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奔驰盯北汽/PSA看好东风 互持股成趋势

2013年09月23日 10:31:30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继亮 雷敏 张笑

经多年高速发展的中国车市显然已不再只是坐等开发的宝地,在这个已跃升全球销量第一的市场,也弥漫着激烈竞争的硝烟。面对这个充满诱惑和暗礁的“蓝海”,有着成功和失败历练的车企们又将如何从中持续获取自己想要的硕果呢?显然强强联手深入合作相互持股成为了车企们新的发展趋势。而在前有通用这一榜样之后,P S A和奔驰也开始了和它们的中国小伙伴们的持股联手。

深入合作 奔驰欲与北汽相互持股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13法兰克福车展上,作为曾经的老大,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大动作地推出了新一代S级轿车、入门级紧凑型S U V———G LA,以及高科技的自动驾驶技术和首款量产纯电动车———S mart C A R 2,大展自身技术实力。如此高调大手笔,显然,奔驰迫切希望走出目前被宝马奥迪夹击的不利局面。

而中国,作为奔驰最重要却又是落后竞争对手颇多的市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C E O蔡澈给予了极多关注,有人甚至算过他是近年来华最多的跨国汽车品牌CE O。对于中国车市,他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兼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仕凯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都表示,这是个有潜力的大市场,而奔驰也不会放弃对这一市场的拓展。

正与特斯拉展开深层次合作

对于奔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计划,蔡澈透露,目前奔驰已与当今最炙手可热的高档电动车生产商特斯拉展开深入合作,奔驰还购入了特斯拉10%的资产。

尽管特斯拉的股权后来经过多次稀释,但目前奔驰仍持有特斯拉5%的股权。目前通过股权合作,双方也在技术领域开展起合作,而奔驰还引进了特斯拉的研发力量,双方合作计划推出B级电动车等产品。

腾势或明年初在华发布

与此同时,奔驰和比亚迪合作电动车的进展也很顺利,并非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双方可能停止合作”。对此,唐仕凯表示,奔驰十分重视将电动车技术引入中国市场的工作,并在各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研发,力求能够使腾势品牌(即奔驰和比亚迪的合作品牌)打造成中国市场最安全、最可靠的中国品牌电动车,能够获得中国市场的广泛认可。

据悉,目前腾势正在沙漠、冰天雪地等极端环境下做车辆测试,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是最迟明年年初将会在华正式发布。

将与北汽实现互相持股

谈及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蔡澈和唐仕凯都颇具信心。他们坦承,最近两年奔驰在中国的发展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没有能够真正地尊重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跟上中国市场的变化,导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奔驰在华整体销量增长速度放缓,并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奥迪和宝马。

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今年以来奔驰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如在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加快拓展步伐,今年已新增75家新经销商;在本地化生产方面,戴姆勒为中国市场投入了20亿欧用来进一步扩大在华产能,建立发动机工厂及研发中心等等。此外,奔驰还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革,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在奔驰全球的战略重要性;而在新产品方面,奔驰也进一步加强新品引入力度,不断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符合需求的产品。显然系列改进成效已现,奔驰在华销量不但及时止跌回升,在最近两个月甚至出现了双位数的增长幅度,增速明显超过竞争对手。

蔡澈透露,本次在2013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面世的奔驰全新车型G LA计划将于2015年在北京奔驰投产。此外,根据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双方签订的一揽子合作协议,奔驰将向北京奔驰提供多方面的技术支持,包括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

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蔡澈透露,戴姆勒集团与北汽集团计划实现互相持股,目前关于戴姆勒集团将持有北汽集团12%的股份计划已上报国家主管部门,正进入审批程序,而关于北汽集团参股戴姆勒集团的计划,双方已达成意向,但细节问题仍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协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