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中“换挡提速”

2013年12月17日 09:56:33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井怀 孙亮全 汪军

和北京一样,不少中国大城市都选择了电动新能源车为公交车的更新方向。上海从明年开始,将以不低于50%的比例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北汽集团、比亚迪等中国汽车制造厂商,都将眼光瞄准于此。北汽集团今年专门成立了电池制造公司,而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车已经在中国部分城市上路运营。

有别于公交车、客车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私家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问题”却拔高了消费者购买的门槛。

在第三届山西省节能减排博览会上,一位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太原市民对一辆售价高达30多万元的新能源电车“望车兴叹”,“享受补贴后也得24万元,最关键的是,电动车的电池每隔2-3年就得更换一次,换一次得花8万元左右。一般人承受不起。”他说。

“除性价比外,电动汽车面临更大的难题是配套设施建设,充电桩的不足,严重影响电动汽车的市场化。”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田永秋说,但目前中国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山西华垣电动汽车公司提出了“买裸车、租电池”的思路,使车价可降到市场价的60%。总经理韩建方说:“这样既能降低价格,又能避免换电池,还能节约充电时间,一举三得。”

在配套设施方面,中国各地正在加强公共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太原市供电部门日前透露,太原市将建设3座大型充换电站,并配套建设11座乘用车充换电站和1750台充电桩。广州市日前计划建设各类充电站105个,各类充电桩(机)9970个。

在浙江杭州、金华等地,近日居民出门办事可到附近的租赁点租一辆电动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这种名为城市“微公交”的纯电动汽车作为全新的商业模式,为破解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难题提供了一种选择。

田永秋表示,随着大批量产品投放、市场的开放、合理的市场预期和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价格并非太大问题。

“在起步阶段,新能源汽车需要政策来推一把。随着性价比的提升,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高速增长。”石磊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