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杭州汽车限购突至 自主品牌将愁云渐浓

2014年03月31日 09:11:53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据了解,目前包括杭州在内,国内大城市中已经有北京、广州、上海、贵阳以及天津等六个城市实施了汽车限购。而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3年7月份的预测,深圳、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城市均存在汽车限购的可能性。在今年各地方两会期间,深圳、重庆、武汉等地的汽车限购传言就一直不绝于耳。

“2013年底的天津市限购,其实就已经推倒了汽车限购政策‘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杭州则是推倒了第二张。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将随着天津、杭州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更加快速地倒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会加入到‘限购大潮’中来。”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主品牌危与机

面对不可阻挡的车市危局,自主品牌车企确实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

可以预见的是,在汽车限购城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国内乘用车销售的增长将会受到明显压缩,而首当其冲的也将会是自主品牌车企。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2月,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再次下降,这也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自主品牌汽车连续6个月出现市场份额下降的情况。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0.37万辆,环比下降28.99%,同比增长5.3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而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后,上述三地自主品牌乘用车(不含微型客车)市场占有率降幅近半,仅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全国32%的平均水平。而随着汽车限购城市的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势必还将继续下滑。

“汽车限购政策对自主品牌的打击,还在于汽车限购政策将压缩市场增长的整体空间,而在市场增长空间缩小的情况下,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就会更强。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肯定不利于自主品牌的成长,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今后必然还将遭受到汽车限购政策的更大打击。”张志勇称。

在汽车限购、限行大势所趋之下,自主品牌车企或许只能直面并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这一残酷现实。

“过去其他城市也采取汽车限购措施,但我们没有更好的反对办法,因为在汽车销售发展过程中,本身就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只有锻炼好自己,才能做好应对之策。”东风裕隆营销总部长单志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裕隆今后会将品牌差异化营销策略贯穿到产业全价值链中,目的就是想打破市场上自主品牌定位低端、车型偏小、配置简单的现状,以应对汽车限购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伟胜也表示,从前几年开始,海马就加大了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以减少一线城市汽车限购对其产生的冲击。此外,吉利汽车也在2013年实施了精确营销和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并举的策略。

“治理交通拥堵与缓解环境污染,汽车限购固然不是治本之策,但面对不可阻挡的车市危局,自主品牌车企确实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这或许对自主品牌车企发展本身也是机遇。”张志勇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