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工信部斥责新能源车地方保护:6月清除

2014年05月28日 09:29:21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王欣

面对上层压力,现在上海对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政策已经开始松动。除对特斯拉免费发放牌照外,比亚迪双模电动车,北汽、奇瑞、江淮等外地品牌多款纯电动车也进入到上海市的补贴试点范围。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只要进入工信部名单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上海市场一律可获‘免费沪牌’”。

相比之下,北京方面还未出现实质松动。现在包括江淮、北汽、比亚迪、华晨宝马和上汽等5家车企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已经进入第一批北京目录,第二批进入北京市地方目录的车型名单拟定于6月公布,此次工信部的清理活动是否会对此造成影响,还有待观察。

目录要全国统一

政策热度引发资本追捧

事实上,现在新能源汽车正受到高层领导空前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5月24日考察上汽集团时就特别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套政策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推出中。在中央层面,除工信部外,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研究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政策,而对于进口的纯电动汽车,政府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在进口关税方面有别于传统汽车”。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在5月的信息发布会上公开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是全世界都在推广的行动,在全世界领域也展开了合作,政府不排斥这种政策的支持,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城市对进口新能源汽车实施优惠政策”。

在地方层面,5月19日包括武汉、西安、江苏省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随后5月20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正式落地。同一天,安徽省在即将审议的《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

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空前支持,正引发资本市场的狂热追逐。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概念股,比亚迪在4月份因被资本机构调研9次而成为当月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而这种态势在5月份仍在延续。据比亚迪方面透露,截至5月20日,该公司已接受9批机构调研,其中不乏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的身影。

而伴随中央、地方政策的陆续出台,资本机构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将进入实质阶段,相关概念股有望“加速跑”。截至记者发稿时,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概念股正全线大涨。

长城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长期趋势确定,考虑到国内消费环境已日渐成熟,加上海外市场景气的示范效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望提速,行业龙头和垂直一体化公司将充分受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