4.84%,显示“3·15质量门”俨然已在汽车板块中煽起“蝴蝶效应”。

“黑天鹅”引发融资损失

“3·15质量门”除引起汽车股下挫之外,还让投资者对于汽车股的前景多了一丝隐忧。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曝光对江淮汽车等上市公司的销量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由于目前我国自主汽车品牌正处于一个恢复期,这一“质量门”事件还有可能对整个自主品牌带来一定创伤。

就二级市场来看,一些汽车股撞上“3·15质量门”,必然让持有相关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遭遇财富损失。某市场人士还指出,由于这一“质量门”事件来得如此突然,成为事实上的“黑天鹅”,让向来反应灵敏的衍生品交易者也显得猝不及防,因而没有能够提前做出很好的应对,在此局面下,融资交易投资者整体损失幅度最终被显著放大。

以上周融资余额变动为例,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和福田汽车融资净买入分别累计净增加1956万元、1626万元和1537万元,随着3月18日以上三只汽车股与汽车零部件类股票纷纷重挫,导致参与融资交易的投资者损失巨大。就上周融资交易整体情况来看,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股票的融资余额呈现净增长势头,这让其在当前汽车股“3·15质量门”中备受冲击。

在融资交易投资者误判之时,融券交易者的操作方向似乎也是南辕北辙。初步测算发现,上周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股票整体呈现融券净偿还格局,这让其错失了在“3·15质量门”之后收获“横财”的机会。例如,上汽集团、万向钱潮等股票上周融券余量累计净减少38万股和26万股,就让部分过早偿还的融券投资者后悔不已。

需要指出的是,有少数投资者在融券做空方面比较成功,例如福田汽车宇通客车上周融券余量分别净增长22万股和12万股,让相关融券投资者在“3·15质量门”之后收益颇丰。尽管如此,其规模毕竟有限,对于大多数融券投资者来说,由于操作方向与市场走势相左,错过发财机会的烦恼始终让人不快。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