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反垄断进深水区 新政规范后市场

2014年10月06日 12:08:30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售后服务市场趋于规范化

2015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要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

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主商标的独立售后配件;

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或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

据笔者了解,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指导意见》较之前的意见征询稿有不少的改进之处,其中保障措施中增加 “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所有维修企业等享有获取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的权利”。并且自明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在新车上市时,要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

在近期针对奥迪所进行的反垄断调查中,湖北省物价局相关人士就曾表示:“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湖北省奥迪经销商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目的在于控制整车销售和售后维修价格,剥夺、干预下游经营者的定价权,抬高政策及配件销售价格,损害消费者权益。”上述规定的制定或许将在某种程度上约束汽车生产企业在售后市场的垄断地位,从而对于售后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奠定基础。

于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的公布,会涉及到汽车市场利益的转移问题,将汽车生产企业在售后维修领域的控制权以法规的形式进行约束,经销商以及非授权维修企业从《指导意见》上的规定来看将会受益颇多。不过后期的落地执行将决定《指导意见》是否能够真正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的确,落地执行将决定着《指导意见》能否发挥其应用的作用,而问题的关键是原有的汽车生产企业是否乐意将其在售后市场上的这块“蛋糕”拱手相让于别人。不过从目前的汽车生产企业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的反垄断调查所做出的反应来看,这一前景不太乐观。虽然各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纷纷以“降价”示好,不过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其中的不少问题。以奥迪为例,整车“零整比”虽然较之前有所降低,但降价配件主要集中于发动机、变速箱等耐用件上,遭到不少消费者吐槽,这一降价措施并未让消费者获得任何实惠。

因此,虽然《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规范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愿景很美好,但如何能够保证行业内的相关企业不再利用相关政策措施而采取剑走偏锋的对策,保证政策能够让消费者最终受益才是最为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