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纯电动车商扎堆“租赁+海外”新模式

2014年09月10日 10:46:50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继上汽进入租赁市场后,9月3日,江淮和悦iEV(第四代)纯电动汽车在合肥港举行了出口美国首批100辆的发运仪式。一天以后,众泰汽车(微博)总经理苏金河也告诉记者,众泰的纯电动汽车众泰云100也正计划进入租赁市场。

国家对电动汽车的态度也明确,相关的补贴措施和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行中,但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2014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现状与趋势蓝皮书表明:续航里程有限、价格太高、电池寿命不够长等因素仍然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主要阻力。

租赁+海外的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厂商采用。

为何要贴钱搞租赁

刘远(化名)是上海某外企的员工,去年年底开始,他几乎每天都去位于上海徐汇区一嗨租车(微博)万体馆的门店租车。

“去年购买的50辆荣威E50出租率高达70%到90%。”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告诉记者,纯电动汽车在租赁市场的情况远好于预期,所以最近一嗨又向上汽签定了一个上千辆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大单。

刘远并非自己没有车,他家车库中停着一辆毕加索,而他宁愿租一辆荣威E50纯电动车开着去上班。记者查询一嗨网站发现,租赁一辆荣威E50的日租金为129,而刘远告诉记者,一嗨还经常推出活动价,价格基本不超过100元。

“为了推动新能源车进入租赁市场,上汽跟一嗨之间是有战略协议的。”邵巍透露。记者了解到,上汽不仅共同参与租赁市场价格的制定,还将推动在一嗨全国90多个城市中选择网点建充电站资源。

上汽的目的是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租赁市场体验新能源汽车。通过消费者实际的驾乘体验,打消购买电动汽车的顾虑。这对电动汽车市场的打开是非常有利的。

刘远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上班单程40公里,如果开他自己的车,以百公里10升油计算,一天来回80公里,仅油费就要花费近60元左右,加上分摊到每月的保养费,日均10元左右。不算折旧和保险,刘远使用自己的车,每日仅油费和保养费就达70元。还有小区每晚的停车费,在刘远的那个小区,仅一个停车位价格就高达50万元。租车不需要停车位,50万元存放银行按5%左右的利息计算,日收益近70元。而租赁一辆荣威E5O纯电动车,一天的租金为80元,纯电动车用油是免费的,也就是说,刘远把车存银行所得利息,就能支付每天的租车费。

加上刘远的毕加索没有上海牌照,如果开自己的车上下班,他必须早出晚归,避免限行高峰,而配备上海牌照的荣威E50畅通无阻。

“消费者在一嗨租赁电动车可以免费充电,而刘远的家正好在我么网点附近,每天早上步行来取车,下班后拿到门店充电,第二天再取,非常方便。”邵巍告诉记者。实际上,与刘远一样上下班租赁荣威E50的不在少数。

“主要有三类消费者在租赁汽车:本地代步,商务出差和自驾旅游。其中本地代步的消费者70%以上每天的行驶里程仅50公里上下,而这部分需求新能源汽车完全能满足。从这点上看,新能源汽车的租赁市场空间很大。”苏金河也向记者表示。

出口不比内销好做

与进入租赁市场异曲同工的推广方式是进入海外市场。早在2012年底,江淮就与 GTA展开合作,开始启动江淮电动车入美事宜。最终,经过1年多的电动车法规识别,商务谈判、技术对接及产品适应性改进,最终双方于今年8月正式签署2000台和悦iEV纯电动轿车出口美国的框架协议。而之前,比亚迪的电动车也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是相对更成熟的电动车消费市场,如果我们在美国市场能得到认可,对国内市场的发展也是相当有利的。”江淮汽车国际公司总经理佘才荣分析。

虽然国家已经明确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方案,并正在消除地方保护,为纯电动汽车的异地发展扫除障碍,但是我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仍在低谷徘徊。

明华有道蓝皮书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含进口)上牌量总共2378辆,并且,消费对象仍以单位客户消费为主,个人用户购买比例仅为三分之一。

即便国家提供了补贴,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用户而言,一般也会选择没有里程焦虑的插电式强混汽车。如比亚迪荣威550PIUG IN 等插电式强混,因为这些车同时能使用汽油,一部分消费者甚至为补贴而购买这些插电式强混汽车,然而拿它作为普通的燃油车来开。

相反,海外市场对电动车则要好得多。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2012年美国电动车市场规模达5.3万辆,2013年销量已达9万辆以上,增长率超过80%。虽然美国也是全球主要电动汽车厂商竞争的主战场,但相对于传统汽车,电动车的竞争仍要缓和得多。

而借助电动车为契机进入美国市场,中国自主品牌也许还能获得意外的收获,也就是在美国市场建立品牌和口碑,并进一步带动传统汽车入美。

不过,中国电动车要实现突破,苏金河认为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否则,现在国家大规模推广电动车,建立充电桩,到头来很可能就是“为人作嫁衣”。就像传统汽车市场一样,外资企业一进来,自主品牌纷纷没有了抵抗力。如果自主品牌企业不推出更多更适合市场的产品,电动车市场同样可能出现传统汽车被外资抢占市场的一幕。

除了技术上的攻破,纯电动车成本也是制约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明华有道的报告同时指出:市场价格普遍较贵,车型价格主要集中在15万-30万元之间,这也是导致私人消费者不愿意购买的原因。

“我们希望打造人人都能买得起的国民智能纯电动汽车,而不是少数人才能享受的奢侈品。”苏金河透露,我们的电动汽车产品将主打长续航里程、高性价比路线。而在云100之后,众泰还计划推出云130、云160、云190等;同时还会横向拓展出级别更高的电动车型,如云200、云300等。云100及其后续车型的规划年产能达10万辆。而这些产品的价格都将是亲民的。

而江淮也已经启动了亲民电动车战略,记者了解到,江淮将于9月9日在上海推出江淮iEV4,而这款车的价格非常亲民,仅为7.48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