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拟削减百亿欧元开支 因利润率居低

2014年11月24日 09:33:56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正寻求削减开支上百亿欧,以缩小同竞争对手之间在利润率方面的差距。目前大众的主力品牌大众乘用车利润率不到3%。

拟减支百亿欧元

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消息称:“对大众汽车集团而言,提升效能的措施可能总计涉及节约成本100亿欧元。”该金额大约折合124亿美元,较此前大众官方公开的50亿欧元减支目标提升了一倍。

路透社等外媒指出,大众该项举措意味着仍在寻去提升业务效率,较之部分竞争对手,大众在盈利能力方面相对落后。

去年,德国《经理人》杂志就曾经披露大众准备削减开支的消息,并强调可能涉及所有区域和每座工厂。《经理人》援引大众高管说法称,鉴于公司面临市场需求滑坡的压力,尤其是在核心的欧洲市场,未来部分非产品性投资将延迟;大众还对员工进行了警示。

《经理人》认为,近年来引发热潮的大众发动机横置模块化平台MQB(Modularer Querbaukasten)耗资过高,是危及大众利润目标的主要原因。此外,部分新车盈利能力不及旧款,也是大众利润目标堪忧的原因。例如下一代大众途安的利润/车价比例将从当前的11%降低为4%,而下一代途观的利润率也只有8%,远低于现在的17%。

今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曾公开减支目标,宣布大众乘用车品牌的盈利效率未能跟上劳动力成本增长的步伐,因而将推行减支措施;包括降低采购成本、削减复杂性和工厂开支等;到2017年总计节约50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并提高生产率水平。

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员工总数近575,000人,超过任何一家其他车企。因此大众承担的人力成本压力更大,准备通过旗下12个品牌共享零部件和分摊研发成本的方式,减轻员工薪资带来的压力。

大众品牌利润率居低

由于在欧洲市场竞争激烈,推出新帕萨特等产品又需要高额投入,大众乘用车品牌盈利能力一直不强。2014年第一季度,大众品牌利润占据其销售收入达到1.8%比重,低于其去年同期的2.4%水平。而大众的长期目标是达到6%利润率。

今年2月,大众下调了2014年利润预期,认为核心利润只有在宏观经济环境(尤其是欧洲)改善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增长。目前大众有40%车型在欧洲销售,同时大众也是在欧洲销量最高的车企。

以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为例,大众乘用车品牌(不含在华销售部分)业务营业收入733.90亿欧元,去年同期742.33亿欧元,今年同比下跌1.1%。营业利润从21.17亿欧元同比下跌19.9%至16.96亿欧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品牌营业利润率仅为2.3%,甚至低于去年同期的2.9%。

得益于保时捷奥迪等业务盈利性相对较好,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利润情况好于大众品牌,但较之竞争对手依然有所不及。

2014年第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创下销售收入/营业收入(Sales Revenue)489.10亿欧元,对比去年同期的469.85亿欧元,提升了4.1%。大众曾在今年第二季度遭遇营业收入滑坡。前三季度中,大众汽车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77.18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456.73亿欧元,今年同比小幅增长1.4%。

从营业利润(Operating Profit)角度看,大众第三季度达成32.30亿欧元,去年同期27.77亿欧元,今年同比提升16.3%,增幅高于前两个季度。营业利润率也从5.9%提高到6.6%。1至9月份,大众累计营业利润从85.57亿欧元同比提高10.0%至94.16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从5.9%增至6.4%。

作为对比,同大众争夺全球最大车企头衔的丰田利润率在9%以上,大众在盈利能力上明显不及丰田。

文德恩指出:“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清晰、有效而有时痛苦。坦诚地说,我们在生产率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追赶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