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低速电动车“名分”未正 销量不减

2014年09月11日 09:49:44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自主品牌遭遇的“十一月连降”已让部分企业感到不安。近日,在首届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翻身”武器或是新能源汽车,其中小型车市场可能是一个关键突破口。

传统燃油车产品市场份额的下滑,反映出自主品牌的品牌和技术资源积淀与合资仍存在一定距离;另一方面,跨国车企集体在产品和渠道上的快速下沉,进一步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相比而言,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起步差距并不算大,加上目前国家相关支持政策不断,以此为突破口或将是自主品牌赶超对手的重要途径。

截至目前,今年微型电动车注册登记量已经达到36万辆,并且销量仍然显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不过,目前低速电动车市场仍然大多处于地方政府管理的范畴,并没有具备合法的上路行驶身份,有效挖掘这一市场的消费潜力或将是自主品牌车企快速打开市场的捷径。

成本仍是电动车最大障碍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0477辆,同比增长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累计销售11777辆,占比达到6成。

“新能源汽车销售主要以单位为主,私人消费市场占比仍然很小,只有打开私人消费市场,新能源汽车才能谈得上真正的发展。”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向记者表示。

以纯电动车为例,来自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含进口车)上牌量共计2378辆,其中个人用户购买比例仅为32.3%。

“目前制约私人消费者购买电动车产品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成本。”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宁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近日发布的 《2014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现状与趋势蓝皮书》(以下简称 《蓝皮书》)显示,在对1000余个潜在消费者的取样调查中,有55.1%的人认为,“成本低”是驱动消费的主要因素;而在拒绝购买电动车产品的调查结果中,“价格”原因排在首位,这一因素占比达到41%,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充电设施不便利”因素。

《蓝皮书》显示,67%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3万~8万的电动车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上市的电动车产品价格大多集中在15万~30万元之间。

小型电动车市场潜力巨大

“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才会赢得市场。”众泰汽车总经理苏金河特别指出,微型电动车目前释放出的消费潜力,正是电动车产业起步期的一笔重要财富。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微型电动车注册登记量已经达到36万辆,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区域;另有第三方数据统计,以满足农村和小城镇市场需求为主导的小型电动汽车产品的市场需求大约为1亿~1.5亿辆。

从产品特性来看,这类产品价格普遍在5万元以内,车身长度在2.5米左右,最高时速不超过70公里。按照国家《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规定,纯电动车的国家标准为最高车速不低于每小时80公里、续航大于80公里。因此,低速电动车目前尚未进入工信部下发的 《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也不能获得公安部发放的牌照。

尽管如此,这一市场仍然显现出庞大的消费潜力。苏金河算了一笔账,以微型电动车为例,倘若每年能争取其中10%的份额并转化销量,就有将近4万辆的销量,这是目前任何一家车企都不能小视的市场。

他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年9月,众泰云100将正式上市,该车最高时速为85公里/小时,使用锂电池在满电下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这款车将率先在一些政策环境较为成熟的市场推行;综合地方和国家的双重补贴后,市场价格将在5万元以内。按照计划,这款车将在今年挑战5000辆的销售目标,明年达到2万辆。

眼下,多家企业都已觊觎这一消费市场。据明华有道咨询公司统计,今年内,雷丁E60、御捷6320、江淮和悦iEV5以及上海华普国润与康迪车业合资生产的康迪熊猫等产品都将入市。此前,奇瑞QQ3、长安奔奔等车型也都推出了纯电动版产品。其中,众泰与新大洋合资生产的“知豆”电动车,今年上半年在私人消费市场的上牌量为71辆,排名电动车私人市场销量第五名。

自主车企寻求市场新出口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要挑战合资,压力巨大。”苏金河向记者坦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再次下滑0.6个百分点至34.6%,是自去年9月以来第11个月连续下滑。

相比而言,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自主与合资起步差距并不大,并且政策也多向自主车企倾斜。另据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这一数值将扩增至500万辆。

“倘若私人消费市场能很快打开,保守估计,新能源乘用车到2020年将有望实现累计产销量300万辆,目标完成率能达到75%。”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测。

其中,小型电动车市场或将率先崛起。据《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有6成以上的潜在消费者仅能接受与同级别燃油车价格相当或更低价位的电动车。从消费者的认可的消费区间来看,3万~8万元的价格区间对应的燃油车产品为A00级车产品和A0级车。

据明华有道咨询公司预测,未来三年,A00级与A0级电动车的销量会占电动车总量的70%以上,这或许为自主品牌挖掘这一细分市场的潜力提供了重要依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