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公车改革如何落到实处

2014年07月18日 16:52: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聚焦行业大事,把脉车市走势,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轩辕坛,今天访谈很是“应景”,因为昨天下午中央刚刚颁布了《关于中央和国家公务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以及公务车的改革方案。至此国家中央机关全面取消公务用车改革正式启动。

今天共话一下公务车采购的话题。首先非常热性请到的嘉宾是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肖勇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教授,凤凰汽车媒体总编辑张红女士。

首先跟网友说一点小知识,什么是公务用车,一个是领导干部用车、一个是一般公务用车、再一个是执勤执法专业用车。此次改革的要点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第三个就是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请问徐教授,因为去年10月,我们曾经做过一次公务车采购已现春天,时至今日,您觉得公务车现状和进展会是怎么样的?

徐焕东:公务车采购从去年开始,据调查很多地方公务车采购脚步放慢了。特别是一般用车,有些省是暂停了。所以总的趋势好像是在减少,但是具体数量,我们也说不准,因为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这与配合控制三公消费减少这些支出有关系。

主持人:广汽去年包括今年公务车采购,是采购了广汽的传祺,能否介绍一下公务车这边的情况?

肖勇:广汽传祺是一个新兵,但是广汽诞生之日起一直走的就是中高级的市场品牌形象。印象非常深,2010年广州亚运会主会场上发布了我们的上市仪式,参与了一系列的国际化盛会的赞助。比如说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大家熟悉的厦门98投恰会,历届国家领导人会参加的东盟博览会,还有天津泰达论坛,这些行业里首屈一指的盛事,基本传祺出来以后,一些合资品牌的车型,基本上都退出了,都被传祺占领这些赛事和会议的接待了,所以我们非常自豪的说,这是代表一种趋势,国产品牌走入这些大型的赛事和一些盛会的活动,取代之前长期被合资品牌垄断的领域。

所以去年的时候,2013年我们总体完成销量8.5万量,公务车采购领域大概是6000多辆,占的比例虽然不大,但是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整个6000多辆公务车采购涵盖了很多领域,从军队,到警车,到政府用车到一般的比如金融机构,我不知道怎么定义它,不知道算是国家事业单位还是金融机构?比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这些总行也采购了我们的广汽传祺。尤其是去年,整个政府的环节,或者行业,开始压缩之后,实际上军队的用车,警用车辆这块,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向国产和自主品牌倾斜。

去年5月份解放军总装备部首先进行了军队车辆采购招标,那一次我印象非常深,我在现场,他们就邀请了五家国产品牌的代表,车企过去的。所有的合资品牌没有一家入围,当时张玉强讲话说,军队要率先响应习主席号召,今后军队用车全部采用国产自主品牌车。当时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在现场,真的讲的是掷地有声。

当时传祺非常自豪,我们是以综合分数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军队的猎装,也是我们的第一次。因为之前整个广汽都没有机会与军队合作,能成为军车的供应商。不仅仅是广汽第一次,也传祺的第一次,所以集团领导也是非常重视。

其实传祺在去年来说,在公务车领域,军队再就是公安部采购中心,另外就是国管局以及中共中央、中直机关采购中心这块,我们也进入了他们的招标单。内部说这叫四大最有影响力的招标传祺都进去了。我没有统计,不知道其它品牌情况怎么样,我相信能够进入这四大招标的应该是凤毛麟角的,很自豪传祺作为其中一名。

能够成为公车里采购对象,对汽车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鞭策,鞭策我们继续提高产品性能和产品品质的一件事。因为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就是只要列为政府和军队的给人感觉就是好东西,可靠的东西,我们要对得起这样的一个名副其实的形象和称号。我们产品虽然已经很有信心觉得已经很好了,在国产品牌里面,不谦虚的说叫“中国第一车”。但是我觉得我们还会尽全力努力把我们的产品做的更好。因为传祺从诞生之日起就从来没想过跟自主品牌兄弟企业竞争,我们标杆竞争对象一直都是以合资品牌和跨国企业作为我们的竞争对象和对标产品的标准。所以说,目前,可以说我们是做到了。

主持人:从媒体角度公务车采购自主是理所应当的,从您获得的信息来看,目前公务车采购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张红: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这个信号是2012年3月6号释放出来了的,当时国家公布了一批公务车采购目录,都是自主品牌。这就释放了一个信号,国家希望在公务车采购这块,向自主品牌倾斜,公务车里有一个标杆就是奥迪,如果公务车采购里,自主品牌先开起来的话,是不是意味着这个车的品牌形象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在社会产生一定的效益,推动行业的发展。

刚才肖总讲到传祺,说句实话,我觉得传祺在公务车领域,真的还听到很多朋友讲过,特别是SUV,特别是在比较偏远的山区山村执法里,那个车非常皮实,质量非常可靠。有很多品牌效应,因为口碑带来了很多销售。所以我们感觉自主品牌质量的提升,和公务车采购的份额在变化。

但是昨天公布的消息,作为媒体来看,是不是公商务车采购数量突然减少了。因为个人消费要去买,自己买车,本来公务车对自主品牌利好的这一块,然后把个人消费这块切出来,让市场选择。这对自主品牌是一个利好?还是市场竞争的更激烈?今天我看到说自主品牌又学雪上加霜了。所以今天想借助这样个机会听听企业和专家的意见,让我们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