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自主车伤不起 谨防“江淮门”过度解读

2013年03月21日 14: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中,江淮同悦钢板锈蚀问题作为整车产品质量问题的代表被曝光。有业内人士认为,综观整台晚会,以江淮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最受伤的群体,甚至会对自主品牌的整体销售产生不利的影响。“虽然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自主品牌的实力得到了较大提升,但品牌力还比较脆弱,狂风暴雨很有可能让处于成长阶段的自主品牌倒退好几年。”

“3·15”晚会还没结束,就有股评人表示,周一(3月18日)一开盘,江淮极有可能出现跌停。果不其然,周一,不仅江淮汽车的股票开盘就跌停,包括上汽一汽等所有汽车股全面大幅下跌。无论是业界还是消费者,对于江淮这几年辛辛苦苦累积起来的一点点信任,瞬间土崩瓦解。

3月16日,江淮汽车股份公司发布官方声明,决定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申报召回,对锈蚀车辆采取包括免费更换车身等措施在内的服务手段,确保达到国家相关的使用标准要求。”

江淮诚恳的态度和迅速的行动力得到了业界的认同,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江淮产品品质的缺陷已经在他们心中撕开了大大的伤口,短期内恐怕难以愈合。记者在各大门户网站和汽车论坛上更是惊讶地发现,江淮的问题已经不仅仅代表江淮,无数网友将吐槽对象直指自主品牌汽车,其中不乏无理由的谩骂、诋毁。

“江淮是生产商用车起家,商用车与乘用车在造车工艺上确实有着天壤之别,这也可能是同悦发生钢板锈蚀现象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钢板锈蚀的车型主要是在2010年生产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包括江淮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确实在技术和品质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不能抹杀的。特别是以上汽、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为代表的主流自主品牌车企,这几年在提升产品品质上下了不少功夫,不仅出现了一大批五星级安全碰撞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微博上回复很多,非常感谢大家选择、认同、支持自主品牌及自主产品,我为同悦未能有上佳表现有负于车友而真诚致歉。”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在微博上也表示,也望大家不要因同悦而疑惑自主汽车,长城、长安近年均有巨大进步,江淮轿车也会因为这个教训,在前进道路上更加勤奋进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在江淮轻客新品星锐4的上市活动上,江淮还高调发布了“520售后服务”体系,也就是对星锐的产品实行全球最长的5年20万公里的质保期。当时,江淮汽车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严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此举,证明江淮对自身产品的信心,同时也推动中国汽车售后服务的升级。

“在今年的‘两会’上,公车改革成为非常热门的话题,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这个被呼吁了多年的话题或将在‘两会’后变成事实。”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是非常敏感的时期,希望不要因为“江淮门”事件,影响政府官员和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信心。“包括荣威950、长安睿骋、吉利帝豪等在内的自主品牌车型,可以说已经达到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越合资品牌同级别车型的水平。”

也许再过10年或者20年,“钢板锈蚀”就是“钢板锈蚀”,个案也仅仅是个案,自主品牌在得到普遍的认同后,就不会被轻易地过度解读。但在今天,自主品牌仍需你我在内的每个人的监督与呵护,因为汽车作为中国工业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如果没有“中国制造”,将是毁灭性的灾难。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