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东风重组福汽步入关键期 进度慢于计划

2013年08月18日 09:4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年5月,东风汽车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彼时东风高层透露的重组计划表,将于今年7月完成尽职调查、审计、财产评估,“力争在2013年9月底之前签署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

“东风与福汽重组一事仍处于‘尽职调查’阶段。”东风汽车党委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何时结束这一阶段暂时还不好确定时间点。”据福建省相关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福汽集团旗下的福建奔驰之外,东风汽车与福汽集团第一阶段的尽职调查已基本达成。”尽职调查时间的延长将使东风汽车受让福汽45%股权的进度受到影响,但不会影响双方针对东南汽车组建投资公司的进度。

尽职调查的迟滞难免使业界担忧东风重组福汽是否会有变数,但来自东风与福汽方面的消息均显示:尽职调查第一阶段即将结束,尽管慢于预期,但双方目前的谈判较为和谐,达成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大。“东风重组福汽目的清楚,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关系可能会造成拉锯谈判,但前景应该是明朗的。”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本报记者。

受累福建奔驰

5月16日,东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风汽车做出承诺:“在乘用车、商用车、动力总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汽车水平事业等方面,推动福汽集团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从而实现发展共赢。”福汽集团的整车架构将得到重新梳理。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自主品牌轿车和新近上马的新龙马微车项目都将纳入东风“大自主战略”。

协议达成后,东风重组福汽一事开始正式进入“尽职调查”阶段。按照计划表,尽职调查、审计、财产评估会在7月完成,签署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有望在9月底前完成。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除了福汽集团旗下的福建奔驰之外,双方第一阶段的尽职调查已基本达成,即将进入更为关键的第二阶段。

据了解,东风汽车方面均已派员进驻福汽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企业东南汽车,以及位于龙岩市的新龙马汽车执行尽职调查,并已基本完成。

“但东风汽车目前尚未派员进驻福汽集团另一重要企业——福建奔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与沃尔沃重卡项目有关。”

事实上,今年1月份,东风刚刚将其与沃尔沃整整10年的恋情修成正果。双方在中重卡领域开展合作,合资项目不仅涉及整车生产项目,还包括发动机生产项目。“而戴姆勒集团的重卡项目,一直与沃尔沃是竞争对手。”上述人士称。

由于在戴姆勒集团中,商务车与重卡同属一个部门,即商用车部门。“因而戴姆勒方面虽然对东风汽车非常认可,认为东风汽车是一家非常好的实力强大的企业和理想的合作伙伴,但因重卡项目的因素,东风汽车对福建奔驰的尽职调查目前尚无实质进展。”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