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人生从50岁开始:赵福全的汽车使命

2013年11月05日 09:5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杨

总结感悟、用于使命

现在的赵福全对于行业内任何事,都愿意表达自己的理解。他时常奔走于各个论坛峰会,积极“推销”自己和寻找自己的“客户”。赵说:“做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会有很多感悟,我想要上升到更高层面去整理总结。”赵福全希望将他多年的感悟转化为他的新使命,“我希望去影响自主品牌、影响汽车行业、影响国家战略决策。”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国,无论从规模还是对国民经济的影响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由于快速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留下了许多问题。

谈到多年学习工作所带来的感悟赵福全滔滔不绝:“为什么赢在战略,输在战术。战略是方向,战术是落实战略的一些手段。如果方向错了,战术越对,失败得越快。但是即使方向对了,战术不对,也可能由于落实不到位,最后失败。”

在50岁,选择投身做战略,赵福全希望能为中国汽车产业指引一条正确的方向,在他看来,如果再误判一次,自主品牌就没有任何机会了。

恨铁不成钢,尽管自主品牌面临着人才、创新、研发、营销等多层问题,短时间很难做大做强。但赵福全认为,做自主如同做人,贵在坚持,要有矢志不渝的精神。“尽管我不在自主品牌企业做了,但我并没有撤退,我依然在战斗,依然支持自住,支持中国做强汽车产业”。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留下了很多问题。市场换技术走了三十年,发现难以获得真正的技术,诞生出了合资自主品牌。“合资自主这种东西叫做挂羊头卖狗肉,这怎么能算自主呢?”赵福全直言,这绝对是中国特色的乱象,让合资老掉牙的产品增加了生命力蚕食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想要突出重围,自主品牌还需自身“够硬”。“正向开发是企业追求的必然方向。因为抄是照猫画虎,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另外一个方面,正向开发并不是闭门造车,我照样去研究学习别人,但是我研究竞争对手不是把它的东西抄来,是把它好的东西借鉴来为我所用。”

相比技术的提升,品牌力的打造也尤为重要。近年来,自主品牌频频走高端,在自身实力加强和政府采购等利好因素下,部分自主高端车型获得的不俗的成绩。“自主走高端肯定是必由之路,但是不能太急躁,因为越往高端走实际上产品对于品牌的依赖度越高。”

如果说技术是企业的核心,那么汽车人才培养则是企业的根本。鉴于培养人才是社会共性的问题,赵福全表示:“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特色和需要有目的的进行人才的二次培养,国外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大学,这是内部的一种人才培养机构。”

对于谏言自主品牌,赵福全有很多话要讲。在合资股比可能被放开的未来,赵将外资品牌的扩张形容成“八国联军进北京”。赵福全说:“我个人认为自主品牌要么尽快做强,要么趁早改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