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央视曝进口车暴利:200万豪车国外60万

2014年05月28日 09:48:08
分享到:
来源:央视财经

徐秉金:这不就是问题的关键吗?他授给他自己那就成垄断了,这种一垄断,我们价格控制权没有了,话语权没有了,市场控制也没有了,就这么一个状态。

根据《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第六条,进口车生产商通过设立一家品牌总代理商,然后再与各个城市的汽车销售商合作,由于代理商只有一家,别无分店,各个销售商在代理商面前就显得很弱势,在这个没有任何自主话语权的进口车市场,最终导致中国消费者每年都要花出大量的冤枉钱。

赵福全:你们去查查路虎捷豹,去年五万多台车,挣了多少利润。五万多台车,大概是五万五六千。它的纯利润最少70、80亿。

记者:70、80亿的净利润?

赵福全:对。这在哪个市场有?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以美国为例向记者介绍说,美国的汽车经销商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口和销售国外的汽车,不必要看一家代理商的眼色。

比如说我允许多渠道,我也可以从国外的经销商进口产品,也有出厂检验合格证的,那么这样的话,我就可以。他也有一定的定价权,那么这样的话,同一个厂家的产品,有不同的渠道的时候,就会形成一种竞争的机制,因为最主要的我觉得实际豪华车引进最多,实际上最竞争的激烈就是美国,因为全世界的品牌都可以自由的出入美国,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美国的绝对的贸易自由化,那么采取公平竞争,你如果有消费群体,你自己就可以卖很高的价格,没有的话,你自己自然的就会关闭,就会倒闭,所以从这个上来说,我认为(中国)垄断实际上还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徐秉金告诉记者,自从去年《经济半小时》多次关注进口车暴利并播出相关报道后,在业内产生了巨大反响,而他本人在此后也多次向有关部门递交报告建议尽快修改相关规定,那么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呢?

进口车“霸王条款”,代理商也委屈

为管理办法奔走呼吁多年的徐秉金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他又多次向有关部门提交尽快修改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建议和报告,这些建议甚至也得到了高层的认同,但受限于当前的汽车管理体制,这个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徐秉金:所以我想这个品牌管理办法已经从出台到现在,出台2005年就开始反应,而且两会期间又提了好多提案,而且到现在都还没有修改出来。

徐秉金介绍说,由于汽车产业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涉及制造,流通,营销等多部门的支撑,管理部门常常出现九龙治水的局面。

徐秉金:我们现在管汽车的部门太多,弄的企业无所适从也不行,我们建议是应该集中来管,国家要有一个总体的汽车发展的战略,或者现在应该把它作为汽车支柱产业来重新的定位,现在管汽车大概不止是八九个,十几个部门在管,牵扯大家很多的精力,而且协调一个事情很费劲

中国放开汽车市场以来,不仅仅纯进口汽车仰仗管理办法的庇护在中国市场长驱直入,连合资品牌汽车也掌控在国外制造商手中。合资品牌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合资期限之长,已经创下世界汽车发展史的空前记录,据最新资料统计,来自欧美各国的22家大小跨国集团带来170余个品牌,占据70%以上的中国市场,而根据中国社科院2011年竞争力报告,中国合资企业所产生的利润95%被外方拿走,中方只有区区5%。

徐秉金:这个办法不调整,我觉得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影响更大。因为要解决市场控制问题,要解决话语权问题,要解决定价权,咱们以前不是谈市场换技术没换来吗?确实改革开放30年,我们搞合资也搞了20多年了,外国人给我们来了这么多车,来了这么多品牌车,你看什么真正的核心技术拿到了?没有,来的车都是人家的,知识产权都是人家的。

一辈子从事汽车产业的徐秉金老先生,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同时又对当前的现状忧心忡忡。

徐秉金:提了10年了,2005年到现在,八九年的时间了,但是我们不是为了修改《办法》而修改《办法》,我们提出就是为了中国的自主汽车怎么能尽快地发展起来,要把这个障碍消除,把这个市场空间留给我们自主品牌,让它有一个空间,这是我们的想法,任何一个国家不能把市场拱手让给外国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