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中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是处于结构性过剩

2013年08月09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从长期来看,中国汽车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隐患,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汽车的产能过剩处于结构性过剩,也就是部分车型处于供不应求,而部分品牌处于产能利用不足的状况。

其实,对于汽车产能过剩,国内业界也激烈讨论过多轮。前几年,相关部门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对产能扩张的担忧,但从现在发展情况来看,之前政府部门所担忧的大规模产能过剩并没有出现,市场通过自身发展,对产能进行了消化。

“即便中国汽车产业的产能过剩,也是一种结构性的过剩,是在某些细分市场上存在过剩,某些汽车企业上存在过剩。但是,有些汽车企业反而由于它的增长速度比较高,市场扩张仍然可以继续。这实际上是在市场低速增长、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必然出现的一个结果。”汽车分析师张志勇也表示。

未来几年,我国依旧将以扩大内需为主要的着力点,重点挖掘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以目前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国内汽车市场方兴未艾,汽车已经成为消费者升级的主要拉动力,尤其正处于中西部,以及二三四线城市的第一辆汽车消费。

这一巨大的空间,也让各个车企纷纷提前抢占,这就必然带来产能的布局。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必然产生胜利者与失败者。这其中的失败者,其产能的空置率肯定较高。

今年以来,部分车企的部分车型依旧一车难求,加价提车的现象依旧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这背后就是部分车企的产能依旧不足。或许,存在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并非坏事,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发展规律下的一种体现。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