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人事“地震”突袭 特斯拉在华再现隐忧

2014年04月19日 11:10:16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何勇

中国图谋

对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马斯克一直表示出强烈的自信。

作为特斯拉(中国)的第一位员工,郑顺景带领特斯拉完成进入内地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利用造势效应为特斯拉带来了良好的口碑,使得特斯拉不仅吸引了中国媒体和消费者的追捧,还吸引了投资人对电动车公司和电动车零部件制造商的支持。但在郑顺景及其团队核心人员离职后,特斯拉能否继续在中国市场兜售它的电动车“成功概念”将成疑团。

记者了解到,对于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马斯克一直表示出强烈的自信。他曾预计,到2020年,特斯拉全球销量将达到25万~50万辆。而在今年2月19日的特斯拉业绩说明会上,马斯克进一步表示中国市场初始需求“非常强劲”,特斯拉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向中国市场发货,在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带动下,预计特斯拉今年的发货量有望从去年的2.25万辆增长至3.5万辆。“如果一切顺利,特斯拉Model S在中国的出货量2015年将追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马斯克还表示,未来Model S将实现中国本地生产,本地化生产后,仅关税一项,每辆Model S就将省下11.49万元。

目前,特斯拉(中国)首批预定车辆即将在今年4月中下旬交付,特斯拉在中国的扩张计划已经在同步展开。据吴碧瑄介绍,虽然北京的体验店是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内地的唯一一家门店,但公司计划2014年在中国开设10~12家门店,包括建设门店和维修店,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沿海城市,还有一两个西部城市,而特斯拉在上海的体验店也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建成。

吴碧瑄曾对外表示,2014年将是特斯拉(中国)团队的“创业元年”。但在外界看来,“创业元老”郑顺景的离职,势必会对特斯拉(中国)业务的推进产生实质性影响。

隐忧已现

人事震荡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隐忧将更加凸显。

“虽然特斯拉进入中国已经掀起了一股特斯拉热,但实际上,特斯拉在中国是‘雷声大雨点小’,其造势成功但难掩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忧患。”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认为。

张志勇表示,时至今日,特斯拉仍然未出现在工信部的新车销售目录中,虽然今年2月份,特斯拉宣布获得中国进口汽车的3C认证,但这仅仅是必要条件,如果没有出现在工信部的新车销售目录中,也就是说特斯拉还未能获得在中国合法销售的资质。“而另外一方面,特斯拉最终要想在中国实现实质性的销售,还需解决充电桩、上牌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建设充电站网络并非易事。”张志勇说。

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准备计划在中国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电动汽车车主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免费充电,该网络最有可能先覆盖从北京市至上海市高速沿线。但外界认为,这个充电设施网络仅属于特斯拉自己,中国相关电力企业的配合估计会成为特斯拉难以逾越的一个障碍。

此外,特斯拉所面对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地方保护,这不仅仅是特斯拉,也是中国所有电动车企业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为什么迟迟不能扩大,地方保护主义是最大的障碍。中国的汽车企业因为地方保护而不能有效扩大市场销售,特斯拉想要畅通无阻也很难。

“显然,这些并不是郑顺景或吴碧瑄一个人所能解决的问题,要想使得马斯克的‘中国策略’真正兑现成为实际的市场销量,还需要特斯拉整体团队去沟通和推动,可以说,特斯拉在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张志勇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