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神龙中方一把手将调离 人事变革山雨欲来

2014年05月15日 08:55:18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任小璋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场力度空前、自上而下的人事变革即将席卷神龙汽车。

记者获悉,以东风汽车收购PSA为契机,神龙汽车角色由中国合资公司擢升为PSA亚太事业制造与销售中心,为了适应新的定位,神龙汽车组织机构酝酿大调的同时,高层人事也在密集调整。

“内部的消息是说7月左右公布。”东风汽车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人事大调是东风汽车收购PSA之后神龙汽车组织架构与人事调整的延续。但如此“大动干戈”,却是始料未及。

人事层面,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将调任母公司东风汽车总部任职,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有望接替魏文清分管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商务部门,魏文清仍在神龙汽车公司任职,但职位会有所变化。

“牵一发而动全身”,众多高管的调离腾出关键岗位,如果在神龙汽车公司内部选拔高管继任者,则会出现更多的空缺岗位。上述人士分析,此次人事变革预计将演变为神龙汽车、东风标致等部门中高层以上管理干部的大面积更换。

人事密集调整

根据东风汽车收购PSA股权的相关协议,神龙汽车将全面整合PSA亚太市场的进口车等业务。作为整合的第一步,神龙汽车将获得PSA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销售权和神龙汽车面向亚太地区的出口业务。神龙汽车此次组织架构的调整核心,是将原本针对中国市场的销售职能部门,转变为应对中国和包括东盟在内的亚太市场的跨国营销机构。

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原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仍保留,但会合并为一个新的销售公司,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有望擢升为分管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销售业务的负责人。由于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此前为隶属于神龙汽车的两个部门,此次整合后,神龙汽车公司将会形成制造与销售分离的两个法人单位。

另一方面,针对东南亚等亚太市场的出口业务,神龙汽车计划新成立一家负责进出口业务的外贸公司,筹备小组已经运营了数月。神龙汽车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孟思凯目前正在负责该项目,原东风雪铁龙销售部部长王涛、神龙汽车营销总部办公室主任徐志勤等人是该工作组核心成员。

神龙汽车此次人事调整中最高级别的管理人员是总经理邱现东。2011年,邱现东以财务副总经理的身份接替刘卫东出任神龙汽车中方总经理,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邱现东将擢升为东风汽车副总经理。东风汽车副总经理通常为公司党委常委,这意味着邱现东在其职业生涯上快速前进一步。

另一方面,东风汽车九大常委中已有3位退休或接近退休,这意味着除邱现东外,其他子公司的中方一把手也可能接替空缺的东风汽车常委、副总经理职务。

至于邱现东的继任者,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事实上,今年3月,神龙汽车内部已有一批高管调整,涉及东风雪铁龙原总经理潘家年等6名高管,其中包括东风标致品牌部销售部部长陈曦接任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原东风雪铁龙品牌部销售部华中大区主任任光,升任东风雪铁龙品牌部销售部部长等。加上正在酝酿的组织架构和人事大调,预计将有数十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如此密集的人事调整在业内实属罕见。

神龙棋局

作为脱困的重要一步,新上任的PSA全球总裁塔瓦雷斯寄望中国和亚太市场能有更大的贡献。事实上,东风汽车入股PSA不仅仅是简单的资本投资,而是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和跨国汽车公司,在后者面临难关时组建的战略联盟。这一战略联盟拥有多重使命,既包含PSA扭转困局,也包括东风汽车借助参与跨国汽车公司管理和全球的资源,迅速做大东风品牌的乘用车事业。

在此背景下,东风汽车和PSA的联盟战略初期包含三个维度,分别为神龙汽车除了生产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轿车,还成为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的代工厂,生产悬挂东风品牌的轿车;东风汽车将整合PSA亚太研发中心,组建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同时为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和PSA提供全新产品的开发;设立新的销售公司全面负责神龙汽车及PSA产品在亚太地区(初期为东南亚)的销售和服务。

围绕上述战略和定位,神龙汽车改变了单纯的中国合资汽车制造商身份,变成一个多重身份和职能的机构,分别是东风自主乘用车的代工厂和销售代理商、PSA品牌中国和亚太整车制造公司、东风和PSA共有的技术研发中心、面向中国的销售公司以及面向亚太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其中每一个板块都可能成立独立法人的公司。

在销量目标上,神龙汽车计划2015年实现80万辆年销量,2014~2016年将投放12款全新产品,至2020年达到150万辆的产销量,包括东风乘用车、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三个品牌的产品。

值得警惕的是,虽然神龙汽车的前景看似更开阔,但频繁的人事调整并不利于业务发展。神龙汽车旗下双品牌中,东风雪铁龙已经饱受人事频繁更迭和新品投放缓慢的阵痛,近年来无论销量还是利润表现均落后于东风标致。

依托于新产品的投放,神龙汽车过去3年里销量增长迅速,但由于此前长期销量低迷和亏损,经销商团队素质等体系能力的建设并不成熟,这意味着市场下行时,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品牌抵御风险的能力并不突出。

此外,除了中国市场,PSA在亚太市场已有的基础几乎为零,名义上“东风PSA共建亚太市场”,但实质上是神龙汽车出口公司团队并没有现成的资源可以利用,必须在一片空白之上完成全体系的建设。

而从东南亚市场当前的市场格局来看,日系车在东南亚主要国家的汽车市场中处于绝对主导地位,油耗表现并不占优的欧系车能否快速打开销售局面,还不得而知。此外,泰国等国政局动荡也会对当地汽车市场产生影响。

同时面向中国和亚太市场看起来很美,但更大的支出、不可控且陌生的市场变化,也意味着神龙必须具备更大的抗风险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