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原宝马中国团队彻底分崩 发展或受影响

2013年09月17日 09:30:37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2013年是华晨与宝马合资十周年,也是宝马在中国人事调整持续发酵的一年。日前,华晨宝马正式宣布,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段建军“由于个人原因”辞去 公司职务。业内人士认为,段建军的离职意味着原宝马中国本土化团队的彻底分崩离析,同时也预示着新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上任后,宝马在 中国市场彻底完成了权力更迭。

自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离职后,宝马中国立即陷入了一场高管离职风暴中,且难以自拔。2012年12月7日,史登科宣布将于 2013年提前一年退休;13天后,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陆逸以个人事由宣布正式离职;随后,2013年1月13日,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也被正式确 认离职。一个月流失三位高管,一时间宝马中国高层人事变动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但是,宝马高管离职风暴并未就此停止,八个月后段建军也正式离职。

在宝马在华的发展历程中,由史登科、戴雷、陆逸和段建军所组成的黄金组合曾将宝马推上了本土化的高峰,在这支高效的本土化团队分崩离析时,宝马在中国市场是否还能维持已取得了八年之久的高速增长成为眼下外界最关心的问题。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史登科离职开始,宝马中国的人事变动就陷入了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今年一季度,宝马德国总裁安格接替史登科,此举被业界认 为是宝马总部逐步收权的信号。资料显示,史登科的继任者安格已经在宝马集团工作了近25年,在来中国之前,他主要管理德国这一重要区域市场的销售和市场营 销工作。很明显,派出“亲信”安格,宝马总部将能更顺畅地遥控宝马中国的发展。

对于宝马高管的相继离职,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宝马德国总部对其在华业务的干涉越来越多,宝马中国高管已深感下一步本土化推进之难。在这种变化之下,陆逸和戴雷立刻选择了离开,而段建军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最终也选择了离职。

尽管以上种种情况均属业内猜测,并未得到宝马的官方证实,但现实情况是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走势已大不如前,豪车受到的影响很大,去年初掀起的一股豪华车降价潮便是直接的证明。就连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都坦言,“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不如以往”。

在车市整体增速大幅下降的形势下,今年4月安格首次全面阐述了宝马在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并将重点放在了提升经销商售后服务上。数据显 示,2012年,宝马在华拥有345家4S店,销量303169辆,单店销量不到900辆;奥迪则以291家经销店做出了超过40万辆的年销量,平均单店 销量达到了1384辆。由此可见,宝马经销商销售新车的利润远远不及奥迪经销商,这可能也是安格想在中国市场转变发展重心的最直接原因。

华晨宝马给出的资料显示,段建军的接任者朱彤此前的职位是宝马经销商发展总监,他在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工作超过八年,先后在市场分析及业务拓 展、销售计划及策略、经销商发展等岗位担任管理职务。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现任华晨宝马市场副总裁梅晓群同样也是来自经销商网络发展的支持部门—— 华晨宝马经销商培训学院,这预示着宝马营销和销售越来越向终端靠近。

虽然高层更迭不断,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德国总部收权,对宝马中国也不一定是坏事。“中国市场在宝马全球的地位只可能更重要,安格作为宝马董事会成员肯定会尽力为中国市场争取更多的资源,效率也会更高。”贾新光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