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海车牌再涨 疯狂的是车牌还是制度?

2013年03月26日 14: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尽管频给车牌浇“冷水”,但是23日举行的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仍是一路飙高,最低成交价突破9万元大关,被戏称为“最贵铁皮”。

这是一个悖论:牌照太便宜,起不到限车的效果;牌照太贵,又沦为富人的游戏。9万元的“最贵铁皮”,在中国当下的车市来看,显然已经异化出了理性范畴。追问接踵而至:一者,价格杠杆是不是“无上限”,刚需多强,车牌就会多贵?二者,堵车的破解之计,是不是一定要罚出市民掏钱的痛感,公共交通已经穷尽一切努力了吗?三者,要“有效遏制车牌价格过高过快增长”,突破9万元大关了算不算“过高过快”?

伴随着“牌随车走”的地方规定,新牌与二手车牌价格互相攀“涨”,上海车牌已经成为稳赚不赔的投资捷径。有人算了笔简单账:上海常住人口2300万,若以3人一户计算就是700多万户,以一户一辆统计需求,现有300多万辆汽车,再加上每年不到10万的投放量,就算到2020年,在上海人口总量不变的前提下,理论上起码还有300多万的车牌缺口。“刚需”面前,价高者得的政策不转身,车牌很难降价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上海2012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0188元。换句话说,两年的可支配收入,买不到一张上海车牌。这样的比率,一方面说明这样的价格杠杆,已经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另一方面,房价的居高不下已经逼着年轻人只能在主城区外买房,如果“车牌”再继续跟风上涨,则意味着年轻人进入城市的门槛更高更贵。这对城市的长远发展而言,只会固化、凝滞化既有阶层和结构。

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政府智慧要优于市民罚单。尤其是当车牌拍卖上的利益寻租,已经近乎成为明规则的时候,反思“以牌限车”的制度,也许是比遏止“破十万”更迫在眉睫的事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