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新能源领域阵地战 大众欲“弯道超车”

2013年08月05日 09: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灿 0人参与 0条评论

针尖对麦芒。

就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中心电动车项目负责人丁力(Genis Brustenga)在北京798艺术区宣布大众E-UP(UP纯电动汽车)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的二十几个小时后,丰田汽车在与大众相距数百米的展区高调举办庆功会,庆祝丰田新能源汽车主打技术HEV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

这打响了两大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阵地战。一直以来,丰田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霸主,而大众则对丰田卫冕了16年的王座摩拳擦掌、虎视眈眈。微妙之处在于,此前,通用已经试图依靠纯电动汽车对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弯道超车,但目前以失败告终。这一次,大众同样用纯电动技术挑战丰田,它将成为第二个通用,还是将围剿成功?

大众欲弯道超车

8月2日,丁力宣布了大众集团一系列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其中,最大的亮点是E-UP即将量产。

大众汽车E-UP将于今年实现量产,之后是高尔夫电动车。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2018年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并致力于打造中国消费者喜欢且买得起的电动车。”丁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目前,丰田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2012年,丰田在全球卖出了1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而截至今年7月,丰田在全球累计销售5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其中,混合动力单一车型普锐斯的全球累计销售量超过了300万辆。

相比丰田,大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绩乏善可陈。目前,大众主推的是动力启停技术,属于微混类新能源技术,只在汽车启动时使用电力驱动,大部分时间依旧依赖汽油机驱动;此外,尽管大众也推出了部分车型的混合动力版,但并没有把混合动力纳入主推技术的范畴,而是以DSG+FSI为主推技术。

从技术角度探讨,新能源技术的初级阶段是微混,随后是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最高技术级别是只依赖电池驱动的纯电动汽车。目前,大众着力于微混,在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上被丰田远远甩在身后。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代表的不仅是现在的盈利数据,在能源紧缺的情势下,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未来的竞争力。”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表示,“每个企业都希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标准的制定者,目前,丰田制定了混合动力汽车的标准,而大众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已经难以追赶上丰田,要想超越丰田并且保持对丰田的领先,大众必须在高于混合动力技术的纯电动汽车领域有所突破,成为电动汽车标准的制定者。”

市场化难题

实际上,在大众之前,已经有厂家与丰田对赌新能源。

2011年,通用推出了纯电动汽车VOLT,这被称为通用和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一次叫板。由于美国政府的高额补贴,VOLT一度受到美国消费者追捧。彼时,通用高层表示“VOLT供不应求,订单排队”。

好景不长,由于VOLT起火事件,通用受到调查,并且VOLT一度停产,原因是“技术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受此影响,VOLT滞销。

“VOLT在美国爆出的质量问题,让一个关于纯电动汽车的技术瓶颈问题再次浮出水面。电池组多才能续航里程长,但是如果电池组多了,则大批量产品难以解决生产一致性和稳定性问题,电池组的任何一个电池出现电压不稳都将造成电池组工作不稳定;第二,目前,纯电动汽车缺乏一个行业标准,这将导致大量的问题,比如电池的不兼容,如果大规模量产,将造成资源的过度浪费。”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目前,电池的稳定性是全球的行业难题,如果大众E-UP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将是重大技术突破,这代表大众实现了替代能源的量产、民用,也能够实现对丰田的弯道超车。”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