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万钢现身广州车展 买自主新能源车划算

2014年11月22日 15:36: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11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亲临广州车展新能源汽车馆,逐一对新能源专区各个展台进行走访询问。

与往届广州车展不同,今年首次针对新能源车领域开辟独立展区。面积近一万平米的电动汽车题材展显示出广州车展组委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充分重视。此次广州车展,几乎所有拥有电动车产品的汽车品牌均有参展,奔驰宝马奥迪、通用、大众沃尔沃雷诺东风长安奇瑞吉利、广汽、上汽、华晨、长城江淮、启辰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品牌悉数参展,共有60款新能源汽车展出。

其中北汽和比亚迪更以500平米的展台亮相,展示自己品牌最新的电动车型及先进的新能源技术。除此之外,备受关注的电动车品牌特斯拉也在本次车展亮相,这也是特斯拉在国内车展上的首次亮相。

回眸四年前,任何一个车企在广州车展出现新能源汽车,都会被业内称为“另类”;如今,哪家车企展台没有新能源汽车则被称为“新的另类”。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今年1-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747辆和2225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775辆和15905辆。因此,业界也将2014年称为电动汽车推广年。

另外,与过去参展相比,国内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多数属于“小型化”。11月初刚刚上市的奇瑞eQ电动车,外观上和新QQ基本保持一致,补贴后的售价在5.98万-6.48万元,续航里程为200公里。江淮和悦iEV4电动车续航里程为160公里,在部分地区享受补贴后的价格为7.48万元。

吉利汽车展台,万钢对自主品牌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万部长说,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很好,销量不断递增,自主品牌企业 要抓住机遇,加快研发,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车型。

曾担任过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的万钢,在参观过程中特别关注汽车企业技术创新和发展。吉利海景SC7甲醇轿车为全国首款予以公告的甲醇燃料新能源汽车,万钢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其在山西等地的试运营情况,他表示甲醇汽车要推广好,首先要将加气站规划和建设好,这样才能在市场更快推广。

在江淮和悦IEV4展前,万钢在认真查看车身后,对IEV4的外观品质表示肯定,并关心询问了江淮纯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月销售量、北京地区的销售价格等情况。

在听到工作人员“江淮纯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已达7000台,11月份单月销售有望突破500台”的答复后,万钢很高兴地说:“除去购车补贴和免购置税的政策,不仅是这个车子的售价低,在使用过程中,使用成本更低,买这个车就划算了。”

尽管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获得很大提升,现实压力犹存。

万钢在参观特斯拉、宝马、奔驰等先进新能源汽车设计后, 总结道:“以往我们错误地认为电池安放在车后,车后面重一点会好一点,但实践证明,电池的重量应该均衡地分布在车身上更合理,这样整车的中心更稳了,安全性就更高了。”

从此次广州车展的新能源汽车参展规模及规格来看,凤凰汽车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市场发展的不断深入,借助国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的浪潮兴起,新能源汽车将越发接近消费者生活,这也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开阔的成长空间。(凤凰汽车产业部/潘明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