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后来者的自信:四川现代挑战蜀道之难

2014年05月26日 10:15: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强强

凤凰汽车评论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一句诗道出了古人出蜀入川的艰辛。5月21日,多家商用车媒体来到四川现代位于资阳的工厂参观并试乘其重卡产品——创虎。如今的四川高速公路网日渐发达,蜀道已经不再如李白诗中那般艰难,但仍是蜿蜒曲折,怀抱群山。

作为后来者,工厂所在地又深处四川腹地,无数次从蜀道上走过的四川现代人想必一定雄心壮志,渴望越过崇山峻岭走向全国。但是,如今的中国重卡市场,早有奔驰沃尔沃等进口大鳄,后有福田、重汽等自主强敌,四川现代的“蜀道之难”不在山岭与道路,而在市场。

工厂参观记

开放工厂是自信的展示。5月22日上午,媒体参观团来到位于资阳市的四川现代工厂,负责人介绍到,从合资建厂到创虎重卡上市不到两年得时间里,新工厂已完成整车总装、发动机制造、检测、冲压、辊压车架、车身、涂装、车厢、最终检查9个主体车间26万平方米厂房建设,一期17万辆商用车生产线已经正式投产。

参观当天,四川现代开放了冲压、焊装、涂装、发动机和总装车间等主要工艺车间,全方位展现了创虎重卡的生产过程。笔者通过观察生产设备、生产环境后发现,作为一家新工厂四川现代的自动化水平已经有一定造诣。

面对吸引人的东西时,人总会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本次参观亦如此。匆匆之下,很多生产设备还没看仔细、问明白就被迫快速转移,以至于笔者为了多拍几张照片而一次次掉队,不得不满头大汗地追赶前边的“急行军”。

产品感受记

“沃尔沃或是奔驰这样的进口企业,其产品价格相对较高;我们的产品有很大的竞争力,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会让客户尽可能的试乘试驾我们的产品,让他们感受产品的优越性”,四川现代销售本部长金基成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如是说。

媒体参观团从工厂转移到试乘场地,笔者与其重卡产品“创虎”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雄壮有力、风格干练而不失一丝清新是对外观的写照,内饰空间较大、注重细节也是这款中高端重卡的特点。此外,创虎Powertec12.7L发动机采用的是先进的第三代电喷柴油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拥有最高520马力的动力,在空载工况下,行进中的创虎就像一个灵活的巨人,在过S型弯时也轻松自如。

油耗、安全等问题是广大重卡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不过这些问题在通过生产企业的试验之后以及用户实际使用后会更加准确地反映出来。四川现代表示创虎重卡是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产品,但是考虑到中国本身幅员辽阔,各地道路状况、消费水平、交通管理等差异较多,创虎能否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需求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传奇复制记

每当国人在感慨自主品牌增长乏力时,常常有人站出来细数韩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成绩与经验。曾几何时,韩国汽车面临同中国汽车同样的困境,如今却风生水起,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北京现代近几年在中国更是呈现凶猛式增长。基于此成绩累累的韩方公司和中国前辈,流淌着韩国现代血液的四川现代便常常被放到对比的舞台上,曾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出疑问:四川现代能否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复制现代“传奇”。

当笔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四川现代人表现出了极大的自信和激动,但并未丧失冷静,销售副本部长邓晓灵告诉凤凰汽车:“从历史角度看,商用车的产品、客户结构和产品营销的方法,都和乘用车有非常大的区别。我们会以创新思维和方法来实施日常工作,我们不会简单地复制某一个模式,但一定会让四川现代创虎重卡在中国的商用车行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四川现代销售本部长金基成

考虑到商用车和乘用车市场的巨大差异以及时代背景的变迁,复制北京现代的“传奇”与其说是四川现代的梦想,不如说是媒体为搏眼球而发出的一个噱头。但是,噱头有时也能引出一个好话题,一方面提醒四川现代时刻认清自己“后来者”的身份,在中国商用车市场没有老本可吃,要兢兢业业地研发好产品、积极有为地开拓市场,方有机会打破“蜀道之难”,赢得市场;同时,北现的“传奇”也是一块“他山之石”,普世之处值得永远学习。(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张强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