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反垄断调查首轮收网 豪车或掀降价潮

2014年08月10日 16:07:03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1

局部“收网”

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日前,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垄断事件作出了官方回应。据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的公开表态,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接近尾声。此外,发改委近日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汽车零配件垄断行为的调查,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这是继今年6月商务部透出“将审查汽车行业潜在垄断行为”的信号,并于7月约谈部分汽车企业之后,发改委针对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第一轮处理结果。当然,这仅是国家相关部门反垄断调查的一个开始。而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深入,国内豪华车市场走势似乎正在迎来一个新的趋势。

局部“收网”

“现已查明(克莱斯勒、奥迪)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李朴民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此轮反垄断调查的相关结果。 据其表示,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根据《反垄断法》规定,涉及垄断的相关企业最高可被处以上年度销售金额的1%以上、10%以下的罚款。而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在国内销售额较大,因此业界预测被处罚的车企可能会面临巨额罚单。而目前针对奔驰及日本零部件企业的调查还没有具体的处理结果。

就在6月份商务部透出“将审查汽车行业潜在垄断行为”的信号后,先后有捷豹路虎、奔驰、奥迪、克莱斯勒4家企业调整了整车或配件价格。

事实上,在被调查的前一天,奔驰(中国)刚刚宣布下调维修配件价格15%。其中挡风玻璃(1028, -19.00, -1.81%)降价29%,转向助力泵降价24%,散热器价格下降16%。这也是继7月份奔驰全系车型常规保养套餐价格大幅下调后的第二次降价。

就在奔驰办公室被强行检查之后的8月5日, 克莱斯勒(中国)也调整了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声称是“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上海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的积极回应”。

不过,从此轮的调查结果来看,无论是奔驰抑或克莱斯勒,主动降价并未能使其“幸免于难”。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持续展开,可能会有更多豪华车品牌调整其整车及配件价格,国内居高不下的进口车价格或许会有所改观。

2

持续发酵

持续发酵

“发改委能够干预的垄断行为包括产品价格垄断,而汽车企业垄断零部件供应体系、限制跨区域销售等行为并不在其管辖之内。”有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国内《反垄断法》于2008年开始正式实施,执行反垄断的部门包括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年6月份,商务部就下 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展反垄断调查,但《通知》主要是针对由地区封锁带来的行业垄断,而此轮反垄断调查 则直接向国内高端进口车整车价格、配件价格、售后市场等方面的垄断经营模式“开火”。而与此前主要针对销售区域的垄断调查不同的是,此次发改委针对汽车行 业的反垄断调查主要集中在进口车型价格虚高、汽车企业垄断零部件供应渠道及售后价格虚高。

“对汽车及配件的反垄断调查始于2011年底,目的是维护汽车行业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李朴民表示。目前发改委调查重点主要针对进 口汽车厂商限定整车价格以及限定4S店的零配件价格和保养价格,目的是消除“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

随着反垄断调查结果和处罚的出台,今后汽车行业的销售行为将会进一步规范,一些“潜规则”式的销售手段会有所收敛。有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此轮反垄断调查范围的扩大,未来日系、德系、欧系和美系等众多豪华车品牌下调整车、配件或保养价格的风潮将会延续。

3

倒逼市场

倒逼市场

“此轮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对于国内豪华车市场而言是一个纯粹的利好消息。”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为应对反垄断调查,国内主要豪华品牌汽车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下调维修保养等,这都会缩减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刺激豪华汽车的市场消费热潮。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达80.80万辆,整体销量增长27.5%,远超乘用车市场约14.8% 的增幅。而在2013年,豪华车在我国全年的销量还不到100万辆。而今年1~7月份,大部分主流外资豪华车品牌销量提升明显。

不过,在多数豪华品牌经销商看来,此次反垄断调查则是利弊共生。“整车厂宣布降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利润。”广州一位豪华品牌经销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有的已经降价的豪华品牌车企,目前正在研究更新的经销商商务政策。

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反垄断调查的深入展开,无疑也会使豪华品牌进一步加强本土化战略。

此前,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已经明确显示,越是能深入本土化的品牌,越能获得市场先机。这方面最成功的实践者就是奥迪。眼下,除稳居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阵营的德系三强外,捷豹路虎、凯迪拉克英菲尼迪、克莱斯勒等均宣布了其国产计划。

而此间,国家工商总局就已经表示,自10月1日起,将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此举也引发业界对汽车销售模式变革的无限遐想。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对于此次发改委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国内各家车企陆续用降价的方式作出积极回应。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深入,国内豪华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契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