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发展镜子:“江淮”的进退两难

2014年04月14日 07:16: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评论 2008年以商用车企业身份进军乘用车领域的江淮汽车上周宣布将下调战略目标,从原来的“十二五”末“整车销售160万辆”到如今的“2017年完成100万辆”,目标的落差着实有些大。

与此呼应的是,在刚刚发布的中汽协销量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却已连续7个月下降。以江淮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节节败退,在制造、营销体系及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值得中国车企深思。

江淮的进退两难

江淮汽车调低销量目标的背后是对乘用车车市和自身发展的清醒认识。数据显示,2013年江淮汽车轿车销量为115387辆,同比下滑16.55%。而去年315曝光的“生锈门”也让江淮轿车产品品质饱受质疑。

面对在乘用车市场上的失利以及舆论的不利影响,江淮在去年下半年将战略调整为“做强做大商用车、做深做精乘用车”,有意将重心向商用车转移。用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的话来讲“我们肯定能活下来,我们有商用车的优势,在瑞风车型等细分市场上我们有积累”。

但战略的调整在这半年的发展中也并没有获得有效的进展,以高端“欧系车”的身份介入的商用车品牌星锐销量增长缓慢,有消息称,未来星锐或将并入到帅铃体系。

同时,市场容量有限的商用车领域潜力实在有限,江淮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也无奈的对记者表示,“100万辆的目标中乘用车的比重肯定要超过一半,因为商用车的市场容量就那么大,没有多少空间。”

江淮在乘用车和商用车发展的摇摆不定并不利于其整体的发展,变革刻不容缓。“我们此前的目标设置是偏高的,资源和模式不相匹配,更主要的是整车业务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不同战略问题,战略支撑力度不足,制约整车业务发展。”在谈到调整时,江淮汽车战略与市场管理部副部长张先华如此说到。

改革会“痛”多久?

至今经历数次调整与战略转型的江淮在去年也经历了一场乘用车高层人事的大变动。将此前部长级以上的100多名管理人员缩编至40%以下,精简下来的人员被派至全国各个区域担任具体职务。“下放近70名部长”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管理架构逐步实现扁平化。

用严刚的话说“江淮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发展一直是偏行政化,我们这次调整的核心就是要调整至市场化”,江淮对中层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也变成了“高额奖金”法,用实际利益去驱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改革确实会经历阵痛,但会“痛”多久?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市场的快速反应,对企业和人员都将是一种打击。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2014年1月,江淮轿车销量连续3月同比下滑近50%。

企业改革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奏效,但技术和产品能力的快速提升更是江淮发展所急需的。“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必须要通过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和服务来获得市场份额,别无他法。”项兴初这样指出。

而江淮只是一个缩影,发展没有捷径,品质和服务的有效提升是所有自主品牌车企都需要学习和探索的。(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张翠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